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齐齐哈尔市持续开展食品生产监管规范提升工作

齐齐哈尔市持续开展食品生产监管规范提升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5-24 11:12 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规范年、提升年”为总体工作目标,通过“三个规范”行动和“六类风险”排查,持续开展食品生产监管规范提升工作,实现企业生产样板化、属地监管规范化、监管档案标准化等三个方面的提升,发挥消除风险隐患、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提高基层监管能力等三重功效。
  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规范年、提升年”为总体工作目标,通过“三个规范”行动和“六类风险”排查,持续开展食品生产监管规范提升工作,实现企业生产样板化、属地监管规范化、监管档案标准化等三个方面的提升,发挥消除风险隐患、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提高基层监管能力等三重功效。

  一、做好三个规范行动 以点带面 提升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能力
 
  规范打造食品安全监管示范点
 
  开展白酒生产企业规范化建设行动。针对齐齐哈尔白酒生产企业现状,从严厉打击非法勾兑、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标注、标识不规范、塑化剂超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围绕全面规范白酒生产行为,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强化白酒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等三个方面,开展白酒生产企业(小酒坊)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风险隐患284项,问题企业28家、小酒坊12家,并督促整改,整改率达100%;建设北大仓酒业、鹤城酒业两家市级规范化示范企业;打造富裕县一个监管示范区域;指导泰来县塔子城酒业一家白酒生产企业规范化生产。
 
  规范食品生产样板企业(小作坊)建设
 
  对全市重点类别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开展“规范化”样板建设,做到建设一批样板、推广一类模板、规范一方企业。按照小作坊示范“样板坊”建设三年规划要求,全市完成打造“规范化”样板企业46家,其中白酒15家、食用植物油8家、肉制品12家、乳制品11家、小作坊示范样板坊17家。促进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以召开肉制品“规范化”样板企业建设工作现场会为起点,开展肉制品生产过程管理规范提升行动,对37家肉制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企业11家,发现风险隐患112项,并督促整改,整改率达100%。
 
  规范生产企业服务性体系检查
 
  以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服务性体系指导检查的方式,实现帮助企业排查整改风险隐患和规范生产过程、提升监管人员监管能力及加强实地培训锻炼的“双重功效”。对40家重点类别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检查指导,对8家企业进行“回头看”。通过检查,发现风险隐患210项,并督促整改,整改率达100%;共培训监管执法人员37人。
 
  二、做好六类风险排查 以查促学 提升基层食品生产安全监管水平
 
  制定白酒、配制酒、食用植物油、肉制品、糕点、普通乳制品等6个重点类别食品风险排查要点表,逐条列明各类别食品存在的主要风险点及各风险点对应的检查要点,便于基层在开展检查的同时,学习风险项目排查方法。
 
  推行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干部全员检查机制,开展食品生产主体全覆盖检查,让科室干部真正从文件堆里站起来、真正从办公室中走出来、真正在监管主体中沉下来,营造“人人能检查、人人能办案”的浓厚氛围。
 
  建立导师帮带机制,组织不同业务科(局)室交叉学、相互帮,组织不同县(市)区局交叉查、相互学。给基层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干部搭舞台、建平台,在搭车参训、结对帮带、实践磨炼中练本领、长才干。共检查6类重点类别食品生产企业202家,发现问题企业86家,存在问题247项,并督促整改,整改率达100%;责令停产整改企业5家,立案11起,罚没金额共计8.066万元。
 
  三、做好问题督查督办 以查促改 确保风险隐患有效消除
 
  把历次风险隐患排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问题企业整改到位,确保风险隐患彻底消除。
 
  突出问题导向
 
  督促各县(市)区局逐企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并严格对照问题清单,紧盯整改问题,认真研究具体整改方法,细化整改措施,做到精准定位、靶向发力。
 
  强化督查督办
 
  采取直插现场的方式,实施“回头看”检查,现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力戒整改落实中的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问题。结合市局年度工作部署,将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指标纳入督办内容,于半年和全年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实施情况及时督办,推进整改落到实处。
 
  坚持举一反三
 
  坚持标本兼治,针对风险隐患排查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局总结归纳,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食品生产安全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
日期:2022-05-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