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辅食添加给宝宝吃肉,会引起过敏吗?

辅食添加给宝宝吃肉,会引起过敏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12-13 09:53 来源:中国好营养微信号 作者: 李玲   原文:
核心提示:在门诊上给家长进行喂养指导,告诉家长可以逐渐给孩子引入富含铁的肉泥时,家长脸上写着大大的问号,反复确认这么早给孩子添加肉类会不会引起孩子过敏?这种情况在门诊上并不少见,很多家长在宝宝添加辅食的阶段谨小慎微。那么,在宝宝辅食添加时为什么要添加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初始阶段能添加肉泥类辅食吗?会导致孩子过敏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膳食指导准则的第一条这样写的:继续母乳喂养,满6月龄必须添加辅食,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
 
  在门诊上给家长进行喂养指导,告诉家长可以逐渐给孩子引入富含铁的肉泥时,家长脸上写着大大的问号,反复确认这么早给孩子添加肉类会不会引起孩子过敏
 
  这种情况在门诊上并不少见,很多家长在宝宝添加辅食的阶段谨小慎微。那么,在宝宝辅食添加时为什么要添加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初始阶段能添加肉泥类辅食吗?会导致孩子过敏吗?
 
  一

  为什么要添加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
 
  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到6月龄时纯母乳喂养已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而此时宝宝的胃肠道、消化酶发育已相对成熟,口腔运动能力,味觉、嗅觉、触觉等感知觉以及认知行为能力等,都已准备好接受新的食物,这个时候就可以开始引入各种食物。过早(早于4个月)或过晚(晚于6个月)添加母乳以外的其他食物,不仅会导致宝宝喂养困难,反而增加食物过敏的风险。所以,养育者要在合适的年龄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
 
  由于母乳中铁含量很低,宝宝6月龄时体内铁储备几乎耗竭,需要额外补充外源铁,这就必须通过辅食给予富铁食物。我国7~12月龄婴儿铁的推荐摄入量为每天10mg,其中97%的铁需要来自辅食。7~24月龄婴幼儿缺铁性贫血较为常见,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可损害婴幼儿认知发育和免疫功能,添加富含铁的辅食是保证婴幼儿铁需要的主要措施。
 
  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包括肉泥、肝泥、强化铁的米粉等。要重视动物性食物的添加,因为畜禽肉等动物性食物除了含铁丰富外,还富含优质蛋白质、脂类、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这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

  二

  辅食开始就添加肉泥,会不会引起宝宝过敏呢?
 
  2018年我国多中心流行病学显示,1岁以下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患病率达2.69%,是食物过敏的主要原因。在我国,90%的儿童食物过敏与鸡蛋、牛奶、大豆、小麦、花生、鱼、虾、坚果类等8种食物有关。可以看出,这八大常见的易过敏食物中,不包含瘦肉类。
 
  由于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发育的特点,出生后逐渐出现过敏反应,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逐渐脱敏或出现免疫耐受。有许多方法可预防过敏的发生或者尽早进入免疫耐受阶段。传统的食物过敏预防措施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妈妈哺乳期限制含过敏原的饮食,婴儿回避过敏性食物等,但实践证明这种被动性预防措施的效果并不满意;而早期小剂量过敏原暴露可积极地诱导耐受(脱敏过程),比被动的过敏原回避对婴儿更有利。即使是易过敏食物,早期添加可通过诱导口服耐受而减少食物过敏。
 
  另外,WHO也强调重视动物性食物的添加。辅食添加没有特定的顺序,各种种类的食物都可按照家庭或当地的饮食习惯、文化传统等引入。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要增加食物多样性,这也有助于减少食物过敏以及其他过敏性疾病。
 
  三

  如果宝宝为过敏高风险,可不可以早期添加肉泥呢?
 
  当宝宝有家族过敏史(包括父母和/或兄弟姐妹过敏史)等发生过敏的高危因素时,其辅食添加的原则和方法仍然与正常婴儿相同。
 
  但是,在给宝宝添加肉泥类等食物时应特别注意观察是否有食物过敏的现象。如在尝试该食物的1~2天内出现呕吐、腹泻、湿疹等不良反应,应及时停止喂养,待症状消失后再从小量开始尝试;如仍然出现同样的不良反应,应咨询专科医生确认是否食物过敏。需要指出的是,宝宝最初添加辅食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恶心、哽噎、呕吐等不适,需与食物过敏相区别,喂养者要保持耐心,积极鼓励婴幼儿反复尝试,慢慢熟悉和练习,同时掌握一些喂养技巧,如大小合适的小勺、食物温度合适等。
 
  小结一下:
 
  宝宝满6月龄起需添加辅食,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首先可以添加肉泥、肝泥、强化铁的米粉等。按照辅食添加原则,及时合理地引入多样化辅食,可以诱导宝宝免疫耐受,降低过敏风险。
日期:2022-12-13
 
 行业: 畜禽肉品 休闲食品 餐饮
 品牌: 大大
 标签: 肉类 过敏 大大
 科普: 肉类 过敏 大大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