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27—12.3)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27—12.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03 10:0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泽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27—12.3)。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27—12.3)。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2022年10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等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见附件1、附件2,附件所列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依法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海关总署)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以下称中方)和古巴共和国农业部(以下称古方)有关输华蜂蜜的检验检疫和卫生要求规定,即日起,允许符合要求的古巴蜂蜜进口。(海关总署)

根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团体标准工作管理办法》等规定,我学会组织起草了《热风干燥方便面(征求意见稿)》等2项团体标准,现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2年12月26日前将相关意见反馈学会秘书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根据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项目计划(第二批)的通知》(国卫办食品函〔2016〕1358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共同承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修订工作。现已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草案)制订,按照标准制定修订工作程序要求,再次开展标准起草阶段征求意见工作。(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发挥食药物质、新食品原料等营养健康作用,有效防控我国人群主要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提升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起草了《成人高脂血症食养指南(征求意见稿)》等系列指南。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2年11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知名糕点门店老鼠在展柜旁乱窜”上热搜;面包包装配料栏写着“保密”引热议;火锅店回应奶茶汤底中加“三花淡奶”;知名商超一门店因销售面包中出现活蟑螂被罚10万元;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频现;“工人徒手抓水果放罐头里”引关注;女子买零食拆出双层包装 保质期差4月;顾客点龙虾做标记上菜后发现被换;女子网售河豚鱼干被判赔23万元;云南咖啡豆陷香精疑云。(食品伙伴网)

11月21日-11月27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儿童误食事件引关注;被曝1分钱抢咖啡券不兑换,知名咖啡品牌致歉;“梭子蟹骗局”需警惕;“外卖骑手‘健康证’乱象”引关注;女子买零食拆出双层包装,保质期差4月;河南一高校回应发放的不锈钢餐盒有锈迹。(食品伙伴网)

2022年9月,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管局接市民举报,其在微商唐某处购买了减肥巧克力,儿童误食该巧克力后发生呕吐状况。执法人员立即对当事人唐某销售减肥巧克力情况开展调查;并联合公安部门对其住所进行检查,发现减肥巧克力数袋。经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检验,该儿童尿液、血液和巧克力中均检出西布曲明成分。(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2年以来,阳江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查处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阳江市场监管微信号)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上海某公司食堂造成食品安全事故、存在未经许可从事冷食类食品制售的行为,被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7万元。(食品伙伴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米的种类很多,根据口感的不同,可以被分为:糯米(糯软香滑),如长糯米、圆糯米等;粳米(粘稠、柔软),如东北大米、珍珠米、江苏圆米等;籼米(蓬松、硬实),如丝苗米、猫牙米、泰国香米[1]等。根据颜色的不同,又可以分为有白米、黄米、红米、紫米、黑米、绿米。(中国好营养微信号)

酸奶是由乳制品经不同类型乳酸菌发酵后形成的风味食品,其独特的口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传统的酸奶需要低温冷藏,但是现在市场上也应消费需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无需冷藏的常温酸奶。低温酸奶VS常温酸奶,到底哪个更适合你?消费者们该选谁?(福建市场监管微信号)

寒风瑟瑟,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想吃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暖暖身。在大家的“火锅清单”中,丸子类可以说是必点之一,然而,网上流传的部分视频称“一颗火锅丸子有数种添加剂,不能吃”“火锅丸子里没有肉,都是淀粉”……引发了不少消费者对火锅肉丸的安全疑惑。本期赣鄱食说,就跟着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一起去了解了解火锅肉丸吧!(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盘一盘2022年11月海关出了哪些食品领域新政。(海关发布微信号)

11月22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一则处罚决定,北京某酒企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罚款20万元。(食品伙伴网)

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 60号令《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第十条至第十三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那么自查与月调度、周排查、日管控有什么异同点,食品伙伴网从以下三个方面详细解读。(食品伙伴网)

2022年11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识指南(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南(征求意见稿)》),《指南(征求意见稿)》整合了以下文件中标签要求有关内容,同时重点参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的内容,进行了部分的调整与增补。在此,食品伙伴网整理了《指南(征求意见稿)》的部分亮点如下,仅供各位同行参考。(食品伙伴网)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上海某公司将普通食品宣传“辅食”误导消费者,被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000元。(食品伙伴网)

说起涮锅、烤肉,怎能少得了肥牛,当你从沸腾翻滚的火锅中,亦或是滋滋作响的烤架上,夹起一片肥牛准备往嘴里送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它来自牛身上的哪个部位?它是怎么加工出来的?或许还有个更深层的灵魂拷问:它是真的牛肉吗?(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2月共有94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代替标准23项,新增标准71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75.5%。(食品伙伴网)

每年的11月25日是国际素食日,其主要目的是以关怀动物为基础,推广植物性饮食取代动物性饮食。近年来,随着素食文化的流行,仿荤食品渐渐进入了大家的生活,以大豆蛋白为原料制作的素鸡、素火腿等各种新潮仿荤食品备受欢迎。(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22年10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2022年10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等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239批次,其中食品234批次、化妆品5批次。(食品伙伴网)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某公司经营标签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被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5万元。(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两家企业出口的金针菇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出口的香菇和干牛肝菌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近日,澳大利亚农业、渔业和林业部更新9月份进口食品违规情况,通报我国多批次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11月份以来,美国FDA对我国多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2022年11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水产品、加工食品和农林产品等,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2年第47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9例。据通报,不合格塑料勺销至了波兰和瑞典。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东京11月27日电 共同社报道,日本九州鹿儿岛县爆发禽流感,必须扑杀约47万只鸡。(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宣布自2022年12月1日起暂停进口北马其顿所有受管控的产品。(食品伙伴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周在摩洛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将法国的长棍面包(简称法棍面包)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糖尿病在新加坡是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50年,新加坡糖尿病居民人数预计将达到100万。为了进一步遏制糖尿病的发展,新加坡政府于2021年12月30日发布《食品条例(第2号修正案)》(以下简称“修 订条例”),要求在新加坡零售的含较高糖分和反式脂肪的预包装饮料,必须贴上 Nutri-Grade 标签,并禁止发布与“D”级 Nutri-Grade 饮料相关的广告。该修订条例将于2022年12月30日施行。(食品伙伴网)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11月29日消息:2022年11月29日,俄罗斯相关机构和部门在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举行了有关水产品认证和流通问题的会议,与会代表包括兽植局中央和地方官员、行业协会和鱼类产品出口商代表。(食品伙伴网)

通知要求印尼食品添加剂山梨糖醇、甘油、丙二醇的注册和/或进口都需要控制乙二醇、二甘醇残留限量。(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11月30日,宁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2年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食品领域有17项。(食品伙伴网)

11月26日,新疆自治区科技厅 公示2023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拟分配到企业项目,食品领域有9个项目。(食品伙伴网)

11月29日,江西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示了2022年度第三批江西省网上常设技术市场技术交易补助项目清单,其中,网上技术交易拟补助项目119个,技术经纪人培训拟补助4个。公示期为一周。(食品伙伴网)

11月30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计划2023年拟立项项目公示(第一批),其中, 食品领域有6项,包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4项,区域创新体系建设2项。公示期自2022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2-12-03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