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陕西: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建设中小学营养餐“标准化”示范区

陕西: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建设中小学营养餐“标准化”示范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7 16:46 来源:陕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陕西省食药安委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营造了高质量的食品安全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现推出“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专栏,从党政同责、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社会共治、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分享省食药安委各部门、各地在食品安全治理中有力有效的创新举措。
  编者按
 
  2022年,陕西省食药安委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营造了高质量的食品安全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现推出“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专栏,从党政同责、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社会共治、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分享省食药安委各部门、各地在食品安全治理中有力有效的创新举措。
 
  第十一期: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建设中小学营养餐标准化”示范区
 
  自2020年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校园食品安全为重点,坚持政府主导、系统谋划、规范管理、安全第一、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在杨凌示范区稳步推进中小学校营养餐标准化供应配送工作,打造校园食品标准化生产配送监管模式,大大提高了学校师生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顶层设计,实现从“零”到“百分百”
 
  实施标准化策略。在杨凌诚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健全校园食品供应标准体系。开展食品安全质量认证,建立高标准食品检测室,健全完善原辅料和成品检测检验能力。严把入场出厂关,实现中小学校园食材供应链标准化全覆盖。为杨凌、武功、兴平、淳化四个县区200余所学校,7万名学生供应营养早餐和午餐食材,以制度标准规范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压紧压实责任链条,高质量打造关中地区具有专业性和引领性的校园食品标准化生产配送监管模式,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规范管理,实现从“无”到“标准化”
 
  实施规范化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企业标准化工作评价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的通知》,建立中小学生配餐信息卡,所有中小学校食堂和学生餐配有记录,制定各学区和学生符合各年龄段营养需求的学生餐食谱,通过当地教育局审核后发实施。在ISO9001,22000认证体系和ERP系统的指导下,抓住食品原料采购、食品供应商、原料出入库、食品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贮存保管等关键点,明确完善的管理标准,通过量化考核的方式落实整套标准化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建立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对配送冷藏车辆进行动态监控,从而实现对进入学校营养餐的备案和追溯。
 
  关注健康,实现从“温饱”到“营养”
 
  实施专业化保障。从严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对生产原料实行“五专”管理,建立全功能检测室,对所有入库原辅料和成品对标国家标准化检验检测,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入库。要求企业定期对人员、加工设备、加工场所、辅助设备等进行微生物监控检测。积极推进学校营养配餐,限制高盐高油高糖菜品的供应。根据时令供应新鲜水果、粗杂粮和蛋、奶等低盐低油低糖的食品,避免提供高盐高油高糖食物。提供纯牛奶、低糖酸奶等奶制品,提高学生餐营养健康水平。让学生用餐更明晰,管理模式更科学,学校食堂运营有保障,实现了从学生餐“温饱”到“营养”质的飞跃。
 
  谋划未来,实现从“传统”到“智能”
 
实施智慧化监管。聚焦新时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运作,建立科学规范的作业流程和服务标准。加强对食品来源、加工、制作全过程的可视化监督,重点区域可见,生产车间视频可视。实施溯源制度,对蔬菜、调料、粮油、肉制品等统一定点采购,加大检验力度,定期对产品报送权威机构送审检测,实现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追溯,建立高效、便捷、智慧化管理模式。 
日期:2023-03-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