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2年黑龙江省西甜瓜生产形式分析及备春耕生产建议

2022年黑龙江省西甜瓜生产形式分析及备春耕生产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18 08:49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西甜瓜是我省重要的经济作物,年栽培面积100万亩左右。黑龙江省是全国西甜瓜五大主产区之一,产出的西甜瓜产品品质好,化学残留少,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近日,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对2022年我省西甜瓜产业形势进行了调研分析,并给出备春耕建议。
  西甜瓜是我省重要的经济作物,年栽培面积100万亩左右。黑龙江省是全国西甜瓜五大主产区之一,产出的西甜瓜产品品质好,化学残留少,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近日,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对2022年我省西甜瓜产业形势进行了调研分析,并给出备春耕建议。
 
  一、2022年西甜瓜生产形势分析

  (一)产业发展总体趋势
 
  受2021年生产效益较好影响,2022年黑龙江省露地中晚熟西瓜面积可能有所增加。保护地西瓜甜瓜效益稳定,面积会稳中有增。春季由于外省西瓜进入黑龙江省,本地早春设施栽培西瓜价格将有所下降;露地中晚熟西瓜主要为北瓜南销,价格受到气候和吉林、内蒙古西瓜种植面积的影响,销售价格不稳定。甜瓜生产主要满足当地消费者需求,供求关系和价格相对稳定。黑龙江省西甜瓜产业将逐步向生产集约化,种植规模化、标准化,产品精品化,销售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二)遗传育种方面趋势
 
  黑龙江省西瓜以露地栽培为主,销售形式除部分内销,主要为北瓜南运,现有露地西瓜品种尚不能够满足市场对口感好、含糖量高、品质佳的迫切需求。现有甜王类型西瓜糖度较高但产量和抗水脱性能还达不到预期目标。因此,培育保护地口感酥脆中果型优质西瓜和优质抗病抗逆抗水脱露地甜王大果型西瓜品种已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应该重点研究的目标。随着消费者和瓜农对纯薄皮、香味浓、早熟、口感脆的薄皮甜瓜品种需求量的增加,地产甜瓜保护地栽培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因此,选育耐低温弱光、综合抗逆性强,口感糖度等品质上乘的保护地专用品种将成为近期的薄皮甜瓜育种目标。
 
  (三)生产技术方面趋势
 
  随着消费者对西甜瓜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自根栽培西瓜甜瓜逐步扩大生产面积。未来一段时间,应用高抗枯萎病品种、土壤处理、生物有机肥等通过品种和土肥调控等综合技术措施紧密结合的高效综合防控技术将进一步扩大应用。露地栽培中,抗叶部病害优质西甜瓜品种的应用面积将进一步扩大。西甜瓜栽培将注重开发长效低毒农药和除草剂,加强西甜瓜病虫草害精准施药和绿色防控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向节本提质增效绿色健康环保型农业发展。加强采后处理和加工环节建设,进行西甜瓜科学采摘,提升采后分级、加工、包装、保鲜处理,冷链运输技术水平,延长西甜瓜货架期,保证产品鲜食品质。逐步提高西甜瓜生产各环节的机械化程度,加强有机肥施用施用机械、幼苗定植移栽机械的研发和推广力度。
 
  (四)气候条件分析
 
  黑龙江省2022年气象条件整体有利于西甜瓜生产。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预计,我省2022年春季全省平均降水量多于常年,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后期,其中齐齐哈尔、哈尔滨东南部和牡丹江比常年少0-1成,其他地市比常年多1-2成;秋季全省平均降水量少于常年,气温高于常年,初霜冻总体正常,早于近几年,其中北部农区偏早。根据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发布的《2022年黑龙江省农作物主要病虫草鼠害长期发生趋势分析》,预计2022年建设标准不高、多年连作、栽培管理和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设施及降雨偏多、排水不畅的部分露地病害将偏重发生;设施虫害总体偏轻发生,部分棚室中等发生;露地虫害总体偏轻发生。

  二、西甜瓜备春耕生产技术建议

  (一)科学选种,因地制宜
 
  根据不同栽培方式选择适宜品种。棚室选种要选择早熟、耐低温、弱光、抗病、品质佳的品种;露地选种要选择耐储运、抗病、品质好、产量高的品种。西瓜品种主要包括:百臣雷首、百臣丰雷、中野1号、中野2号、德育一号、德育二号、龙盛9号、龙盛佳美、福甜一号等;甜瓜品种主要包括:泽甜甘一美香、鹤丰金喜、鹤丰春喜、碧香、香瑞靓甜、香瑞金旺、龙甜9号、龙甜10号等。
 
  (二)做好种子消毒处理,从源头进行病害防控
 
  种子药剂处理可以有效防控西甜瓜细菌性果斑病。具体做法是:采用40%的福尔马林稀释200倍浸泡种子30分钟,中间搅拌种子5~6次。将种子捞出沥干药水,用清水漂洗4~5遍,每遍10分钟,每次漂洗中间搅拌种子2~3次。
 
  (三)育苗土消毒,有效预防苗期病害
 
  每立方育苗土加入0.5千克苗菌敌进行拌土,可以有效预防西甜瓜苗期土传病害如猝倒病、立枯病的发生。
 
  (四)浸种催芽,保证出苗整齐度
 
  冷水浸泡种子10小时左右,捞出沥干多余水分,用干毛巾擦干表面水分,装入布袋中,均匀摊平,外边覆盖塑料薄膜保湿,28℃~30 ℃ 催芽,24 小时左右出芽(露白),即可播种。
 
  (五)调控温湿度,培育壮苗
 
  苗期的温度管理如下表所示,遵循高温-中温-高温-低温的四时期原则。
 
  西甜瓜苗期温度管理表
 
项目
播种后
(℃)
50%出苗
(℃)
子叶展平后
(℃)
定植前7~10天
(℃)
白天温度
30~32
23~25
30~32
18~23
夜间温度
20~22
15~18
20~22
10~15
  苗期浇水本着育苗土表见干见湿,阴天不浇水,晴天上午10点前浇水的原则。要注意棚室透光材料(阳光板、棚膜)的通透性,以便西瓜苗能得到充分的光照。棚室内温度高于育苗时期所需最大温度时,要注意通风降温;每天上午要进行通风换气。
 
  (六)深翻整地,科学配比施肥,保证土壤墒情和养分
 
  深翻、细耙、高畦,翻、耙、深松起垄连续作业。露地爬地西瓜大垄栽培,株行距80厘米×130厘米,交叉定植。大棚吊蔓西瓜株行距45厘米×100厘米。甜瓜一般株行距45厘米×70厘米。建议测土施肥,保证钾肥充足,添加生物有机肥。
 
  (七)重茬地种植建议优先采用抗病品种,也可采用土壤处理联用生物有机肥技术,不嫁接也能种好西甜瓜
 
  抗重茬品种包括: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育成的龙盛9号、龙盛佳力等。
 
  嫁接栽培增加成本投入,费时费工,操作复杂,管理繁琐,且有时会影响西甜瓜的品质。土壤处理联用生物有机肥技术可以解决西甜瓜种植重茬问题。土壤处理在秋季进行,清除前茬作物残体,除尽田间杂草,保持土壤相对含水量60%~70%,维持3天~5天土壤相对含水量达到30%~40%,旋耕土壤,深度25厘米~30厘米。大棚内地温(5厘米处)在10℃以上可进行土壤消毒处理,每667cm2施用棉隆(98%微粒剂)20千克~30千克, 将棉隆微粒剂均匀撒施在土壤表面,立即旋耕土壤,深度25厘米~30厘米,使药剂与土壤充分混合均匀后立即浇水,使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0%~75%(湿度维持土壤表层3厘米内湿润充分),土壤浇水后应立即覆盖无破损的塑料薄膜,薄膜厚度应为0.04毫米以上。覆盖薄膜时,塑料膜四周埋入土中,确保密封良好,防治漏气,覆膜后关闭大棚。调整覆膜熏蒸相应时间,一般情况,地温10℃~15℃, 覆膜20天~30天;地温15℃~25℃,覆膜15天~20天;地温25℃~32℃,覆膜5天~15天。第二年春季,撤除处理用覆膜,撒施“馕播王”等生物有机肥,每667m2施用量为200千克~300千克。
 
  (八)适时定植,保证上市时间
 
  大棚多层覆盖抢早西甜瓜4月初定植,露地小拱棚西甜瓜5月上旬定植,露地中晚熟西甜瓜5月下旬~6月上旬定植。
 
  (九)加强田间管理,保证西甜瓜产品质量
 
  露地西瓜可采用免整枝技术,整枝定瓜同时进行。具体做法为:主蔓伸出后留20厘米去头,其他茎蔓只顺蔓不做其他整枝处理。整个生育期顺蔓4次~5次,集中在坐果之前,从蔓伸长1米左右,每隔3天~5 天顺蔓1次,用竹棍捋顺瓜蔓使其垂直于主垄有序生长。顺蔓时候打掉第1、2节位的瓜,选留第3、4节位的瓜,瓜长至鸡蛋大小可定瓜。可采用蜜蜂授粉,每公顷放置蜜蜂1箱(约4万~5万头)放至西瓜地中央。当有15%植株开花时,将蜂箱放到田中,直至选瓜结束。西甜瓜整枝可根据栽培方式、水肥供给、气候条件等因素确定,水肥充足或露地降水量较大时,可适当整枝,采用3蔓或4蔓整枝。
 
  (十)物理、生物防控为主,重视预防,综合防控病虫害
 
  苗期预防果斑病可采用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发病初期可采用可杀得叁仟4000倍液喷雾,成株期防治果斑病可在开花期喷施可杀得叁仟2000倍液2次~3次。可采用用25%咪鲜胺乳油1000倍液,或25%嘧菌酯800倍液,或世高2000倍液喷施叶面防治炭疽病。采用66.5%霜霉威盐酸盐1500倍液防治霜霉病;采用33.5%喹啉铜2000倍液喷雾防治疫病。采用悬挂黄蓝板防治蚜虫蓟马等害虫。采用智利小植绥螨防治红蜘蛛,具体做法为:棚室吊蔓栽培西瓜易发生红蜘蛛,在西瓜定植后20天左右(吊蔓栽培的西瓜植株伸蔓1.5米)进行第一次施用;间隔15天,再施用第二次,至瓜成熟期,可施用2次-3次。施用方法为叶部撒施,选择吊蔓栽培西瓜第10片叶施用捕食螨,载体蛭石均匀布满叶片;如果整枝方式是2蔓以上,每株施用两片叶子。预防红蜘蛛保证每株智利小植绥螨的量为最少5头;发病初期保证每株10头~30头。
 
  来源:省种业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农业专班
日期:2022-04-18
 
 地区: 哈尔滨市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化学 甜瓜
 科普: 化学 甜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