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热科院在菠萝蜜多酚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热科院在菠萝蜜多酚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13 09:06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在特色热带作物菠萝蜜多酚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采用UPLC-ESI-Q-TOF-MS/MS技术鉴定了超声辅助提取、微波辅助提取、超声-微波协同萃取和常规提取等4种方法制备的菠萝蜜果肉中游离态酚类化合物种类,明确了不同制备方法对总酚含量、自由基清除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可为评价菠萝蜜多酚抗氧化功效和作为天然膳食抗氧化剂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近日,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在特色热带作物菠萝多酚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采用UPLC-ESI-Q-TOF-MS/MS技术鉴定了超声辅助提取、微波辅助提取、超声-微波协同萃取和常规提取等4种方法制备的菠萝蜜果肉中游离态酚类化合物种类,明确了不同制备方法对总酚含量、自由基清除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可为评价菠萝蜜多酚抗氧化功效和作为天然膳食抗氧化剂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多酚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植物中,具有显著的抗氧化、延缓衰老、抑菌和抗炎等生物活性,应用在食品、医药和化工等领域。目前,多酚的提取方法有:溶剂浸提法、超声波辅助提取法、微波辅助提取法、超临界流体萃取法和离子沉淀法等。菠萝蜜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多酚、多糖、维生素、矿物质等。但关于菠萝蜜多酚的绿色高效制备方法、酚类化合物鉴定及抗氧化活性评价等仍有待系统研究。
 
  该研究以菠萝蜜果肉为原料,以60%甲醇、60%乙醇、60%丙酮和超纯水等为提取溶剂,结合超声辅助提取、微波辅助提取、超声-微波协同萃取和常规提取四种方法制备菠萝蜜酚类提取物,采用UPLC-ESI-Q-TOF-MS/MS技术鉴定了78种酚类化合物。以总酚含量、DPPH和ABTS自由基清除能力为指标,表明微波辅助60%乙醇(乙醇:水=60:40, v/v)的菠萝蜜提取物中总酚含量最高,DPPH和ABTS自由基清除活性最好。
 
  相关研究成果以“Comparison of microwave, ultrasound and ultrasound-microwave assisted solvent extraction methods on phenolic profile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extracts from jackfruit (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 pulp”为题发表于《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国热科院香饮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程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朱科学博士/副研究员和谭乐和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研究成果依托海南省特色热带作物适宜性加工与品质控制重点实验室,得到加工与工程技术研究室/热带木本粮研究中心团队成员的支持,获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和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22年科技“揭榜挂帅”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wt.2022.114395
日期:2023-02-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