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热科院椰子研究所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椰枣应对盐胁迫...

中国热科院椰子研究所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椰枣应对盐胁迫研究方面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19 17:19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作者: 张宁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中国热科院椰子研究所椰枣研究中心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JCR1, IF=6.627)上发表题为“Salt Stress Modulates the Landscape of Transcriptome and Alternative Splicing in Date Palm (Phoenix dactylifera L.)”的研究论文,阐述了椰枣树在盐碱地适应性方面的新进展。
  近期,中国热科院椰子研究所椰枣研究中心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JCR1, IF=6.627)上发表题为“Salt Stress Modulates the Landscape of Transcriptome and Alternative Splicing in Date Palm (Phoenix dactylifera L.)”的研究论文,阐述了椰枣树在盐碱地适应性方面的新进展。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椰枣树(Phoenix dactylifera L.)是棕榈科多年生乔木,是中东国家和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2021年12月阿联酋向我国捐赠了1500株椰枣树,不仅象征中阿两国友好的外交关系,也促进双方农业的科研交流。研究所椰枣研究中心对引种的椰枣树展开了盐碱地适应性的功能研究,从基础研究着手,通过生理生化和转录组测序等手段发掘椰枣树应答盐胁迫的信号通路,深入解析选择性剪接参与盐胁迫调控的分子机制,为椰枣树在盐碱地种植提供理论科学依据。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将结合开发的椰枣再生体系,开展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探索椰枣树在盐碱地的适应性改良和产能提升,为提升我国“盐碱地农业综合利用”开拓新的蓝图。
 
  团队介绍
 
  椰子研究所椰枣研究中心由徐中亮助理研究员牵头负责,以椰枣为研究对象。团队“十四五”期间主要方向:椰枣引种、试种与风险评估;椰枣高效再生系与遗传转化;椰枣抗逆分子机制与功能基因挖掘。
 
  中国热科院椰子所徐中亮助理研究员、张宁助理研究员为该研究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广东省科学院王振宇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热科院椰子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中国热科院三亚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为参与单位。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开放项目“椰枣引种试种与风险评估”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1.807739/full
日期:2022-07-19
 
 地区: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椰子
 科普: 椰子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