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宠物食品标签与饲料标签异同

宠物食品标签与饲料标签异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01 08:3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Owen   原文:
核心提示:宠物食品本质上是一种饲料。《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规定,饲料、饲料添加剂的包装上应当附具标签,参考标准是GB 10648;《宠物饲料管理办法》规定,宠物饲料产品的包装上应当附具标签,参考法规是《宠物饲料标签规定》。也就是说,不管是普通饲料还是宠物食品,标签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有各自的适用标准或法规,那么这两种标签有哪些异同点?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食品伙伴网讯 宠物食品本质上是一种饲料。《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规定,饲料、饲料添加剂的包装上应当附具标签,参考标准是GB 10648;《宠物饲料管理办法》规定,宠物饲料产品的包装上应当附具标签,参考法规是《宠物饲料标签规定》。也就是说,不管是普通饲料还是宠物食品,标签都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有各自的适用标准或法规,那么这两种标签有哪些异同点?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相同点
 
  两种饲料均需要在标签醒目位置标注“本产品符合饲料卫生标准/宠物饲料卫生规定”字样,以明示产品符合GB 13078或宠物饲料卫生规定。
 
  产品名称方面,二者都应当使用通用名称,名称表述在法规中有明确的要求,而且要求字体、字号和颜色一致,不得突出强调其中的任何内容;如果同时使用商品名称,商品名称应当放在通用名称之后或者之下,字号只能与通用名称一致或小于通用名称。
 
  原料组成中需要写明饲料产品中所使用的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成分,饲料原料品种名称应当与《饲料原料目录》一致。饲料添加剂名称应当与《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一致。
 
  二者的产品标签上均应标示产品执行的标准编号,执行标准可以是国标、行标或企标等;进口产品需要标示进口产品复核检验报告的编号。
 
  标签上应标注产品的使用说明、注意事项、贮存方法、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国内生产企业/国外生产企业和代理商信息等,两项标准法规对上述要素的要求基本一致。
 
  二、不同点
 
  宠物食品的配料表是将原料组成和添加剂组成分开标示的,而且原料除了以品种名称的形式展示,还能以原料类别的形式展示,添加剂组成中,抗氧化剂、着色剂、调味和诱食物质类饲料添加剂也可以标示品种名称或类别名称,而饲料的配料表中,饲料原料和饲料添加剂只能以品种名称的形式展示。
 
  产品分析保证值方面,宠物配合饲料的强制性项目有9项,其中包括依动物种类不同而不同的项目(犬:赖氨酸;猫:牛磺酸),配合饲料只有8项,而且写法不完全一样,比如配合饲料需要标注氯化钠含量,而宠物配合饲料则为水溶性氯化物。
 
  宠物食品可以在标签上体现声称内容,包括成分声称、特性声称和功能声称,并对各种声称的使用条件、规范表述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普通饲料没有相关的规定。
 
  三、在标签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无论是宠物食品还是普通饲料,“本产品符合饲料卫生标准/宠物饲料卫生规定”这几个字不能有错误或任何改动,否则会被判定为标签不合格。
 
  在宠物食品配料表中,与食品不同,不存在复合配料的说法,所有原料和添加剂都要与《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中的名称一致;也不存在使用量较少就可以不体现的说法,产品中所用的所有成分均应在配料表中体现。如果配料表中使用了类别名称,可以在类别名称后以括号形式体现所使用的品种名称,但不应再以品种名称标示。
 
  在声称使用方面,需要符合声称的使用条件,并注意声称的相关要求和用语,尤其在使用功能声称时,要避免使用预防或治疗疾病等用语。
 
  宠物食品的标签与饲料标签有相近也有不同,企业在制作标签时需要格外注意。国家逐步出台相应法规完善饲料和宠物食品监管体系,对标签不合格的处罚会逐渐严格。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配料和标签审核服务,欢迎联系咨询。
 
日期:2023-02-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