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土蜂蜜营养价值大揭秘!你真的会选蜂蜜吗?

土蜂蜜营养价值大揭秘!你真的会选蜂蜜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6 08:31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蜂蜜,因具有其独特的风味和甜度以及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而深受人们的喜爱。目前,市面上可供大家选择的蜂蜜产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现在人们追求回归自然,吃有机生态食品,“土蜂蜜”就受到了消费的大力追捧。那么,“土蜂蜜”真的比市场销售的蜂蜜好吗?
  蜂蜜,因具有其独特的风味和甜度以及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目前,市面上可供大家选择的蜂蜜产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现在人们追求回归自然,吃有机生态食品,“土蜂蜜”就受到了消费的大力追捧。
 
  那么,“土蜂蜜”真的比市场销售的蜂蜜好吗?
 
  Q

  “土蜂蜜”和“意蜂蜜”有何不同?
 
  A
 
  所谓“土蜂蜜”是指中华蜂或本地一些小蜂种等野生蜜蜂所采集的花蜜酿制而成的蜂蜜。该蜂蜜多源于山区,当地人或上山寻找野生蜜源采割,或自制简易蜂箱挂在山林里,再定期前去采割,蜜源主要采集山间各类花蜜,所以也俗称为“百花蜜”或“杂花蜜”,其学名称为“中蜂蜜”。
 
  所谓“意蜂蜜”是指意大利蜜蜂所采集的花蜜酿制而成蜂蜜,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主要蜂蜜产品。由于意蜂比中华蜂更好养殖,繁殖能力高,采蜜多,是蜂农偏爱的蜂种。因此,有的农家自家生产的所谓 “土蜂蜜”也有可能是“意蜂蜜”。
 
  Q

  何谓蜂蜜制品?

  A
 
  是指一些经过化学工艺加工或添加其它物质的蜂蜜产品,其配料表中常标称含有柠檬、阿胶、黑芝麻等其它物质,这些蜂蜜产品不能称为“蜂蜜”,只能称之为“蜂蜜制品”。
 
  Q

  “土蜂蜜”真的就是好蜜吗

  A
 
  目前还没有科学数据证明“土蜂蜜”的营养价值比“意蜂蜜”高。现有相关标准,是根据蜂蜜水分及其它理化特征来定级,不是根据蜂种来定级的,营养成分的不同主要看蜜蜂采的花蜜及酿造时间。不管是“土蜂蜜”和“意蜂蜜”,只要不是掺杂掺假的蜂蜜,都是天然的食品。但蜂农自采或自酿的“土蜂蜜”的确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
 
  首先,山间采割的蜂蜜因为蜜源植物种类多,蜜蜂在采蜜过程中不会识别是否有毒,极易采到雷公藤、博落回、狼毒等有毒植物的蜜源,食用后有可能导致中毒。国内外曾有多起因食用有毒蜜源蜂蜜造成中毒事件的报道。同时,现在山林里有不少人工种植的农作物或果木林使用除草剂、农药等,非养殖蜂没有受到指引,一旦采了此类蜜源,极易导致蜂蜜出现农残超标。
 
  其次,一些“土蜂蜜”采割于田间石缝中、石桥下或山林的树洞中,环境卫生比较差,存在源头污染的可能。采割后的蜂蜜,都需要去蜡、过滤去杂质、装瓶等过程,“土蜂蜜”因生产受条件受限,所使用的器具、包装瓶、制作环境等卫生条件难说难以得到保障,人员酿制工艺水平不高,蜂蜜在生产过程中受到再次污染的可能性比较大。
 
  最后,购买蜂农自采或自酿的蜂蜜尽管有可能买到成熟蜜,但买到非成熟蜜的几率更大。由于无主的野蜂蜜采割没有定期,有些蜂蜜未成熟即被采割。而未成熟蜂蜜含水分高,易发酵变质,不能久放,食用后容易引发肠胃炎。“土蜂蜜”的生产量低,难以满足市场的大量需求,价格又高,买到假“土蜂蜜”的几率也就越大。
 
  蜂蜜选购技巧
 
  正规蜂蜜生产企业从蜜蜂的养殖、采蜜、酿制到蜂蜜产品的包装都有一套符合食品卫生安全标准的生产程序,即使是从蜂农手上采购的未成熟蜂蜜,也会经过加热浓缩工艺,提高蜂蜜浓度,使其符合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在出厂前还会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测,进入市场后还将受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抽检,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是比较有保证的。
 
  因此,大家在购买蜂蜜产品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感喜好去选择,不建议盲目追求“土”或 “野”,要理性消费,尽量选购持证生产企业所生产的蜂蜜产品。购买这类蜂蜜时要仔细查看其配料表和生产日期,蜂蜜一旦出现酒味、异味就不得食用。
 
  稿源:食品抽检处、省质检院食品研究所
日期:2022-07-26
 
 行业: 蜂蜜 保健食品
 标签: 营养物质 食品 蜂蜜
 科普: 营养物质 食品 蜂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