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国庆专项抽检!浙江这6批次不合格食品购买要当心

国庆专项抽检!浙江这6批次不合格食品购买要当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9-30 17:0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9月30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庆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检出不合格食品6批次,总体合格率99.4%。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超标、其他污染物等。
  食品伙伴网讯 9月30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庆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检出不合格食品6批次,总体合格率99.4%。不合格项目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农兽药残留超标、其他污染物等。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分别为杭州千万加翠苑农贸市场殷氏机面店销售的米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杭州大浒东苑农贸市场琎龙食品商行销售的河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在米粉制品中不得使用。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牛蛙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
 
  1批次宁波奇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联丰店购进的牛蛙,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牛蛙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绿豆糕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1批次杭州萧山云夏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金华市福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2批次餐饮具检出其他污染物
 
  此外,还有2批次餐饮具检出其他污染物,分别为温州市乐清有拈头火锅店使用的餐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温州市乐清市渔跃餐饮店使用的餐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被广泛使用。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影响生活饮用水的质量,是饮用水质量检测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消毒餐(饮)具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饮用水生产过程或餐具清洗消毒过程中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水体或餐具上的残留过量,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或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最终残留在餐(饮)具中。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可在收到不合格结果通知后的7个工作日内向我局提出复检或异议申请。已超过异议期的不合格食品,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金华市福农食品有限公司 金华市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赤松镇五联街191号 杭州萧山云夏食品商行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浙江新农都物流中心一区10幢107号、108号 绿豆糕 300克/袋 欧麦郎+图案 2022/6/1 菌落总数║8000、7000、1700000、1600000、210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2 / / 乐清有拈头火锅店 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大兴西路405号 餐碗 / / 2022/8/10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2mg/100cm²║不得检出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3 / / 乐清市渔跃餐饮店 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翔金垟村大兴西路386号 餐盘 / / 2022/8/11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3mg/100cm²║不得检出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4 / / 杭州千万加翠苑农贸市场殷氏机面店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柏路9号(杭州千万加翠苑农贸市场)机面区A15号商铺) 米粉 / / 2022/8/3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625g/kg║不得使用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5 / / 宁波奇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联丰店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联丰路7号,11号(1-88)(2-89)室 牛蛙 / / 2022/8/4 恩诺沙星║177μg/kg║≤100μg/k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6 / / 杭州大浒东苑农贸市场琎龙食品商行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大浒东苑双绍弄102-114号(杭州大浒东苑农贸市场包125号) 河粉 / / 2022/8/5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183g/kg║不得使用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20928.xls
     相关报道: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庆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2年第32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09-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