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594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594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7-27 14:28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支持实施中国长江流域油菜产业经济带战略,加大油菜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快油菜产业创新科研能力建设、培育油菜行业龙头企业,推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陈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实施中国长江流域油菜产业经济带战略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油菜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油料产业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大耕地轮作补贴和产油大县奖励力度,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近年来,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农业产业融合项目,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3.5亿元在湖北、湖南、四川、青海等长江流域省份建设以油菜为主导产业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农业产业强镇7个。
 
  二、关于加快油菜产业创新科研能力建设
 
  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油菜产业科技支持力度,为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一是建设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2007年,联合财政部启动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每年中央财政投入约3200万元,在油菜遗传改良、病虫草害防控、加工、机械装备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2021年共鉴定油菜种质资源和育种材料1767份,筛选出高产、高抗、优质种质249份;育成高产优质多抗油菜新品种42个,获得新品种权保护13项,推广油菜新品种31个,示范推广面积1885.5万亩,为油菜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创新动力。二是搭建油菜创新平台。在油料作物生物学与遗传育种等学科群布局建设14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为油料作物种质资源发掘、品种选育、质量安全等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提供了平台支撑。
 
  三、关于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油料类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21年,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明确提出在粮棉油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做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头部龙头企业,在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方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中发挥关键作用。二是加大项目支持。通过农业产业融合项目等渠道,支持民峰油脂、中粮祥瑞等一批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示范基地、补齐油菜加工短板、优化品牌建设体系,提高长江流域油菜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做大。截至2021年底,1959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有112家油料类企业,其中长江流域企业69家。2022年,开展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运行监测,明确提出粮油类龙头企业优先递补,支持一批符合条件的大豆、油菜加工龙头企业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四、关于组建相关产业发展基金
 
  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中央财政先后支持设立了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现代种业发展基金、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等产业基金,充分发挥基金的投资引导作用,拓宽农业产业融资渠道,为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20年开始,我部连续三年发布《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都明确提出鼓励各地结合当地发展实际,推动设立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社会资金广泛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乡村振兴基金,鼓励有实力的社会资本结合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和投资情况规范有序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充分发挥基金引导和资金撬动作用,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对长江流域油菜产业的支持力度,有序推进油菜产业科技创新,推动解决油料产业和企业发展面临问题,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相关产业基金的投资和使用,为乡村产业发展赋能助力。
 
  农业农村部
 
  2022年7月22日
日期:2022-07-27
 
 地区: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中国 油菜
 科普: 中国 油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