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关于《预制菜-内蒙风味牛肉干》团体标准立项计划征求意...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关于《预制菜-内蒙风味牛肉干》团体标准立项计划征求意见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0-14 14:13 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拟组织制定《预制菜-内蒙风味牛肉干》团体标准,现将立项说明如下。
  近期我会拟组织制定《预制菜-内蒙风味牛肉干》团体标准,现将立项说明如下:
 
  一、目的﹑意义或必要性
 
  预制菜是指以农、畜、禽、水等产品为主要原料,配以辅料经洗切、配制等预加工处理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菜,消费者购买后只需要简单烹调或直接开封即可食用。2021年中国预制菜空间规模预计达到3400亿元,同比增长18%。未来3-5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庞大市场背后也让预制菜产品的安全性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内蒙牛肉干又叫“内蒙风干牛肉”、“风干牛肉”、“风干牛肉干”,是内蒙古特产,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内蒙牛肉干源于蒙古铁骑的战粮,携带方便,有丰富的营养。内蒙牛肉干选用大草原优质无污染新鲜牛肉,结合蒙古传统手工与现代先进工艺制作而成,是居家旅游办公的饮食佳品。
 
  风干牛肉是内蒙古独具特色的产品,素有“草原肉金子”之美誉。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文化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牛肉干成了内蒙古的食品“名片”,显示出了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然而,对于大多数牛肉干经营者的感受,牛肉干市场并不景气,产品走不出区外,区内的销量也很有限。追根究底,主要还是牛肉干产业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辐射带动能力较弱;没有形成一个合理的黄牛深加工产业链,没有形成主打品牌,缺少深加工的产品衍生链条;企业科技投入和研发能力低,缺乏上下游产品开发能力,加工档次低,标准化水平低,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步伐滞后,农产品外向度不高,现有生产工艺落后粗放,造成很大的牛肉资源浪费,未能形成系列牛肉产品,牛肉产业还处于低级开发水平。
 
  如何深度开发内蒙牛肉干,使之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真正使其发展壮大,打进大城市超市,走上外地市民的餐桌呢。但单凭现有风干牛肉企业的规模和档次是很难实现的,必须整合资源,走集约化、产业化的道路,扩大规模、提高档次、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才有利于品牌的打造。
 
  鉴于此,建议制定内蒙风味牛肉干工业化生产技术团体标准的制定,规定内蒙牛肉干的产品分类、技术要求、生产工艺、检验规则、标签、包装和运输等,进而规范内蒙牛肉干的加工规范,提高产品的质量标准。
 
  二、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
 
  本文件规定了预制菜-内蒙风味牛肉干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生产工艺、检验规则、标签、包装和运输。
 
  本文件适用于预制菜-内蒙风味牛肉干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三、国内外情况简要说明
 
  在预制菜行业赛道不断扩容的同时,相关标准也正不断出台。6月6日,京东超市联合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发布并实施电商渠道首个《佛跳墙预制菜标准》。6月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预制菜》团体标准,并将于今年7月2日实施。5月31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预制菜术语》《预制菜分类》《预制菜冷链配送操作规范》3项南宁市第一批地方标准。5月23日,由临沂市食品工业协会主要起草的《预制菜加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5月16日,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发布首批7项预制菜团体标准,包括《预制菜标准体系构建总则》《预制菜术语定义和分类》《发酵蔬菜安全卫生要求》《酸菜鱼加工发酵芥菜质量标准》《酸菜鱼发酵芥菜加工技术规程》《预制菜鱼类原料安全卫生要求》《酸菜鱼鱼片质量标准》。4月27日,由江苏省餐饮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苏省餐饮协会牵头的《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此外,在预制菜相关标准不断发布的同时,还有标准处于立项征求意见的阶段。5月29日,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发布关于征集《绿色制造 预制菜肴加工生产线》等两项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的通知。京东生鲜后续还将计划发布“低温午餐肉标准”“烤肠标准”“牛肉丸标准”等其他相关预制菜品类的标准规范。
 
  目前,牛肉干的现行标准有5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1项,上述标准主要是对牛肉干的术语和定义、原料及要求制作工序、质量要求、营养指标等内容进行了规定,缺乏以牛肉干为原料,进行预制菜肴的工业化生产的规定,为了将内蒙古风味牛肉干做大做强,需要开发牛肉干在预制菜肴中的推广应用,推动内蒙牛肉干的产业技术提升,实现内蒙牛肉干的规模化和产业化。
 
  我会现就以上立项计划征求意见,如有不同意见,请于2022年10月29日前将意见及理由返回至我会邮箱:cnfia@vip.163.com到期无回复视为同意。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
 
 
  2021年10月14日 
日期:2022-10-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