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检出过氧化值、酸价超标,江苏这10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

检出过氧化值、酸价超标,江苏这10批次不合格食品上黑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01 13:2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4月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第5期通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409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酒类、速冻食品、餐饮食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检出不合格食品10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4月1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第5期通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409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酒类速冻食品餐饮食品、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农产品等,检出不合格食品10批次。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淮安市淮阴区小丽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淮安市淮阴区鑫利来食品厂生产的老面包,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常州市金坛区金城文福超市销售的标称安徽?宣城市百年徽府酒厂生产的梦宣优曲白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常州市武进区雪堰盛利百货商店销售的标称常州金氿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常州白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无锡欧尚超市有限公司蠡湖店销售的标称苏州优尔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豌豆,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老陈粮油店销售的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等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辨别出油脂酸败特有的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值(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食品生产者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油脂加工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环境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油脂的氧化酸败。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的被氧化程度,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还可能是企业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淮安市淮阴区小丽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淮安市淮阴区鑫利来食品厂生产的早餐面包(软式面包),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倪家牛肉汤馆销售的牛杂火锅粉丝,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得超过1。糕点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国家标准不够了解,从而过量添加多种不同的防腐剂。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粉条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干样品,以Al计)为200mg/kg。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商家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2批次梭子蟹检出镉超标
 
  还有2批次梭子蟹检出镉超标,分别为南通市崇川区百花农贸市场内季汉江海鱼经营部销售的母梭子蟹和公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镉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在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此外,还有1批次无锡市宜兴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城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苏华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泉水,亚硝酸盐(以NO₂⁻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亚硝酸盐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水体被污染的情况,若饮用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水可能会引起中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包装饮用水(矿泉水除外)中的亚硝酸盐(以NO₂⁻计)最大限量为0.005mg/L。水中的亚硝酸盐可由硝酸盐转化而来,硝酸盐有天然来源和人为来源,水体被细菌污染后,在一定温度下细菌会释放出硝酸盐还原酶,将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另外如果消毒控制不当,也会导致输水系统中亚硝酸盐浓度升高。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任务来源 检验机构 备注
1 江苏华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丁蜀镇公园路社区 宜兴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城南分公司 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宜城街道氿滨南路126号(仓库地址:江苏省无锡宜兴市宜城街道氿滨南路126号) 饮用天然泉水 330mL/瓶 净滋露 2021-07-31 亚硝酸盐(以NO₂⁻计)||0.071mg/L||≤0.005mg/L 饮料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
2 淮安市淮阴区鑫利来食品厂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袁集乡袁东村 淮阴区小丽食品经营部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苏北温州大市场8125号 老面包 310克/袋 欧达源+图形商标 2021-10-16 酸价(以脂肪计)||11.0mg/g||≤5mg/g 糕点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
3 淮阴区鑫利来食品厂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袁集乡袁东村 淮阴区小丽食品经营部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苏北温州大市场8125号 早餐面包(软式面包) 散装称重 鑫利缘+图形商标 2021-10-18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0||≤1 糕点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
4 安徽•宣城市百年徽府酒厂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孙埠镇粮食园区佟公大道26号 金坛区金城文福超市 金坛区金城镇元巷小区26#楼红山路126-22号、红山路128号、红山路128-3号、128-7号 梦宣优曲白酒 40.2%vol、500ml/瓶 文字图形商标 2021-04-10 酒精度||36.2%vol||39.2~41.2%vol 酒类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宿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
5 常州金氿酒业有限公司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闵市村 武进区雪堰盛利百货商店 武进区雪堰镇漕桥振兴东路333号 常州白酒 52%vol、500ml/瓶 文字图形商标 2019-09-25 酒精度||54.2%vol||53.0%vol 酒类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宿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
6 / / 南通市崇川区季汉江海鱼经营部 百花农贸市场内 母梭子蟹 散称 / 2021-10-27 镉(以Cd计)||1.8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
7 / / 南通市崇川区季汉江海鱼经营部 百花农贸市场内 公梭子蟹 散称 / 2021-10-27 镉(以Cd计)||3.6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
8 / / 医药高新区倪家牛肉汤馆 泰州市东润第一城商业B楼106室 牛杂火锅粉丝 称重 / 2021-10-28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87mg/kg||≤200mg/kg 餐饮食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
9 苏州优尔集团有限公司 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浦庄大道东侧 无锡欧尚超市有限公司蠡湖店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望山路与青祁路交叉口东北角 原味豌豆 计量称重 优尔及图形商标 2021-06-3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2.6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
10 / / 江都区仙女镇老陈粮油店 江都区仙女镇春缇路11号金奥农贸市场28、29号商铺 黑芝麻 / / 2021-09-20 酸价(以脂肪计)||5.3mg/g||≤3mg/g 食用农产品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4-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