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动植物检疫】带你了解检疫性有害生物之番茄斑萎病毒

【动植物检疫】带你了解检疫性有害生物之番茄斑萎病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9-16 11:16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带你了解检疫性有害生物之番茄斑萎病毒。
  番茄斑萎病毒(Tomato spotted wilt virus,TSWV)属于布尼亚病毒目,番茄斑萎病毒科,正番茄斑萎病毒属。
 
  PART 01

  病毒粒子特征
 
  TSWV颗粒球形,直径为80~120 nm,表面包裹一层约5nm厚的双层脂质包膜。
 
  PART 02

  地理分布
 
  1915年澳大利亚报道了一种引起番茄斑点枯萎的新病害,这是关于TSWV的首次报道 。
 
  TSWV在欧洲、北美、南美、亚洲和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分布,在热带、亚热带、温带地区均有发生,但在温带和亚热带地区比较常见。
 
  PART 03

  发病症状
 
  TSWV可以引起植株坏死、黄萎以及叶片、茎部、果实出现斑点等症状。
 
  (1)TSWV侵染苗期番茄引起生长点和幼叶变成铜色上卷,随后出现黑斑点,叶背面叶脉呈紫色,后期引起生长点和叶片坏死,整株萎蔫,果面有环状病斑,尤其是果实完全成熟时病斑表型非常明显。
 
  (2)TSWV侵染莴苣类蔬菜后,通常心叶先显症,叶片由棕黄色逐渐变为黑色,随后老叶开始出现褪绿斑,后期形成坏死斑。若在苗期或移栽后即感染病毒,植株表现为生长缓慢,严重矮化,最后整个植株死亡。
 
  (3)TSWV侵染辣椒后,感病辣椒叶片上表现黄色斑块,有些呈点块状,有些呈环斑状,后期上部叶片表现明显的块状或环状坏死,病株有矮化现象,有些病株的果实伴有黄化、畸形等。
 
  PART 04

  经济危害性
 
  TSWV寄主范围广,传播介体防控难,会对寄主产量造成严重损失。
 
  在保加利亚,1956年和1969年TSWV严重发生,所造成的损失估计超过两千万美元。
 
  20世纪60至80年代,该病毒曾在欧美及非洲的烟草和番茄上大流行,每年的发病率为20%~50%,每年造成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在美国夏威夷、巴西、意大利和南非,TSWV在20世纪80至90年代某些年份的流行曾导致番茄、莴苣等作物近乎绝产。
 
  PART 05

  寄主
 
  TSWV寄主非常广泛,主要寄主植物有番茄、马铃薯等,TSWV能侵染84科1090种植物,如辣椒、茄子、花生、莴苣、烟草等。
 
  PART 06

  传播途径
 
  TSWV可以通过机械摩擦和种子传播,因此农事操作会引起株间病毒传播。
 
  蓟马是TSWV主要的传播载体,但是只能在若虫期通过咬食带毒植株获得病毒,获毒期5~30min,且获毒72h以后才能形成有效传播。蓟马一旦获毒终生具有传毒能力,但不会经卵传给后代。
 
  目前已知9种蓟马可以传播TSWV,包括西花蓟马(Frankliniella occidentalis)、褐花蓟马(Frankliniella fusca) 、梳缺花蓟马(Frankliniella schultzei)、花蓟马(Frankliniella intonosa)、 双刺花蓟马(Frankliniella bispinosa)、首花蓟马(Frankliniella cephalica)、禾花蓟马(Frankliniella gemina)、豆蓟马(Thrips setosus)、烟蓟马(Thrips tabaci)。其中最有效的传播媒介是西花蓟马。
 
  PART 07

  有哪些国家将TSWV列为植物检疫有害生物
 
  EPPO(欧洲和地中海国家植物保护组织)将TSWV列为A2类检疫性有害生物。俄罗斯、蒙古国、巴拿马、约旦、乌克兰、土耳其、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克罗地亚、捷克、古巴、布隆迪、比利时、保加利亚、巴西、爱沙尼亚等国将其列为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我国在2007年已将TSWV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
 
  海关小贴士
 
  番茄斑萎病毒(TSWV)能侵染多种植物产生病害,对农业生产影响极大,我国曾在土耳其进境番茄种子、美国进境生菜种子上截获过TSWV,且TSWV通过昆虫传播的最有效途径为西花蓟马,海关将加强进境新鲜蔬菜和种子上TSWV的检疫,进境新鲜蔬菜、花卉上西花蓟马的检疫,持续做好国外植物疫情收集工作,及时关注国外植物疫情信息动态,守护国门安全。
 
  供稿单位:满洲里海关
日期:2022-09-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