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7.4-7.10)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7.4-7.1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11 10:0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7月4日-7月10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钟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引热议;麦趣尔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外卖小哥取餐偶遇狗在盛饭桶进食”上热搜;微博虚假活动曝光平台回应优酸乳虚假抽奖;奈雪的茶、喜茶被指降价存套路;五台山一酒店土豆丝定价48元引质疑;国家发改委回应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茅台冰淇淋被炒至官方售价3倍。
  食品伙伴网讯 7月4日-7月10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钟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引热议;麦趣尔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外卖小哥取餐偶遇狗在盛饭桶进食”上热搜;微博虚假活动曝光平台回应优酸乳虚假抽奖;奈雪的茶、喜茶被指降价存套路;五台山一酒店土豆丝定价48元引质疑;国家发改委回应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茅台冰淇淋被炒至官方售价3倍。
 QQ截图20220711092456
  “钟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引热议
 
  舆情概述
 
  继“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上热搜后,“钟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起因是,有网友用打火机点燃钟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对此,钟薛高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其所有雪糕产品均按照国家标准GB/T 31119-2014《冷冻饮品雪糕》合法合规生产,并于检测合格后出厂。钟薛高认为用烤雪糕、晒雪糕或者加热雪糕的方式,来评断雪糕品质的好坏并不科学。此外,声明中还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卡拉胶进行了说明,钟薛高表示,卡拉胶来源于红藻类植物,广泛使用于冰淇淋、雪糕和饮品中,适量的卡拉胶有助于雪糕中乳蛋白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平均每支78克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中卡拉胶添加量约为0.032克,符合国家标准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卡拉胶可在冷冻饮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的规定。
 
  舆情点评

  近段时间,钟薛高一直处在高温不化的争议中,尽管企业一一进行了回应,但是好像仍未完全打消公众的疑虑。“雪糕烧不化”虽然听起来匪夷所思,但有其内在的科学道理。有专家解释称,雪糕导热性较差,火力足,局部气流强劲,而水分又没那么多,所以在烧化的同时,水分迅速蒸发,干物质在表面形成干硬的固体外壳。继续加热,固体表面就被烧焦。
 
  麦趣尔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舆情概述
 
  7月5日,麦趣尔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就之前收到的关注函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回复。公告称,经核查,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的相关报道内容属实。目前政府监管部门正在对事件原因开展调查,事件原因尚未形成定论。
 
  舆情点评

  此事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未公布,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企业肯定违规了。作为生产商来说,在生产中食品添加剂、香精香料等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旦检出问题,会对企业产生影响。
 
  “外卖小哥取餐偶遇狗在盛饭桶进食”上热搜

  舆情概述
 
  7月6日,“外卖小哥取餐偶遇狗在盛饭桶进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对无门店外卖卫生情况的担忧。据悉,浙江杭州一外卖小哥到一家专供外卖的小店取餐时,偶然看见一只狗在盛饭桶里进食便随手拍下。据外卖小哥称,那是专供外卖的小店,没有堂食门店。针对此事,杭州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店家承认,7月4日14时30分左右,因店内只有一人值守,发生了流浪狗跑来误食化冻腌制鸡肉的情况,当时发现后已将整桶化冻腌制的鸡肉作废弃处置。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店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执法人员依据《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作出罚款2550元处理。目前该店已停业整顿。
 
  舆情点评

  作为餐饮店,必须对食客的饮食卫生负责,做到诚信为本,如果连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还怎么树立好口碑。监管部门和平台作为监管方,要合力加强监管力度,做好巡查、审核等程序,保证消费者的饮食安全。作为消费者来说,建议点外卖最好选择一些口碑好的商家,对自己的饮食负责。
 
  奈雪的茶、喜茶被指降价存套路
 
  舆情概述
 
  近日,有媒体指出,在年初的第一轮降价竞赛之后,奈雪的茶、喜茶等新茶饮品牌迎来了第二轮降价,但降价的背后是重重的算法机制和套路,甚至有的明降实涨。在定价上,奶茶价格的确在降,然而消费者实际面对着多重“套路”,比如容量变小、小料减少等。
 
  舆情点评

  近段时间,新式茶饮“降价潮”仍在继续。商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背地里还搞小动作,终有一天会被发现,这样就有点得不偿失。只有实惠真正给到消费者,才能赢得好的口碑。
 
  微博虚假活动曝光平台回应优酸乳虚假抽奖

  舆情概述
 
  7月4日,微博虚假活动曝光平台发文称,优酸乳逾期不发奖,平台多次联系核实情况均无反馈,且无明显跟进处理,已冻结该账号抽奖权限。7月6日,微博虚假活动曝光平台再次发文称,经沟通,优酸乳已就相关抽奖活动联系对应中奖用户说明情况并安排补发奖品。相关中奖用户可查询自己账号私信及于中奖名单中查看奖品发放物流信息。优酸乳积极配合并跟进处理,现已恢复其账号抽奖权限。
 
  舆情点评

  不论是网上还是线下,商家为了赚足人气,经常会进行抽奖活动。消费者抽中了奖品,商家却不发奖,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秩序。建议商家在做活动时,一定要合规合法、诚信为本。如果失了诚信,可不是这点奖品能弥补回来的。而作为平台,要起到监督的义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五台山一酒店土豆丝定价48元引质疑

  舆情概述
 
      近日,山西一男子在五台山万豪酒店用餐时发现一盘土豆丝价格为48元,质疑定价过高。该消费者称,餐厅菜单并没有土豆丝,因需要餐厅便炒了一份,结账时被以西兰花价格代替,定价为48元。对此,酒店工作人员称:菜品有明码标价,具体事情由餐厅负责。餐厅经理则称:具体信息不便透漏,可联系总机或销售部。
 
  舆情点评

  近些年,旅游市场上的“天价”乱象层出不穷。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对旅游业发展也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只要与天价沾边,总能引起网友热议。作为商家,做生意不能只求眼前利益,标价合理、服务好才能长久发展。为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商家的菜品一定要明码标价,然后提前先把账单给顾客看一下,经顾客确认后再制作。作为顾客,点菜一定要问价格,对于未标价或者有疑问的菜品,一定要询问清楚。
 
  国家发改委回应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

  舆情概述
 
  针对近期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开会议,深入分析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研判后期价格走势,研究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有关方面分析认为,近期国内生猪价格过快上涨,重要原因是市场存在非理性的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现象,部分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渲染涨价氛围,短期内加剧了市场惜售情绪;目前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加之消费不旺,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盲目压栏和二次育肥可能导致后期集中出栏、价格再次快速下跌,从而造成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反而不利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另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正研究启动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地方适时联动投放储备,形成调控合力,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
 
  舆情点评

  猪价上涨体现了市场的供求变化,面对快速上涨的生猪价格,有关部门开始密集“出手”,防范上涨过快。作为消费者来说,不用过于担心,通过市场调控,生猪价格将会趋于一个合理的价位。对于养殖企业来说,猪价上涨只是短时效应,国家有关部门表示,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如要扩充产能仍需谨慎。
 
  茅台冰淇淋被炒至官方售价3倍

  舆情概述
 
  由贵州茅台与蒙牛合作共同推出的茅台冰淇淋在各大电商平台的价格已被炒至120多元-250多元/杯,而官方售价为50多元-60多元/杯,炒后价格是官方售价的3倍。至于价格猛涨的原因,多数商家称是“物流太贵”。对此,贵州茅台的一位客服人员称,公司已经注意到上述问题,但暂时还没有办法解决。
 
  舆情点评

  冰淇淋作为一种快消品,虽添加了茅台,导致身价不菲,但是,其难以保存,不具备收藏价值,希望消费者能理性看待这一飞涨现象,不要盲目跟风。监管部门和平台也要起到监督作用,必要时可采取措施,遏制这种炒价行为。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7-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