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风险提示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风险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2-21 11:18 来源: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引发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该病毒主要通过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人与人的接触,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进行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等处引起疾病暴发。为有效预防诺如病毒传播,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如下提示。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引发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该病毒主要通过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人与人的接触,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进行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等处引起疾病暴发。为有效预防诺如病毒传播,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如下提示。
 
  一、餐饮服务单位防控注意事项
 
  1.规范加工制作。餐饮单位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食品,做到食物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物清洗干净并煮熟煮透,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
 
  2.保持清洁卫生。加强对食品用工具及设备、食品容器、餐(饮)具等的清洗消毒和保洁,保持食品加工场所内外环境清洁卫生;
 
  3.做好人员晨检。要建立从业人员晨检制度,从业人员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时应该调离岗位,避免进入厨房和制作食物;
 
  4.注意个人清洁卫生。要求从业人员务必在加工食物之前洗手,及在上厕所后洗手,注意个人清洁卫生;避免裸手直接接触直接入口食品。
 
  二、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防控注意事项
 
  5.做好宣传。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倡导儿童、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6.加强管理和培训。加强饮水、食品卫生管理,对员工开展呕吐物和环境消毒方法的培训。
 
  7.制定应急预案。学校、托幼机构要制定应急预案,切实落实教师员工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制度。
 
  8.做好通风消毒。加强通风换气,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场所的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进行清洁消毒。
 
  9.及时隔离患病人员。出现病患时,按照应急预案,及时送医治疗,并做好隔离消毒和报告。
 
  三、个人和家庭防控注意事项
 
  10.保持良好手卫生。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仔细清洗双手。
 
  11.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做到生熟分开,烹饪食品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生食的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正确储存食品,食用前重新加热。
 
  12.做好隔离和消毒。患病期间需根据病情居家隔离或者住院隔离。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
 
  四、环境物品消毒注意事项
 
  13.做好环境与物品消毒。诺如病毒环境抵抗力强,在0℃-60℃的温度范围内均可存活,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没有灭活效果。应使用较高浓度含氯消毒剂(处理污水1小时后余氯浓度大于10mg/L)灭活诺如病毒。
日期:2023-02-21
 
 地区: 蚌埠市 安徽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预防 监督 管理 病毒 学校
 科普: 预防 监督 管理 病毒 学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