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鸡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鸡抗病力形成机制方面取得重要...

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鸡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鸡抗病力形成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6 09:24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作者: 王巧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鸡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围绕鸡异嗜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H/L)选择系的抗菌机制开展了多组学联合分析,在鸡抗病力遗传机理解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我国地方鸡种抗病力性能评估和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鸡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围绕鸡异嗜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H/L)选择系的抗菌机制开展了多组学联合分析,在鸡抗病力遗传机理解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我国地方鸡种抗病力性能评估和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相关成果发表在《通讯生物学(Communications Biology)》、《农业科学学报(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和《免疫学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
 
  据赵桂苹研究员介绍,H/L比值和鸡的抗病抗应激能力负相关,团队前期以京星黄鸡为素材,构建了低H/L定向选育系,9个世代定向选择后,群体H/L值由0.5降低至0.25,群体遗传结构有所分化。研究发现低H/L选育系具有更强的抗沙门氏菌能力,但H/L如何调控先天免疫水平的遗传机制尚不明晰。通过构建F2分离群体,结合GWAS分析,鉴定到 PTPRJ 基因与H/L比值相关,并证明rs73679947位点CC为优势基因型。该位点变异位于增强子区域,相关位点突变后,增强子作用减弱,导致 PTPRJ 基因表达下调。 PTPRJ 基因低表达抑制下游 LYN 、 SHP1 、 SHIP1 等基因表达,导致对异嗜性粒细胞功能的抑制作用减弱,从而提高机体抗沙门氏菌能力。
 
  鸡外周血巨噬细胞细胞是影响鸡H/L比值重要因素,且其吞噬作用构成了先天免疫的强大屏障。通过对不同鸡种巨噬细胞细胞功能比较分析发现,大骨鸡外周血巨噬细胞吞噬能力强于文昌鸡,且二者巨噬细胞细胞的差异表达基因富集于沙门氏菌感染、吞噬体等免疫相关信号通路。WGCNA分析发现,细胞代谢和氧化磷酸化信号通路与巨噬细胞吞噬作用相关。全基因组选择性清除分析显示,与巨噬细胞相关的 H2AFZ 等基因在两品种中明显分化。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2003-023-04559-x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5952815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9941738/
日期:2023-03-06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转基因食品 食品检测
 标签: 中国 基因
 科普: 中国 基因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