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24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24号建议的答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09 08:18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124号建议的答复。
马文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河南做大做强油料产业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新品种研发推广力度
 
  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河南省油料品种研发推广支持力度,为河南省油料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一是支持新品种选育。明确由河南省承担国家花生良种联合攻关任务,支持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豫研种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邦农种业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校和种业企业,在资源发掘、材料创制、育种技术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选育出豫花37号、豫花65号等一批高油酸花生品种。在河南长葛建设高质量花生品种展示基地,每年展示品种200个左右。二是加大科技支持。“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安排专项资金超过2亿元,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包括大豆、油菜等主要油料作物)”“智能农机装备”“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中,立项支持长江中游油菜高产优质适宜机械化新品种培育、智能化油料作物收获技术与装备研发等项目,培育出宜机械化、高产优质的油菜、大豆等新品种,开发高品质食用油、功能性肽等商品化新产品。2021年,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重点专项中,开展大宗油料绿色加工及高值化利用等研究项目。
 
  二、关于加强高质量原料生产基地建设
 
  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河南省高质量油料生产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一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实施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灌溉排水、输配电以及农田防护等工程措施,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夯实粮食安全基础。2021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安排农田建设中央补助资金74.2亿元,支持河南省建成高标准农田761万亩。从实际情况看,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大幅改善,抗灾减灾、旱涝保收能力明显增强,为保障粮食、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下达河南省中央补助资金100.5亿元,建设756万亩高标准农田。二是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结合河南种植业发展实际,聚焦重点区域,紧盯大豆和油菜、花生等油料品种,持续加大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支持力度,有效促进河南油料产业发展。2021年,中央和河南省级财政共安排资金2.28亿元,支持38个县(市、区)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建成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435万亩,其中高蛋白大豆示范基地10万亩、优质花生示范基地30万亩。在项目的示范带动下,河南省优质花生发展到1892.8万亩,高油、高油酸花生占比超过50%。
 
  三、关于加快推进全程机械化
 
  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油料作物机械化技术装备研发攻关。一是加大机具研发投入。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专项中设置“智能化油料作物收获技术与装备研发”“南方多熟制生产机械化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等研究课题,集中开展花生、油菜生产农机化技术装备研发攻关,先后突破了变量施肥播种、漏播检测、收获损失检测、无人导航播种等技术。二是打造农业机械研发平台。中央财政投资建设黄淮海产区花生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和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持续增强花生、油菜等油料作物机具装备研发能力。三是积极推动机具装备示范推广。举办花生、油菜等油料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装备现场观摩、油料作物机械化薄弱环节技术研讨等示范推广活动,集中演示花生和油菜播种、植保、收割等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组织专家分区域研究提出油菜品种、种植制度、经营规模、装备技术等要素集成配套的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推动将“油菜精量联合播种与广适低损高品质收获技术”“玉米花生宽幅间作技术”等列入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将“油菜全程机械化技术”列为“十三五”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截至2020年底,全国大豆、油菜、花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86.7%、59.91%、63.96%。
 
  四、关于提升油料产业化水平
 
  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指导服务,以大豆、油菜、花生等主要油料作物为重点,推进全产业链建设。一是加大项目支持。会同财政部实施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3亿元,支持河南省建设了以花生等油料为主导产业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3个,支持油料主产市县布局加工、物流、研发等环节,提高大豆油料产业附加值。二是培育龙头企业。2021年,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明确提出在粮棉油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做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头部龙头企业,在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方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中发挥关键作用。截至目前,已支持各地培育1300多家油料类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其中河南省80多家。三是打造全产业链。2021年,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召开全国农业全产业链现场推进会,明确提出要聚焦包括油料在内的农业主导产业,聚合上中下游完整环节,聚力科技和资金两大支撑,聚拢全链各类经营主体,加快培育壮大农业全产业链。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河南省立足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提升油料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一是研究启动新一轮国家育种联合攻关,支持河南省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继续加大花生等油料作物攻关力度。二是持续支持河南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进一步夯实河南省高质量油料生产基础。三是计划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花生、油菜生产机械装备研发,引导科研机构和农机企业加快产业急需、农民急用、市场短缺的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四是支持河南省在花生等油料作物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油料作物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2年7月28日
日期:2022-08-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