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盘点】2022年酒类行业:多项酒类标准实施;“酒企借壳”传闻不断;酒...

【盘点】2022年酒类行业:多项酒类标准实施;“酒企借壳”传闻不断;酒企纷纷换帅;白酒品牌频频跨界营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12 11:3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2022年已经过去,回顾这一年的酒类行业,白酒市场迎来了多项标准的发布实施,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酒企借壳”传闻不断,引发概念股股价异常波动,企业纷纷否认传闻。还有,多家酒企相继换帅。另外,白酒品牌频频跨界营销,向年轻人靠拢。
  食品伙伴网讯 2022年已经过去,回顾这一年的酒类行业,白酒市场迎来了多项标准的发布实施,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酒企借壳”传闻不断,引发概念股股价异常波动,企业纷纷否认传闻。还有,多家酒企相继换帅。另外,白酒品牌频频跨界营销,向年轻人靠拢。
 
  多项酒类标准实施
 
  进入2022年,有多项酒类标准实施。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是2022年6月1日实施的两项白酒“新国标”——《白酒工业术语》和《饮料酒术语和分类》。“新国标”更新了白酒的定义,“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重新定义了调香白酒,调香白酒是指:“以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具有白酒风格的配制酒。”也就是说,调香白酒划入了“配制酒”的范畴,这就意味着调香白酒不再是白酒。另外,新出台的标准中明确规定,液态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
 
  还有,2022年4月1日起,《白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浓香型白酒》、《白酒质量要求第11部分: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实施。其中,GB/T10781.1-2021《白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浓香型白酒》对以下内容进行了修改:一是标准名称调整(原名称为《浓香型白酒》),二是增加引言内容,三是浓香型白酒的英文名称由意译修改为音译(Nongxiangxingbaijiu),四是调整了酒精度范围;五是修改了感官要求;六是理化指标作了重要修改;七是新增“预包装产品应标识产品类型为‘固态法白酒’”。
 
  另外,2022年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的关于批准发布《建设用砂》等245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2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的公告中,正式颁布了《果酒质量要求第1部分:枸杞酒》国家标准,自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文件规定了枸杞酒的质量要求,包括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适用于枸杞酒的生产、检验与销售。
 
  “酒企借壳”传闻不断
 
  进入2022年,“酒企借壳”传闻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且波及范围愈发广泛,并引发相关企业股价异常波动,随后,相关企业纷纷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传闻。
 
  其中,提到最多的是贵绳股份。仅2022年这一年间,该公司就发布了不下十次公告,表示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此外,*ST 天成、贵广网络、西安饮食、保利联合、群兴玩具、环球印务、美尔雅等多家企业也发布公告称,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酒企纷纷换帅
 
  2022年,洋河、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多家知名白酒企业纷纷换帅。
 
  1月,洋河集团换帅,杨卫国任洋河集团董事长,接替原董事长李民富。2月,曾从钦接棒李曙光出任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3月,刘淼接任泸州老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4月,顾祥悦接任今世缘董事长;同月,乔愚接任父亲乔天明出任剑南春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主持公司全面工作。5月,燕京啤酒官宣正式换帅,由耿超出任新任董事长;同月,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选举Leo Evers为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月,刘翔宇出任惠泉啤酒董事长。7月,莫高股份发布第十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披露董事会已选举杜广真为公司董事长。11月,中葡股份发布公告,选举乔梁为公司董事长。12月,重庆啤酒再度换帅,由Jo?o Abecasis接任。
 
  白酒品牌频频跨界营销
 
  2022年,白酒品牌频频跨界营销,向年轻人靠拢。
 
  其中,茅台冰淇淋火热“出圈”,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22年5月29日,茅台冰淇淋贵阳首发上市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据悉,由茅台与蒙牛联名出品的茅台冰淇淋于贵阳首发上市,并同时上线“i茅台”APP。此次茅台冰淇淋推出了3种口味,分别为:经典原味、青梅煮酒味及香草口味,售价59-66元。据i茅台官微披露数据,贵阳茅台冰淇淋旗舰店营业开售7小时,销售额破20万,销售单数破900单,共计销售茅台冰淇淋5000余个。而“i茅台”APP线上销售不到一小时全部售罄,销售数量逾4万个,销售金额逾250万。
 
  在此之前,汾酒也进行了跨界营销。2022年1月,由汾酒国贸主办的“来自丹麦 ‘心’是汾酒”——爱顿博格青花30汾酒白酒酒心巧克力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青花汾酒30白酒酒心巧克力这款新品正式推出。
 
  2022年8月,又有一品牌跨界。据“梦之蓝社区”公众号发文称,洋河将推出两款文创盲盒雪糕,分别是“蓝海寻宝”海之蓝文创盲盒雪糕和“遇见珍宝”双沟圣坊文创盲盒雪糕。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2-12
 
 行业: 酒业
 标签: 酒类 标准 白酒
 科普: 酒类 标准 白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