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口1段婴配奶粉为什么频频检出香兰素

进口1段婴配奶粉为什么频频检出香兰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2 08: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张莉梅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倍恩喜(湖南)乳业有限公司由于1段奶粉检出香兰素遭受处罚。被没收违规婴儿配方羊奶粉(0-6月龄,1段)3.68万罐;没收违法所得122.84万元;并处货值金额1倍罚款576.67万元;合计699.51万元。今年上半年,已有多个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被通报检出香兰素,为什么进口1段婴配奶粉频频检出香兰素,接下来食品伙伴网给大家详细解读。
  食品伙伴网 近期,倍恩喜(湖南)乳业有限公司由于1段奶粉检出香兰素遭受处罚。被没收违规婴儿配方羊奶粉(0-6月龄,1段)3.68万罐;没收违法所得122.84万元;并处货值金额1倍罚款576.67万元;合计699.51万元。今年上半年,已有多个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被通报检出香兰素,为什么进口1段婴配奶粉频频检出香兰素,接下来食品伙伴网给大家详细解读。
 
  香兰素是什么,婴配奶粉中允许添加么?
 
  香兰素是从芸香科植物香荚兰豆中提取的一种有机化合物,具有香荚兰豆香气及浓郁的奶香,广泛用于化妆品、烟草、食品以及医药等行业。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对香兰素、乙基香兰素等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评价。香兰素在0-10 mg/kg bw的摄入量范围是安全的,乙基香兰素在0-3 mg/kg bw的摄入量范围是安全的。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批准香兰素用作食品香料,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可按照规定限量添加,但1段婴配奶粉(0至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是不允许添加任何食用香料的。
 
  据业内专家表示,香兰素用于奶粉中的最大作用是掩盖异味,例如奶粉里面会添加一些来自鱼油的DHA,该物质本身具有腥味。如果质量控制不好的话,可能就需要通过香精去掩盖奶粉的异味和腥味;或者由于储藏不当等因素,天然奶香味也会有所损失,只能借助香精去弥补。
 
  进口1段婴配奶粉频繁检出香兰素的原因
 
  部分进口奶粉中被检测出添加香兰素,可能是由于国内外对香兰素的使用规定不同,国外生产企业不同产品共线生产导致。
 
  我国婴配奶粉主要进口国集中在欧盟成员国、澳新、美国等,而欧盟、美国、澳新均允许婴配奶粉按照GMP使用香兰素和乙基香兰素。
 
  因此,如果国外生产工厂将出口我国的婴配奶粉与其他产品共线生产,交替时可能存在残留的香兰素没有清除干净,导致出口我国的产品被检出香兰素。
 
  共线生产需做好必要的过程管理
 
  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已有多个品牌的配方奶粉因香兰素不合格被处罚,且处罚金额都较高。根据倍恩喜方的回应,此次被处罚的奶粉中检出香兰素是在生产过程中基粉预混配料时错误添加了香兰素。
 
  食品伙伴网建议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尤其是进行集约化生产多个产品的工厂,要执行严格的管道清洗措施,重视切换产品时对现场进行清场和记录。严格遵守国家标准法规进行生产,不得添加标准法规禁止添加的物质。除此之外,产品上市如有必要可对产品中可能由管道清洗不彻底而混进的物质进行检测,以此来避免产品不合格的风险。
日期:2022-07-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