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灾害应急丨2022年5月广西淡水鱼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灾害应急丨2022年5月广西淡水鱼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06 08:54 来源:广西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5月气温将逐步升高,普遍进入渔业生产旺季。广西各地的养殖水温也逐渐回升至20℃以上,养殖水体中各种病原微生物大量滋生;同时,春夏交替,天气多变,养殖动物应激源增加导致免疫力下降,水生动物极易出现疾病。根据近年同期广西水产养殖病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广西特色淡水鱼创新团队对5月淡水鱼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供参考。
  5月气温将逐步升高,普遍进入渔业生产旺季。广西各地的养殖水温也逐渐回升至20℃以上,养殖水体中各种病原微生物大量滋生;同时,春夏交替,天气多变,养殖动物应激源增加导致免疫力下降,水生动物极易出现疾病。根据近年同期广西水产养殖病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广西特色淡水鱼创新团队对5月淡水鱼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供参考。
 
  一、病情预测
 
  五月份淡水鱼养殖常见多发病主要有:
 
  细菌性败血症、草鱼出血病、加州鲈鱼虹彩病毒病、锦鲤疱疹病毒、鲫鱼造血器官坏死症、烂鳃病、赤皮病、肠炎病、小瓜虫病、车轮虫病、指环虫病、三代虫病等。
 
  1.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
 
  病原主要为嗜水气单胞菌和维氏气单胞菌,危害草鱼、鲫鱼、鲢、鳙等多种淡水鱼类,水温在9℃~36℃均流行,具有病程急、死亡率高等特点,该病可通过病鱼以及病菌污染的饵料、用具、水源等途径传播,鸟类捕食病鱼也可造成疾病在不同养殖池间传播。各淡水养鱼地区均需重点防控。
 
  2.草鱼出血病:
 
  病原为草鱼呼肠孤病毒,主要危害草鱼及青鱼,发病水温为20℃~30℃;患病鱼出现鳃盖或鳍条基部出血,解剖查验发现肌肉点状或块状出血、肠壁充血、肝脾充血等症状。各草鱼养殖特别是当年鱼种养殖地区需重点防控。
 
  3.加州鲈鱼虹彩病毒病:
 
  病原为大口黑鲈虹彩病毒,主要危害加州鲈鱼,该病一般在夏季爆发,30℃的水温是病毒和人工感染实验的理想温度。感染的鲈鱼一般浮于水面,大多没有肉眼可见的典型症状,剖检可见鱼鳔膨大,布满红色气腺,有时鱼鳔中有黄色或褐色蜡样分泌物。各加州鲈鱼养殖地区需重点防控,加强苗种检疫。
 
  4.锦鲤疱疹病毒病:
 
  病原为鲤疱疹病毒Ⅲ型(又称锦鲤疱疹病毒),主要危害鲤、锦鲤及其变种,发病水温为18℃~28℃。病鱼停止游泳,皮肤上出现苍白的块斑与水泡,鳃出血并产生大量黏液或组织坏死,鳞片有血丝,鱼眼凹陷。患病鱼在1~2日内就会死亡。鲤鱼、锦鲤养殖地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5.鲫鱼造血器官坏死症:
 
  病原为鲤疱疹病毒II型,主要危害鲫、金鱼及鲫杂交变种,发病水温为22℃~28℃。患病鱼体色发黑,体表以广泛性充血或出血为主要症状,尤其以鳃盖、下颌、前胸和腹部最为严重。患病鱼鳃丝肿胀,濒死鱼鳃血管易破裂而出血,解剖后可见淡黄色或者红色腹水,肝、脾、肾等器官肿大、充血,鳔壁出现点状或斑块状充血。
 
  6.烂鳃病:
 
  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鱼病,传播快,病程长,一经发病便难控制其蔓延。烂鳃病主要有两种:寄生虫性烂鳃病和细菌性烂鳃病(病原为柱状嗜纤维菌)。该病在水温15℃以上易发生和流行,危害品种主要有草鱼、青鱼、鳊鱼、白鲢,应引起相关养殖区域的重视。
 
  7.赤皮病:
 
  病原为荧光假单胞菌,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鱼等多种淡水鱼类,一年四季都有流行,特别是当捕捞、运输、放养使鱼体受到机械性损伤或冻伤,以及鱼体表被寄生虫寄生而受损时,病菌更易侵入,引发疾病,应引起相关养殖区域的重视。
 
  8.细菌性肠炎病:
 
  病原为肠型点状气单胞菌,草鱼、青鱼最易发病,鲤、鳙也有发生。草鱼、青鱼流行时间为4~10月,水温在18℃以上开始流行,流行高峰水温为25℃~30℃。此病常和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并发。
 
  9.小瓜虫病:
 
  病原为多子小瓜虫,主要危害各种淡水鱼的苗种和观赏鱼,繁殖适温为15℃~25℃,寄生处形成小白点。各淡水养鱼地区均需重点防控。
 
  10.车轮虫病:
 
  主要危害鱼苗和鱼种,适宜水温20℃~28℃;养殖水体有机质高、水质较差时易多发,连续阴雨天也容易暴发此病。
 
  11.指环虫病:
 
  是一种常见多发性寄生虫病,主要寄生在草鱼、鲢鱼、鳙鱼、鲫鱼、罗非鱼等鳃上,适宜水温为20℃~32℃,主要靠虫卵和幼虫传播,是养殖鱼类苗种阶段的常见疾病之一。
 
  二、防控措施
 
  预防
 
  1.适时分塘,降低池塘养殖密度。
 
  操作过程应注意避免鱼体受伤或引起应激反应。
 
  2.做好清塘、消毒工作。
 
  开展养殖工作前,采用1000ppm聚维酮碘(10%含量)对养殖池、工具等浸泡或擦洗20min~30min,杀灭病原微生物,使用200mg/L的生石灰或20mg/L的漂白粉进行池底消毒;有条件的可以清理池塘底部的淤泥维持在10cm左右,并经适当的暴晒处理,减少致病菌生存渠道,降低池塘中之有害致病菌数量,从而达到预防水产病虫害发生的目的。
 
  3.建立科学的养殖管理制度。
 
  注意改良池塘底质和水质,培养出“肥、爽、嫩、活”的水体,为鱼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增强鱼的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制定完善的换水制度,根据水质的变化情况,及时向池塘注入新水,保证水质良好。
 
  4.投放健康苗种。
 
  选购苗种时,须经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或有实验室检测报告);或从已经列入国家、省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经监测结果为阴性的苗种场购进苗种。在投放苗种前,注意对苗种进行消毒,以防带入病原;还要严格控制苗种的放养密度。
 
  5.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鱼体抗病力。
 
  结合养殖场疾病的流行特点和流行趋势事先选择药物进行预防,做好水体的消毒工作。杜绝不合理的药物使用现象,养殖生产操作过程中,谨慎操作,避免鱼体受伤。
 
  6.及时报告疫情。
 
  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和大量死亡现象,要及时向当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构)报告,由专业兽医进行诊治,明确具体致病源后选择对症药物进行治疗,确保治疗的针对性,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治疗
 
  1.防治鱼类细菌性疾病:
 
  加强池塘水质的监测,定期做好水体消毒工作,加强定时巡塘等日常管理工作,对于已发病的鱼塘,应及时采集病样送相关单位诊断病原并结合药敏试验选用合适的国标渔药对因、对症治疗。
 
  2.预防鱼类病毒性疾病:
 
  应加强对亲本和苗种检验检疫工作,确保无疫病亲本和苗种引入;在饲料中可适量添加维生素C等提高机体免疫力;对于草鱼出血病,可选择注射草鱼出血病灭活疫苗进行预防。
 
  应急管理措施
 
  1.发现鱼有发病迹象,及时捞出进行无害化处理。
 
  2.采取增氧措施,保持水体中氧气含量在6mg/升以上。
 
  3.工具专池专用,避免交叉污染。
 
  4.鱼发病时谨慎使用消毒剂、抗菌药物、杀虫药物,不要移动鱼,以减少应激。
 
  5.控制疾病传播。养殖工具定时消毒和曝晒,养殖尾水需经消毒处理后排放。
 
  6.减少投喂量和投喂次数。
 
  7.养殖户可以在发病初期及时捕捞健康成鱼上市,减少经济损失。
 
  此外,疫情期间疾病防控:
 
  各养殖场(户)要密切关注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加强科学管理,预防因销售不畅,物资短缺等造成病害问题;可充分利用网络等信息渠道,拓宽物资购买途径,积极筹备苗种、饲料等养殖生产必备物资,适时调整生产计划,积极主动做好养殖生产管理工作。
日期:2022-05-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