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灾害应急丨洪涝灾害对广西水稻生产影响及对策建议

灾害应急丨洪涝灾害对广西水稻生产影响及对策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6-14 09:06 来源:广西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作者: 吴碧球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异常天气多,虽然2月的低温冰冻天气未对广西早稻产生影响,但5月持续多雨寡照以及当前的强降雨天气,对早稻生产造成的影响更明显。相对于旱作农作物来说,水稻虽然耐涝能力较强,但被洪水淹没仍会受到伤害。特别是近期广西连续大暴雨,导致部分稻田洪涝灾害严重。
  2022年异常天气多,虽然2月的低温冰冻天气未对广西早稻产生影响,但5月持续多雨寡照以及当前的强降雨天气,对早稻生产造成的影响更明显。相对于旱作农作物来说,水稻虽然耐涝能力较强,但被洪水淹没仍会受到伤害。特别是近期广西连续大暴雨,导致部分稻田洪涝灾害严重。
 
  一

  针对洪涝灾害,可以采取以下应对补救措施
 
  1.尽早排除田间积水和清除田间杂物
 
  洪涝灾害发生后,迅速组织人力,集中排水设备,进行排水抢救,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渠,同时打捞漂浮物、清除田间杂物,尽量减少水稻受淹时间,减轻损失。
 
  注意:在阴雨天可一次性将田水排干,以利于水稻恢复生长,但在高温烈日天气,不能一次性将田水排干,必须保留适当水层,使水稻逐渐恢复生长。
 
  5~7月是南方汛期,雨水多,需要气象部门配合,加强短期天气测报的精确度,各地方政府注意气象信息,指导当地农户抢排田间积水、抢时收割、抢晴晒稻谷。
 
  2.及时扶苗洗苗
 
  稻田遭遇洪涝灾害后,水质浑浊,使大量泥沙或是污泥吸附在叶片上,堵塞气孔,影响水稻正常生长。
 
  在退水露苗尖时,用竹竿来回振荡,洗去水稻茎秆和叶片上的污泥。
 
  退水后扶正倒伏稻苗,处于分蘖期和秧苗期的稻苗可采用泼水或是喷雾器喷洗的方式洗苗,清除烂叶、黄叶,以防病害发生。
 
  二

  洪涝灾后水稻防护措施
 
  1.科学管水
 
  移栽稍迟或降雨较多的地方,孕穗前要根据苗情、天气加强排水和露晒田,促进根系、分蘖生长,茎秆粗壮,增强抗倒伏能力。
 
  幼穗分化期保持田土湿润,抽穗扬花期做到有水抽穗。
 
  对已齐穗灌浆稻田要运用干湿交替的灌溉方法,切忌断水过早,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收获前5~7天宜断水,以提高早稻产量和稻米品质,并便于农机下田收割。
 
  2.尽快追肥,增施粒肥和叶面肥
 
  排水露田同时,结合灌浅水补追速效肥,桂北、桂中、桂南各稻作区根据水稻不同生育期因地制宜看苗追施肥,对桂北等少部分插植较晚的每亩追施尿素、氯化钾各3~5公斤作壮蘖肥。
 
  拔节期受淹稻田,在排水后3天内补施氮肥,追施磷钾肥;
 
  抽穗期受淹稻田,可喷施“920”促齐穗,结合喷施0.2%磷酸二氢钾叶面肥或用其它叶面肥间隔7~10天进行喷施2~3次,以利于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孕穗结实期受淹稻田,排水后以补喷叶面肥为宜。
 
  3.加强病虫害防控
 
  加强病虫害防控是灾后虫口夺粮、实现早稻丰产丰收的重要保障。受淹稻田,易发生细条病、白叶枯病、纹枯病、穗颈瘟等病害,退水后要及时:
 
  喷施45%丙环唑水乳剂、井冈霉素、12%井冈·蜡芽菌、20%井冈·蜡枯菌间隔7~15天喷施1~3次防治纹枯病、稻瘟病等真菌性病害;
 
  施20%叶枯唑可湿性粉剂或20%噻菌酮悬浮剂等药剂间隔7-15天喷1~2次防治细条病和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
 
  根据当地虫情测报及时喷施康宽、四氯虫酰胺、甲维盐等药剂间隔5~7天喷1~2次防治稻纵卷叶螟和钻心虫;
 
  喷施烯啶虫胺、呋虫胺、百靓珑等药剂间隔5~7天喷1~2次防治稻飞虱。
 
  5月至今连续雨天寡照,利于病害发生、“两迁害虫”多次迁入,加之雨天多,施药防治效果差,虫源积累较大。因此,加强灾后病虫监测和预测预报,各地政府根据病虫测报及时指导农户喷药防治,重点防治穗颈瘟、纹枯病和“两迁”害虫,尽量做到统防统治。
 
  来源:广西农业科学院 植物保护研究所 吴碧球
日期:2022-06-14
 
 地区: 广西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农作物 水稻
 科普: 农作物 水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