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出口食品安全】儿童零食奶酪棒实验室检测了解一下

【进出口食品安全】儿童零食奶酪棒实验室检测了解一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9-13 08:25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网红零食儿童奶酪棒一直深受小朋友喜爱。家长们也很关注奶酪棒的营养价值和食品安全,如何选择一款品质好的奶酪棒,下面我们一起走进海关实验室,了解一下奶酪的实验室检测吧!
  网红零食儿童奶酪棒一直深受小朋友喜爱。家长们也很关注奶酪棒的营养价值和食品安全,如何选择一款品质好的奶酪棒,下面我们一起走进海关实验室,了解一下奶酪的实验室检测吧!
 
  什么是“奶酪”
 
  “奶酪”也称“干酪”
 
  一般分为两大类:干酪和再制干酪。
 
  干酪:成熟或未成熟的软质、半硬质、硬质或特硬质、可有包衣的乳制品,其中乳清蛋白/酪蛋白的比例不超过牛(或其他奶畜)乳中的相应比例(乳清干酪除外)。包括成熟干酪、霉菌成熟干酪、未成熟干酪(包括新鲜干酪)。
 
  再制干酪:以干酪(比例大于15%)为主要原料,加入乳化盐,添加或不添加其它原料,经加热、搅拌、乳化等工艺制成的产品。
 
  市面常见的儿童零食奶酪棒多为再制干酪

  “奶酪”的实验室检测

  常见微生物的检测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可在加工操作中存活,最适繁殖温度为37℃,在20℃以上即能大量繁殖。据统计在世界各国的种类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列榜首,婴幼儿等免疫力低下人群更容易感染沙门氏菌。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29921-2021)要求,沙门氏菌不得检出。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可在冷藏温度4℃下生长,称为冰箱的隐形杀手,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致病菌之一,能在各种干酪中存活增殖。感染后可表现为败血症、脑膜炎等严重疾病。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29921-2021)要求,干酪、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不得检出。
 
  常见理化指标的检测
 
  纳他霉素是一种防腐剂,防止酵母和霉菌引起的变质,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干酪和再制干酪中纳他霉素的最大使用量为0.3g/kg。
 
  黄曲霉毒素M1具有剧毒性和强致癌性,由于可能诱发肝癌,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一类致癌物,动物乳及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的污染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7)中规定,乳及乳制品中最大使用量为0.5µg/kg。
 
  如何读懂“奶酪”的食品标签
 
  看产品类型。干酪蛋白含量高于再制干酪,营养价值高,但从口感来看,再制干酪添加了糖、香精等,更受小朋友喜爱。
 
  看配料表。根据干酪和再制干酪的定义也可以判断产品类型,图1配料表以乳为主要原料,为干酪,图2配料表以干酪为主要原料,为再制干酪,而且该产品的干酪含量在55%以上,含量较高。
 
  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 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也就是说越排在前面的含量越高。根据配料表的递减原则,可以看出图2的配料干酪含量优于图3。
  看营养成分表。干酪和再制干酪主要营养价值在于优质蛋白质和丰富的钙;但再制干酪及部分干酪在制作过程中,都有添加盐(氯化钠)成分,过量摄入钠会增加小朋友的肝肾负担,因此钠的含量也要注意;钙钠比(含钙量/含钠量)也可以帮助我们来判断一款奶酪含钙、钠的具体情况,选择钙钠比超过1的产品,既能补钙,又避免摄入过多的钠。读懂营养成分表可以帮助我们选择品质好的产品。
 
  图4和图5相比,每100克奶酪中蛋白质含量和钙含量图4高于图5,钠含量图4低于图5,图4的钙钠比(2.88)大于图5的钙钠比(1.34),综合比较,图4产品优于图5。
 
  海关监管要求
 
  ■ 进口干酪、再制干酪等乳品需来自准入国家,其境外生产企业应当获得海关总署注册,且进口产品与注册类别相符(名单可在海关总署门户网站查询)。
 
  ■ 境外生产企业注册需按照《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海关总署第249号令)要求执行。另外其境外出口商或者代理商应向海关总署备案。
 
  ■ 海关审核进口乳品出口国家或者地区政府主管部门出具的卫生证书或电子证书信息,卫生证书样本应当经海关总署确认。
 
  ■ 海关审核进口乳品检测报告,根据海关总署2021年第50号公告,2021年7月5日起进口乳品检测报告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替代检测报告,企业可选择适合自己的申报方式。
 
  ■ 进口乳品需符合我国法律、行政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特别提醒,进口乳品内、外包装上应标注生产企业在华注册编号或者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批准的注册编号。
 
  ■ 进口乳品经海关合格评定合格的,准予进口。不合格的,由海关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涉及安全、健康、环境保护项目不合格的,由海关书面通知乳品进口商责令其销毁或者退运;其他项目不合格的,经技术处理符合合格评定要求的,方准进口。
 
  供稿单位:深圳海关
日期:2022-09-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