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2年度中国团餐发展报告》:2021年团餐业态增幅15.8% 市场规模近1.8...

《2022年度中国团餐发展报告》:2021年团餐业态增幅15.8% 市场规模近1.8万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1-28 09:47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11月25日,在第八届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大会暨团餐&米粉对接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与宸睿资本联合发布《2022年度中国团餐发展报告》。本年度《报告》由中国团餐行业整体发展现状、团餐百强经营情况分析和中国团餐行业发展趋势三个部分组成。《报告》联合各地团餐相关行业协会共同调查,主要面向2021年营收5000万以上的中国团餐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共回收320份问卷;样本涉及19个省级行政区(含直辖市)。
  11月25日,在第八届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大会暨团餐&米粉对接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与宸睿资本联合发布《2022年度中国团餐发展报告》。本年度《报告》由中国团餐行业整体发展现状、团餐百强经营情况分析和中国团餐行业发展趋势三个部分组成。《报告》联合各地团餐相关行业协会共同调查,主要面向2021年营收5000万以上的中国团餐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共回收320份问卷;样本涉及19个省级行政区(含直辖市)。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指出,本次《报告》发布,一方面分析了2021年我国团餐业态发展现状和2022年团餐行业发展方向,基于统计数据、调研数据分析2021年疫情常态化下团餐业态发展情况与走向,对团餐业态发展趋势进行详细解读,给出相关发展建议;另一方面,《报告》针对团餐百强企业各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希望通过团餐百强的各项数据对比为我国团餐企业发展树立标杆,在未来的发展走向给予清晰指引。
 
  我国团餐市场相对稳健

  市场规模近1.8万亿
 
  整体来看,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增长18.6%;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0434亿元,同比增长23.5%。
 
  《报告》显示,2020-2021年我国团餐市场规模连年增长。在2020年疫情爆发当年,餐饮市场总规模同比下降15.4%,而团餐市场仍有2.0%的微弱增长,规模达1.5万亿;2021年餐饮市场回暖的背景下,团餐行业实现了15.8%的增幅,市场规模近1.8万亿。
 
  《报告》认为,我国团餐市场相对稳健、抗风险能力更强主要因团餐以满足刚需、日常用餐为主,客流较为稳定,在客流稳定基础上,更利于标准化配餐及生产。同时团餐市场更接近“做什么吃什么”,而社餐更接近“吃什么做什么”,两者经营逻辑有众多不同。
 
  《报告》指出,团餐市场规模虽大但市场集中度较低,我国团餐百强的市占率仅有 6.7%,除部分新三板挂牌的中小团餐企业之外,尚无营收超过百亿的团餐上市公司。这与北美团餐行业CR4 (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指标)达92%相差甚远。
 
  国家资本双双看好

  团餐业态未来可期
 
  2022年对于团餐的利好政策频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团餐产业链触达面较广,能够同时拉动一二三产业,上游覆盖农林牧渔等农业生产环节,中游包括屠宰加工、物流运输、设备系统等多个细分领域,下游链接各类型的团餐服务场景。是拉动乡村振兴、社区食堂、供销社建设等的重要环节。
 
  与此同时,随着团餐业态的市场空间大、产业链强、标准化程度高等特性,近年来团餐业态持续受到资本关注。2018年以来,已有团餐运营商麦金地、德保膳食、荷特宝、千喜鹤等;供应链运营商乐禾食品、美餐、禧云国际等;智慧食堂企业雄伟科技;新型团餐企业潘多拉等企业获得投融资。
 
  《报告》指出,随着我国基础设施的完善、食品工业化规模化科技化的发展、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海外成熟对标公司的参考,现在团餐领域又将面临新一轮的投资拐点,未来三年可能是团餐行业发生剧烈化学反应的三年。财务投资者、产业方、政府基金等多元投资者将入局团餐。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团餐业态从业人员

  相对稳定且营收增长稳定
 
  《报告》显示,团餐TOP100企业主要分布在安徽、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湖北、四川等地,其中超六成企业分布在安徽、广东、上海、北京四地,头部企业分布于地区人口数量及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且头部企业经营类型多样化,中小学营养餐为主要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团餐从业人员相对稳定、人均薪资增长率水平教优,企业年员工自然流失率均值12%。
 
  《报告》还显示,近年来团餐业态集中度有所提升,但整体规模及市场占率仍然较小。受食安问题、管理难度等影响,企业自营占比大于90%,更多头部团餐企业青睐于与具有知名度的连锁快餐、小吃卤味等企业合作,为用餐群体提供安全且丰富多样的选择。与《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一致的是,团餐也显示出饮品销售新亮点。《报告》显示TOP100企业饮品销售额均值占比达6%。
 
  我国团餐业态的发展趋势预判
 
  团餐具有天然的标准化、工业化、规模化特点,是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城市保障的重要环节,未来我国团餐发展势必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报告》指出,未来我国团餐业态要向预制菜、中央厨房及供应链升级发展;向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进军;要注意消费者营养化、个性化与多样化需求;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等新兴技术应用提高团餐行业运营效率;努力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综合后勤服务,提升客户粘性和客单值;资本将持续关注团餐市场,并购整合案例将不断涌现。
日期:2022-11-28
 
 地区: 中国
 行业: 方便食品
 标签: 中国 调查 饭店 米粉
 科普: 中国 调查 饭店 米粉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