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萄”醉一夏,吃货必看!这篇推送超甜der~

“萄”醉一夏,吃货必看!这篇推送超甜der~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12 08:18 来源: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夏天避暑有三宝,西瓜葡萄蒲扇摇。葡萄是夏日水果的最佳选择之一,美味且营养。但,每逢葡萄上市,总有一些传闻引发“吃货们”的疑虑——葡萄表皮的白霜是农药残留?长刺儿是变异了?葡萄皮要不要吐?无籽葡萄健康不?真相到底如何,就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带你来瞅一瞅。
  葡萄作为夏日应季水果营养价值高,饱受消费者喜爱,但也有不少困扰大家的问题,今天,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夏天避暑有三宝,西瓜葡萄蒲扇摇。葡萄是夏日水果的最佳选择之一,美味且营养。但,每逢葡萄上市,总有一些传闻引发“吃货们”的疑虑——葡萄表皮的白霜是农药残留?长刺儿是变异了?葡萄皮要不要吐?无籽葡萄健康不?真相到底如何,就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带你来瞅一瞅。
 
  01

  葡萄的营养价值
 
  葡萄富含糖分、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 B1、B2、VC、VP 等。此外,还含有钙、磷、铁、钾等微量元素以及人体所需的10余种氨基酸及果酸。葡萄皮和葡萄籽中都富含原花青素、单宁、白藜芦醇等功能性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02

  葡萄表皮的“白霜”是什么?农药残留?
 
  “白霜”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俗称果粉,对人体无害,并非农药残留物质。它可减少葡萄表面的水分蒸发,防止其快速失水皱缩和病菌侵染、滋生。除葡萄外,李子、西梅、蓝莓等水果表面也会形成此类“白霜”。
 
  03

  葡萄皮上长“刺”,变异了?
 
  葡萄果皮上长刺,看上去像小颗粒,是什么原因?还能放心吃吗?实际上形成果刺有多种原因:第一、可能是“营养珠”。在葡萄生长过程中,尤其是果实迅速膨大的时期,葡萄树体吸收水肥过多,致使内部压力过大,过多的营养物质就会通过植物表皮组织渗出,形成透明水珠状的晶体。这些“营养珠”一开始含水量很高,晶莹剔透,轻轻抖动就能从葡萄表皮上掉落。但随着时间的增加而逐渐变黄变硬,干燥后附着在葡萄皮表面,形成黑色的小颗粒。第二,可能是细胞膨大或增殖引起的凸起。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例如气候环境变化、微量元素施用过量、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当等,这些都会引起葡萄果实生长速度过快,进而产生表皮细胞的异化。第三、介壳虫对葡萄的吸食,果皮伤口愈合后就会形成凸起。
 
  长“刺”的葡萄并不可怕,不用过分担心。由生长过程引起的“刺”,是葡萄的正常生理现象,对食品安全没有影响。若由病虫引起的凸起,或是害虫在果皮表面的侵染或吸附,则应冲刷或剥离干净后食用。
 
  04

  吃葡萄到底吐不吐葡萄皮?
 
  生活中,我们常听到“果蔬带皮吃更好”的说法。实际上如果能接受果皮的涩味,从功效和营养的角度出发,建议吃葡萄不要吐葡萄皮。葡萄皮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花青素有抗氧化的功效;单宁具有抗过敏、延缓衰老的功效。所以,从营养学角度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是有科学道理的。吃葡萄不但可以不吐葡萄皮,同时还可以连葡萄籽一起吃下去,但注意要嚼烂,并且适量。
 
  05

  无籽葡萄是用了激素?对人体有害?
 
  实际上,无籽葡萄很正常,也很安全。目前无籽水果的常见培育方法主要有3种。第一种是利用植物激素处理;第二种是通过杂交;第三种是通过寻找植物自身产生的种子不育但又能够产生植物激素的突变个体,来生产无籽水果。无籽葡萄是第一类和第三类无籽水果的典型例子。
 
  使用植物激素“改造”水果蔬菜,使之更符合当代消费者的需求,这是科技赋予人类的便利,因此不必谈“激素”色变。
 
  06

  葡萄的正确洗法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那一定得把葡萄清洗干净了。怎么洗呢?首先清洗前先挑除腐烂、破皮的葡萄,然后将葡萄放入清水中,并加入适量面粉和盐,慢慢翻动清洗,面粉可以吸附掉表面的脏东西,而淡盐水有杀菌作用,浸泡 5-10 分钟。待杂质等浮到水面,将葡萄拿出,再用流水反复清洗即可。

  07

  消费提示
 
  1.怎么挑选葡萄?
 
  一串好葡萄的三大要素:先闻一闻是否带有清新的葡萄香味,如果闻到酒味或发酵味,那这串葡萄可能含有坏果;其次看表面是否有一层均匀的白色果粉,这是葡萄新鲜程度的象征;最后用手轻轻提起时,果粒牢固,落籽较少,再轻轻按压葡萄,硬度适中,回弹性好。
 
  2.葡萄该如何贮存?
 
  买来的新鲜葡萄,应该按照吃多少洗多少的习惯,多余的葡萄应先去除坏果后再放冰箱冷藏。
 
  3.葡萄适用人群?
 
  葡萄虽好,但非人人都适合,糖尿病患者、腹泻患者、胃病患者等特殊人群不宜多吃。
 
  稿 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 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日期:2022-08-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