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秋如何放心消费?这份消费警示请查收

中秋如何放心消费?这份消费警示请查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31 08:39 来源:平顶山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安全的消费方式,度过快乐祥和的中秋佳节,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安全的消费方式,度过快乐祥和的中秋佳节,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
 
  一、选购月饼要谨慎
 
  月饼具有阖家团圆美好的寓意,是广大消费者中秋佳节食用和送礼的首选食品。但月饼的过度包装,导致出现“天价”月饼,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还造成社会资源浪费。2022年5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自2022年8月15日起实施。该修改单对月饼包装提出了具体“瘦身”要求。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一看,就是要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就是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其他类食品及化妆品包装是否超过了四层;三算,就是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广大消费者如发现上述过度包装情况,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二、饮食安全需牢记
 
  在家烹饪食物时应烧熟煮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要选择新鲜干净食材,尽量不购买储存易腐变质的食材,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不采不食野生蘑菇。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或盛具要分开。在外就餐时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注意荤素搭配,不吃生食水产品。用餐前后勤洗手,使用公筷。用餐时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一旦发现问题,应保留好证据,及时向商家或相关部门反映。
 
  三、外出旅行重安全
 
  中秋出游,一定要遵照国家和当地的防疫规定和要求,确定出行计划,出行前了解清楚目的地的疫情风险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遵守当地及景区的防疫规定,自觉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工作,确保安全出游。选择旅行社出游时,要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留意承诺的各项内容,如交通工具、行程安排、餐饮及住宿标准等。鉴于旅游合约容易受突发事件影响,建议消费者尽量在合同里明确解除条件和退款约定。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要合理安排路程,不要疲劳驾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
 
  四、发生纠纷要维权
 
  不论是购物、旅游还是就餐,消费者要向商家索要并妥善保存购物凭证、购物聊天等记录,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能够快速维权。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或者通过“12315”手机APP、“12315”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进行投诉。
日期:2022-08-31
 
 地区: 平顶山市 河南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管理 消费警示
 科普: 监督 管理 消费警示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