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陕西: 定向发力 精准防控 全面推进食品生产风险隐患...

食品安全共治共享 |陕西: 定向发力 精准防控 全面推进食品生产风险隐患治理走细走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1-20 09:06 来源:陕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陕西省食药安委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营造了高质量的食品安全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现推出“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专栏,从党政同责、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社会共治、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分享省食药安委各部门、各地在食品安全治理中有力有效的创新举措。
  编者按
 
  2022年,陕西省食药安委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营造了高质量的食品安全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现推出“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专栏,从党政同责、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社会共治、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分享省食药安委各部门、各地在食品安全治理中有力有效的创新举措。
 
  第六期:定向发力 精准防控 全面推进食品生产风险隐患治理走细走实
 
  陕西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以“四个最严”遵循,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监督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突出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重点环节,狠抓制度建设,积极防范化解生产领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推动形成风险隐患排查防控共治合力。今年以来,累计规范食品生产环节自查33757户次(含食品小作坊),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5712项,切实保障了全省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促进陕西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精准防控,全面排查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隐患
 
  精准识别风险。成立由监管部门、科研院校、检验检测机构、企业代表等有关食品安全领域风险防控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调研组,赴全省12个地市108个县(区),对省域29类食品、58家食品生产企业、4个食品小作坊园区进行调研。召开风险研讨会,精准识别有关企业从生产环境、原辅料使用、加工过程、产品检验、贮存销售等环节的基础风险和动态风险。
 
  科学厘清风险。统计分析全省近三年抽检不合格产品分布情况和地域食品生产情况,整理出陕西省重点区域产品风险隐患目录,列出不同食品类别的重点区域。针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加强分析研判,列出问题企业清单,精准研判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精准制定防范措施,实行闭环管理。
 
  整治隐患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积极整改重点品种隐患问题,增强风险治理的针对性。推进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发现隐患76个,责令整改问题1626家次。开展淀粉及淀粉制品风险问题排查,整改风险隐患6项。开展食醋生产加工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责令停产13家,立案查处7家,吊销许可证2家。开展食用植物油违法添加乙基麦芽酚专项治理,规范食用调和油标签标注,集中整治243家生产企业和979家小作坊,责令整改275家。同时,联合省卫健委召开食用植物油标准研讨会,纠正部分企业芝麻调味油企业标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情况,明确了属地人民政府督导企业按程序注销问题企业标准等。通过系列整治活动,全面提高风险隐患治理的科学性、有效性。
 
  聚焦规范治理,全面推行“一办法三清单”制度
 
  出台一个办法。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省局召集6个食品生产企业集中的市、县监管人员,利用15天时间集中讨论交流,向企业发放1130份调查问卷,充分收集基层和企业在食品生产风险防范的经验做法,形成了《陕西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企业自查、问题报告和风险隐患核查的具体流程,细化了向监管部门报告的事项,建立健全风险分担和闭环化风险治理机制。
 
  制定“三个清单”。省局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时机,积极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风险识别。针对不同品种、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梳理汇总共性风险隐患和防控措施13大类31项,具体62类品种风险隐患224项,防控措施267项,并形成了《陕西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和措施清单》,完善了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细化了29类食品风险防控措施,规范了16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按照“一企一档”要求,指导全省4248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食品生产企业责任清单、风险隐患清单和防控措施清单,实现企业风险问题、靶向措施、责任链条的清单全覆盖。
 
  编写风险排查指南。结合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药食同源名单、新食品原料名单、可食用菌种、各类食品出厂检验项目编写《陕西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作为企业自查和监督检查的参考依据。印发《陕西省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发布陕西省《标准化食品小作坊评定规范》(DB61T 1548-2022),积极推进食品小作坊园区建设持续,极大程度降低了风险发生概率。
 
  聚焦常态管理,全面提升食品生产监管效能
 
  规范食品生产许可。完善食品生产许可电子证书和全程网办,加强食品生产许可数据归集和统计分析,严格许可审查和现场核查,开展异地交叉检查,纠正违规许可问题15件。第一时间对获证企业开展证后检查,使获证企业知风险、防风险,让风险防控跑在监管的前面。
 
  加强监督检查。科学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对象、检查方式、检查时间,实行以企业自查为前提、日常检查为基础、飞行检查为重点、体系检查为补充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
 
  创新监管手段。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归集企业监督检查信息,及时公开监督检查结果信息,主动公布严重失信企业名单,不断完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运用智慧化监管成果,运用“守护者”APP开展监督检查,动态展示风险隐患,形成风险地图,强化监管的针对性、科学性和靶向性。
 
强化队伍建设。通过省局带队排查,以“现场检查+实地教学”的模式,督导企业明确主体责任、加强排查风险、制定防控措施,指导规范辖区监管人员提高日常监督检查水平。同时加大检查员人才队伍建设,运用线上、线下等形式对2000余名行政审批、生产监管骨干进行培训,规范审批和监管行为,提升一线人员的工作能力,增强监管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日期:2023-01-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