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理性囤购指南》来了!小心做错这几步

《理性囤购指南》来了!小心做错这几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11 16:52 来源: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安全采购、科学屯粮、理性消费、健康防护?江西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特为您做如下消费提示。
  你看我这个去超市采购的姿势还标准吗?
 
  先等等,听我说,闭眼买,会后悔,科学买,理性购↓↓↓
 
  今天就来看看我们整理的专家团队对于疫情期间如何科学理性消费和囤粮的建议。
 
  国外疫情蔓延,国内疫情发散,在疫情的冲击下我们不得不改变以往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减少外出、避免聚集、无接触社交、居家做饭等已成为疫情防控新常态。
 
  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安全采购、科学屯粮、理性消费、健康防护江西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特为您做如下消费提示。
 
  合理囤积,科学储存

  一、防疫囤货囤什么,囤多少?
 
  首先,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政策,明确需要存储几天的食物。一般情况下,存储家庭人口3-4天的食物分量比较合适。
 
  其次,要保证家庭营养均衡,囤积的食材应覆盖营养膳食宝塔提倡的饮食结构范围。特别注意的是,对于生鲜等保质期短的食材,切勿一次性过多采购,可适量储备耐贮存的食材如根茎类果蔬和腐竹等干货类。
 
  特殊时期,我们应更加注重饮食均衡,合理搭配,提高人体免疫,增强疾病抵抗能力。
 
  二、不同食物如何科学储存
 
  应依据不同食物的成分特点,采取不同的储藏方式,遵守控制温度、生熟分区的食品贮存原则。
 
  1.

  主食类
 
  米面等食材应放置在室内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面包、糕点等熟制主食需尽快食用,短暂保存可放冰箱冷藏,储存时间需超过2天的应分装冷冻。
 
  2.

  果蔬类
 
  叶菜类易蔫谢腐烂,导致营养流失,应优先食用,存放时不要清洗,直接用保鲜袋包好放入4℃冰箱储存。根茎类如土豆、胡萝卜、洋葱、白菜等,可以盖上保鲜膜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贮存一周左右。瓜果类如茄子、青椒、番茄等放于室内阴凉处。同时,应及时检查并挑出发霉腐烂的部分,避免污染扩大。
 
  3.

  肉类
 
  生肉类需事先分装成一餐能吃完的数量,放入冷冻室,避免反复解冻。食用时提前一夜放入冷藏室解冻,减少营养损失和微生物污染。而熟肉类如腊肉、香肠等应储存在干燥凉爽处。
 
  4.剩菜剩饭类
 
  对于剩菜剩饭和没吃完的即食食品,应晾凉至室温后放入密闭容器冷藏储存,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热。
 
  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吗
 
  疫情期间,我国多地出现进口冷冻猪肉、牛肉、巴沙鱼等食品中新冠核酸检测为阳性的报道,使得进口食品的安全问题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1、市场上的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基本得到保障。我国对进口冷链食品的防控措施非常严格,凡是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消毒证明、没有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能上市销售。
 
  2、产品包装表面呈阳性不代表产品具有传染性,“物传人”的发生需要有足够量的活性病毒。“物传人”感染多为反复接触进口食品外包装的港口工作人员等,普通消费者受感染的风险非常低。
 
  3、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通过冷链食品感染的可能性非常低,冷链食品热加工的高温以及人类自身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均有灭活病毒的作用。
 
  综上,进口冷链食品对普通消费者的威胁很小,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下可放心食用。
 
  关注身心健康,提高自我免疫
 
  疫情期间,我国多地出现进口冷冻猪肉、牛肉、巴沙鱼等食品中新冠核酸检测为阳性的报道,使得进口食品的安全问题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1、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适量、科学地安排运动锻炼,增强体质;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密切接触。
 
  2、注意平衡膳食。人体免疫系统活力的保持依赖于从食物中获取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素。合理均衡的营养供给是增强抵抗力的基础,老、弱、病、孕产妇和免疫力低下者需格外注意;
 
  3. 注意饮食安全。禽肉等要充分烧熟煮透,剩饭剩菜加热要彻底。
 
  稿 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   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日期:2022-04-11
 
 地区: 江西 中国
 标签: 防护 采购 疫情 江西 监管
 科普: 防护 采购 疫情 江西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