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花生酥、韭菜、白芝麻油……安徽检出这8批次不合格食品

花生酥、韭菜、白芝麻油……安徽检出这8批次不合格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4-27 13:4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4月27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糕点、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方便食品、豆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等7类食品209批次样品,有8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4月27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糕点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方便食品豆制品可可焙烤咖啡产品等7类食品209批次样品,有8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食品中,有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2批次韭菜检出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六安市华山绿色农超-廖荣昌(个体工商户)销售的韭菜;合肥市蜀山区怀涛蔬菜零售铺销售的土韭菜。
 
  腐霉利是一种杀菌剂,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还有,合肥市凌大塘菜市场姜红银销售的泥鳅(活)检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皮+肉)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
 
  2批次糕点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食品中,有2批次糕点检出不合格,分别为:铜陵县钟鸣镇壹号商贸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铜陵顺安都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酥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黄山市西溪南镇丰南大道026号(吴育林)销售的、标称池州市青阳县九华友发食品厂生产的三合酥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2,m=10,M=102CFU/g的要求,此要求不适用于现制现售的产品,以及含有未熟制的发酵配料或新鲜水果蔬菜的产品;糕点中霉菌应不超过150CFU/g,不适用于添加了霉菌成熟干酪的产品;糕点中过氧化值应不超过0.25g/100g。
 
  2批次餐饮食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食品中,有2批次为餐饮食品,分别为: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秦记早点店加工自制的油条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马鞍山市含山县小龙坎望梅路火锅店使用的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干样品,以Al计)为100mg/kg。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饮)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饮)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作为一种非食用的合成化学物质,应控制人体的摄入。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食品为:亳州市蒙城鲲蒙商贸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安徽鲲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亳州)委托亳州市蒙城县惠民食用油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白芝麻油检出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合肥、亳州、六安、马鞍山、铜陵、池州、黄山等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以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将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调查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应当将有关信息通报相关职能部门。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2022年第10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承检机构 备注
1 / / 含山县环峰镇秦记早点店 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阳光世纪城早餐屋4-5 油条 散装 / 2021-11-16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636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安徽省公众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
2 / / 含山县小龙坎望梅路火锅店 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望梅路金色领域143、144、145号 / / 2021-11-16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3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安徽省公众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
3 铜陵顺安都顺食品有限公司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新民村 铜陵县钟鸣镇壹号商贸经营部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学士路龙泉大市场1栋2号 花生酥 散装称重 顺安都顺及图形商标 2021-09-26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42g/100g║≤0.25g/100g;                                   霉菌║480CFU/g║≤150CFU/g 糕点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4 青阳县九华友发食品厂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蓉城镇天柱路144号 西溪南镇丰南大道026号(吴育林)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丰南大道026号 三合酥 400g(±5g)/盒 张友发 2021-10-24 大肠菌群║50CFU/g、1.7×10²CFU/g、1.5×10²CFU/g、15CFU/g、<10CFU/g║n=5,c=2,m=10,M=10² 糕点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5 / / 华山绿色农超-廖荣昌(个体工商户) 六安市金安区华山绿色农超一层摊位151号 韭菜 散装称重 / 2021-11-03 腐霉利║2.84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 / 凌大塘菜市场姜红银 包河区凌大塘菜市场194、199、200、021、022摊位 泥鳅(活) / / 2021-12-08 恩诺沙星║140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7 / / 合肥市蜀山区怀涛蔬菜零售铺 合肥市蜀山区琥珀农贸市场B区1号摊位 土韭菜 散装称重 / 2021-11-03 腐霉利║4.06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8 委托方:安徽鲲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委托方:蒙城县惠民食用油有限责任公司 委托方地址:安徽省蒙城县庄周办事处前杨村;被委托方地址:安徽省蒙城县板桥集镇 蒙城鲲蒙商贸经营部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梦蝶苑F栋-117铺 白芝麻油 400ml/瓶 / 2021-11-29 酸价(KOH)║3.7mg/g║≤3.0mg/g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xls
 
      相关报道: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2022年第10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4-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