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农办机...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23〕1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15 16:47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关于提高粮油作物单产的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提高机播质量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机播质量直接影响作物出苗质量,直接关系作物单产水平。全方位提高粮油作物机播质量,是大面积提升单产潜力的有效措施。为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关于提高粮油作物单产的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提高机播质量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总体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实现高质量机播对于大面积提升单产的重要性紧迫性,将提升机播质量摆上粮油生产工作和农业机械化工作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责任,从今年春耕春播开始,迅速行动、常抓不懈,为实施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增强机械化支撑。要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围绕保障丰产增产所需播种密度和实现苗齐苗全苗壮,在配套提升机械化耕整地作业质量基础上,全力提升粮油作物机播作业质量。要抓住机具功能性能提升适配、机手作业操作到位、农机农艺集成配套等关键要害综合施策,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实用高效播种机械升级换代,强化机耕机播作业规范化指导,优化完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努力实现高质量机播由点及线到面、逐村逐乡整体推进,将农业机械化增产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助力大面积提高单产当年见效。
 
  二、摸清底数实情,细化措施方案。各地要借鉴近年来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经验,广泛深入开展机播质量影响因素分析研判,摸清现状底数,把影响机播质量的关键问题找准,有的放矢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推进措施方案。一要抓紧开展粮油作物机播作业质量调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有关专家和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粮油种植大户等意见,进一步摸清本省粮油作物机播质量和装备应用情况。二要组织农机企业专家、推广鉴定专家、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农艺专家等各方面代表,以分析研究大田与试验示范田单产差距情况为切入点,研讨会商影响机播作业质量的主客观因素。三要分区域分作物分环节明确提升机播质量的技术路线,瞄准构建合理耕层、创造良好种床、提升出苗质量,研究提出切实管用的技术装备需求和具体措施,明确目标效果、时间节点,谋划制定提升机播质量的工作方案。
 
  三、强化装备升级,加快部署一线。高效适用农机装备是提升机播质量的物质基础,要加快推动当前主流机播技术升级和装备更新,引导农户机手“选用好机”、“把机用好”,鼓励对高质量机播作业实行补贴,推进大面积推广应用。一要充分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对利于大面积单产提升的高性能播种机械以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稻育秧栽植、油菜育秧移栽等专用机具装备推进实行优机优补,对新型适用机具通过新产品试点纳入补贴范围并加大支持力度。二要推行“区域一体化+专业技术支撑”工作机制,构建急需急用机具装备补贴绿色通道,推动有关机具及早列补,对已经基本成熟的机具及时编制鉴定大纲,实行优先鉴定,促进相关机具尽快部署到生产一线。三要持续推进实施耕地深松整地和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提升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促进构建合理耕层,为高质量机播作业创造适宜条件。四要提升农机装备信息化水平,推广应用高精度卫星导航作业以及耕深、播种监测等农机智能终端,推动农机企业前装和农机作业服务主体后装,帮助农机手实现高质量机耕机播作业。
 
  四、广泛宣传动员,加强机手培训。农机手操作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直接决定机播作业质量,要用好各种培训资源和宣传手段,努力实现技能培训对所有作业机手全覆盖、宣传活动对所有粮油作物生产主体全覆盖。一要加强机播作业质量标准宣贯,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机耕、机播技术指导意见。二要将提升机耕、机播作业技能作为专业农机手培训行动的重要内容,发挥农机职业院校、农机产销企业、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等专业化力量作用,利用好在线直播、短视频、公众号等渠道,组织现场观摩、实操演示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培训质量。三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及短视频、明白纸、微信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渠道,大力宣传提升机耕机播作业质量的科普知识、重要意义、典型效果,激发广大机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机械化助力单产提升的浓厚氛围,提高社会认知程度。
 
  五、开展指导服务,实地对比监测。要围绕提升机播质量,组织专业团队和工作组包括农机科技小分队深入一线,推动提升机播质量技术措施到位,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地。一要在春耕、“三夏”、“双抢”、“三秋”重要农时期间,加强提升机播作业质量工作指导服务,确保机械保养维修到位、播前机具参数调整到位、耕种作业技能培训到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保持作业机具和机手良好状态。二要组织各级农机推广骨干和农机化生产一线“土专家”开展技术巡回指导,加强与农户机手直接联系,通过微信群、视频通话等方式指导机手对耕播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帮助机手正确调整机具参数、及时排除故障,努力提高机耕机播作业质量效率。三要组织农机推广(鉴定)机构、农机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机播质量实地对比监测,选取条件相近田块对比出苗情况和作物长势,对工作效果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针对性改进优化工作措施。
 
  请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在2023年2月28日前将提高机播质量工作方案报送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并加强工作动态和信息调度,认真总结提高机播质量工作进展成效,在大规模机播作业基本结束后15日内及时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3年2月10日
 
日期:2023-02-15
 
 行业: 粮油
 标签: 中央 机械 粮油
 科普: 中央 机械 粮油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