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3.21-3.27)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3.21-3.2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3-28 09:1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3月21日-3月27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脚踩酸豆角”引热议;宜宾一幼儿园被曝用发霉过期食材;四川泸州发生一起误食醇基燃料致死事件;宣传饮料能治新冠,深圳一公司被立案查处;成都一火锅店使用老油被判赔超千万元;未对入网商户尽审核义务,美团被罚20万元。
  食品伙伴网讯 3月21日-3月27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脚踩酸豆角”引热议;宜宾一幼儿园被曝用发霉过期食材;四川泸州发生一起误食醇基燃料致死事件;宣传饮料能治新冠,深圳一公司被立案查处;成都一火锅店使用老油被判赔超千万元;未对入网商户尽审核义务,美团被罚20万元。
 图片1
  “脚踩酸豆角”引热议

  舆情概述
 
  2022年3月21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曝光有工作人员用脚踩的方式腌制酸豆角,并配文“螺蛳粉爱好者震怒!呕!”的文案。虽然网友很快表示所发图片未经考证,并在之后删除相关博文。但帖子迅速发酵,“螺蛳粉 酸豆角”登上微博热搜榜。
 
  3月21日傍晚,螺霸王螺蛳粉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螺霸王所使用的酸豆角,从种植、采摘、清洗到加工生产,均由自己的种植基地、透明工厂完成,全面采用现代工艺,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与网传的“脚踩酸豆角”,无任何关系。
 
  同日,嘻螺会也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嘻螺会产品供应链均为正规企业合作,所使用的酸豆角从种植、采摘、清洗到加工生产,均由完整规范的工厂企业完成。采用现代工艺加工,并严格按照国家食品标准进行生产,不会出现网传“脚踩”情况。
 
  3月25日,柳州螺蛳粉协会在微信号上也发布了声明。声明中称,柳州螺蛳粉用酸豆角与“脚踩酸豆角”无关。事件发生之后,协会第一时间深入多家柳州螺蛳粉用酸豆角生产企业进行情况核实,确认这并不是柳州螺蛳粉用酸豆角生产企业的加工现场。图片中使用的制作方法与柳州螺蛳粉用酸豆角使用的加工技艺不同。柳州螺蛳粉料包中的酸豆角依照传统湿法腌制工艺制作,与“脚踩酸豆角”照片中所使用的干法腌制发酵,在工艺上是完全不同的。协会敦促造谣者立刻停止并刪除对柳州螺蛳粉用酸豆角生产和加工的不实造谣。同时呼吁广大网友,停止对不实信息的传播,坚决正本清源,共同维护好柳州螺蛳粉金字招牌的声誉和形象。

  舆情点评
 
  继315的“土坑酸菜”之后,“脚踩酸豆角”这一话题再次引发网民热议。虽然多家企业发声明纷纷表示不存在脚踩酸豆角的情况,但还是引起了多方关注。对于消费者来说,食品安全是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如果企业不把好质量关,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注定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宜宾一幼儿园被曝用发霉过期食材

  舆情概述
 
  3月23日晚,有家长爆料在四川宜宾三江新区爱德立幼儿园厨房发现发霉变质的南瓜、苹果等食材,以及过期芽菜。相关视频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
 
  3月24日,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收到宜宾市三江新区爱德立幼儿园食品问题反映后,市场监管部门连夜到现场开展了核查和检查,依法采取了相关措施。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有关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紧接着,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三江新区社会事业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三江新区分局、三江新区公安分局等赶赴现场调查,对幼儿园食物予以封存、取样、送检,对幼儿园负责人、食堂管理人员等进行调查,检验结果和调查情况将及时予以通报。目前,幼儿园已停课整顿,三江新区已成立工作专班,将在最短时间内妥善解决幼儿入园问题,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舆情点评
 
  学生的餐饮安全一直是家长最为关心的事,必须做到万无一失。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做出损害学生饮食安全的事。作为学校,必须对学生的饮食安全负责,做好持续性检查和监督,避免再出现类似事件。
 
  四川泸州发生一起误食醇基燃料致死事件

  舆情概述
 
  3月23日晚,四川泸州市纳溪区石通村发生一起食物中毒
 
  经调查核实,4名死者都曾于3月21日晚在该镇石通村参加同一场丧事并就餐。公安机关提取死者血样送检,检测出甲醇成分。结合公安机关调查和医疗救治专家诊断,死亡人员符合甲醇中毒特征,有证据证明系误食醇基燃料所致。
 
  根据警方调查,3月21日,张某在丰乐镇石通村五社其弟家为其母亲办理丧事,聘请罗某(男,46岁,丰乐镇人)操办“流水席”。3月20日18时许,罗某在丰乐镇购买了五桶醇基燃料,运至张某其弟家厨房中存放,作为燃料备用,未安排人员看管。3月21日午餐前,王某(男,43岁,丰乐镇人)和梁某(男,34岁,丰乐镇人)在张某其弟家厨房中,把存放的醇基燃料误认为是食用白酒,装入容量为10斤和5斤的白色塑料酒壶,中午和晚上分别提供给客人饮用,致使部分食用者甲醇中毒,造成4人死亡,另有13人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警方已对犯罪嫌疑人罗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舆情点评
 
  多数情况下,醇基燃料与食用酒精均是透明无色液体,从视觉上不易区分。加上部分采用甲醇为主体的醇基燃料,可能在口味上也和酒精类似,因而容易发生误食。近年来,发生误食致死的事件时有发生,主要是由于有些有毒物质与可食用品存在相似,使用者不能有效区分,造成事故发生。对于公众来说,加强一些相似产品的认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能有效避免误饮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对自身造成危害。
 
  宣传饮料能治新冠,深圳一公司被立案查处

  舆情概述
 
  3月19日,深圳市悦神健康管理公司在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称,该公司推出一款新冠能量饮产品,可防新冠肺炎,该产品为“全球首款防新冠特膳食品”,具有“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愈后防复发”的功效。
 
  经网友举报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局联合龙岗监管局、宝安监管局对位于龙岗坂田的深圳市悦某健康有限公司开展突击检查,在检查中还发现,当事人还通过宣传单、广告牌、实物样品等手段,对自己的其它食品、保健产品和体检服务等进行虚假、夸大宣传,执法人员依法查扣涉案产品及经营电脑工具一批。
 
  经核查,“新冠能量饮”特膳食品标注生产方为天津中某有限公司,监制方为北京中某医学研究院,但当事人均无法提供相关许可资质及索证索票资料,其宣传防治新冠病毒易误导消费者,构成违法。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深圳市悦神健康管理公司立案调查,并将天津中某有限公司、北京中某医学研究院违法线索移交天津和北京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舆情点评
 
  虚假宣传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反公认的商业准则,是一种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部分企业为了获取经济利益,利用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渴望和对食品法规的盲区,进行虚假宣传,既误导了消费者,又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损害了其他企业的利益。监管部门应加大监控和执法力度,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从而杜绝虚假宣传现象的发生。
 
  成都一火锅店使用老油被判赔超千万元

  舆情概述
 
  因在火锅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老油”,成都高新区起航巴蜀印象火锅店负责人付某被判赔约1376万元,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六十万元。
 
  2018年4月,成都高新区起航巴蜀印象火锅店负责人付某某授意该火锅店的厨师长、后厨领班朱某某、徐某某将顾客食用后的餐后废油回收加工制成“老油”,再将“老油”添加到新的全牛油红锅锅底和鸳鸯锅的红锅锅底中,对外销售供顾客食用。经鉴定,2018年4月至2020年11月22日,该店生产、销售添加“老油”的火锅锅底金额达137万余元。
 
  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要求付某支付十倍赔偿金共计1370万余元,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六十万元。另2名被告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十万元。
 
  该案宣判后,2名被告不服一审判决,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3月15日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舆情点评
 
  “老油”也就是百姓俗称的“地沟油”。早在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活动的通知》,要求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但仍有不法商人利欲熏心、胆大包天,在经营活动中使用回收“老油”,理应受到严惩。天价赔偿金既打击了不法犯罪,也为其他经营者敲响了警钟。
 
  未对入网商户尽审核义务 美团被罚20万元

  舆情概述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涉嫌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许可证案”的行政处罚信息。据悉,因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被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2024.84元并罚款20万元。
 
  经查,当事人经营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上的问题入网食品经营者涉及13户,其中2 家商户存在公示证照和实际经营证照不一致的问题;11家商户存在冒用他人证照的问题,证照持有者均否认在美团外卖平台开设相应店铺。当事人作为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通过与监管部门的许可信息进行比对、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上述13户入网食品经营者的许可证件进行严格审查。
 
  当事人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许可证的行为,违反了《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根据《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第一百零三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作出以下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贰仟零贰拾肆元捌角2.罚款人民币贰拾万元整。以上合计罚没款人民币贰拾万贰仟零贰拾肆元捌角。
 
  舆情点评
 
  《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作为网络平台提供者,应严格做好审查义务,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对于那种屡被处罚的行为,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处罚力度,以作警示。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3-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