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平凉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端午节消费提示

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平凉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端午节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01 10:05 来源:平凉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一年一度端午佳节的到来,即将进入节日食品消费高峰期,而随着夏季气温日渐升高,食物安全问题也进入易发、多发时段。为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康、祥和的节日,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凉市消费者协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往年端午消费投诉情况,发布2022年端午节消费提示。
  随着一年一度端午佳节的到来,即将进入节日食品消费高峰期,而随着夏季气温日渐升高,食物安全问题也进入易发、多发时段。为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康、祥和的节日,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凉市消费者协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往年端午消费投诉情况,发布2022年端午节消费提示。
 
  一、正确选购食用粽子预防食品安全问题
 
  一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在线下实体店购买粽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储藏条件好、卫生条件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网购粽子时,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不被“低价”“优惠”“特惠”等促销广告迷惑;挑选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上的标识,并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另外新鲜粽子,由于其保质期很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二是正确贮存加工食用。要根据所购买的粽子类别,采用不同的存放方法。对于真空包装类、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有包装的粽子开袋后需要及时冷藏或冻藏;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自制粽子时,要选用新鲜、卫生、无异味的食材,注意卫生操作。三是特殊人群控制食用量。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的食物,对于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四是不过分追求外观包装。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颜色发黄,属正常现象,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颜色,一般情况下,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的;另外要从环保和节约的角度考虑,倡导购买品质好、包装简单的粽子,避免购买过度包装的端午食品,而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二、冷静理性购物 谨防打折陷阱
 
  节日期间,许多商家会推出降价、返利、打折、内购会等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保持冷静理性,避免冲动消费,从而造成浪费;在选购商品时,要谨慎仔细,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不被商家的广告促销活动所迷惑,要“货比三家”,看清商品标价签内容,警惕商家以“降价、打折商品不许退换”为借口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注意商家推送的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是否设置附加限制条件;线上线下购物都要保存好购物凭证、票据,网购时还要主动询问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店家承诺等信息,并保存好购物页面截图、与店家聊天记录等证据,出现问题以便维权。
 
  三、注重餐饮文明践行节约风尚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增多,要文明健康饮食,注意食品安全。为防止“病从口入”,要养成健康用餐的好习惯,建议消费者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正规餐馆就餐,不暴饮暴食,慎重选择生冷等高风险食品;综合考虑疫情形势,尽量选择错峰就餐,与其他就餐人员保持一定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倡导绿色文明餐饮新风尚,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按需点餐,拒食野味,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科学防控疫情 健康安全出行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天津、吉林、西安等多地近期呈现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交织,特别是上海市疫情呈现下降态势后逐渐恢复交通,随着端午假期来临,外地人员返乡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风险进一步加大。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议广大消费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合理安排行程。确需出行的,要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动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出现头痛、干咳、发热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如果在消费中遇到消费纠纷时,要注意保存好购物发票等有关凭证,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者通过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日期:2022-06-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