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线上线下织牢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网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线上线下织牢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9-14 08:32 来源:天水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有效防范化解特殊食品安全重大风险,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今年以来,天水市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陇原护老行动和特殊食品风险隐患排查行动,线上线下合力监管,不断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深入推进全市特殊食品监管提质增效。
  为有效防范化解特殊食品安全重大风险,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今年以来,天水市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陇原护老行动和特殊食品风险隐患排查行动,线上线下合力监管,不断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深入推进全市特殊食品监管提质增效。
 
  “大系统+小程序”织好特殊食品安全信息网
 
  强化科技支撑与智慧监管。持续加大“互联网+监管”系统在食品相关领域的推广应用,依托“陇上食安”一体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结合特殊食品抽查考核系统,进一步完善监管数据库,不断构建市场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截至目前,已有871家经营单位信息录入系统。
 
  用好“特食抽查考核”小程序。结合特殊食品经营的许可检查、日常监督、体系检查等工作,对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抽查考核。完成抽查考核163人,抽查覆盖率18.71%,合格人数135人,合格率82.82%。对抽考不合格的企业,督促指导加强特殊食品安全培训,及时组织补考,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特殊食品行业整体专业水平。
 
  “全覆盖+常态化”织实特殊食品安全监管
 
  实现两年全覆盖检查。全面落实《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关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每两年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至少进行一次覆盖全部检查要点的监督检查”的要求,依据特殊食品经营企业风险等级确定实施监督检查频次,确保辖区内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日常监管两年100%全覆盖,市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不定期抽取部分企业进行督查。
 
  加强常态化监管指导。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维护老年人、婴幼儿等特定人群权益,开展陇原护老行动和特殊食品风险隐患排查活动,重点检查否设立特殊食品销售专区(专柜),是否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产品进货台账、索证索票等,要求企业诚信自律,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特殊食品经营监管新机制,营造健康的特殊食品消费环境。
 
  “多形式+高频次”织密特殊食品安全宣传网
 
  多形式开展食品宣传周。紧盯端午、中秋、伏羲文化旅游节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你点我检”免费检测、食品安全知识“五进”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市局先后两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共展出食品安全展板60块,悬挂横幅16条,发放宣传资料3800余份,现场解答消费者咨询62个。
 
  高频次持续精准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等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视频、户外大屏等线上平台,发布相关法律法规、科普文章、小视频等食品安全知识,揭露特殊食品尤其是保健食品市场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提高广大消费者对特殊食品的识假辩假能力和防范意识,引导公众合理选择、科学食用特殊食品。
 
  特殊食品主要包含三大类,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
 
  信息来源:食品流通科
日期:2022-09-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