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用好食品和营养标签 做好适宜的健康选择

用好食品和营养标签 做好适宜的健康选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4 13:59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消费提示信息:用好食品和营养标签 做好适宜的健康选择。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消费提示信息】

  用好食品营养标签 做好适宜的健康选择

  如何通过食品标签选择食品?

  有六个字可以让您轻松记住并会使用食品标签,那就是“类配营日保存”。一是“类”即看食品类别。通过名称明确类别。二是“配”即看配料表。是按加工时各配料用量从多至少顺次排列的,加入量<2%的配料可在最后以任意顺序排列。也就是说,首位一般最多的配料。此外,所有的食品添加剂都会在配料表中注明。大家还可以通过配料表了解食品的过敏信息。三是“营”即看营养标签。通过营养标签了解食品营养成分等,可以自我掌控均衡搭配。四五六“日”“保”“存”即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生产日期这个大家都已经会特别注意,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也是好多人都会忽略的一点,保质期是食品在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贮存不当会影响食品的保质期,对食品安全和品质造成影响。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在特定的温度或者环境下储存,很有可能就保存不了那么久,也会增加变质的风险。
 
  什么是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都是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主要内容。
 
  其中,营养声称包括含量声称和比较声称两种类型。
 
  直接表示某营养成分含量水平高低的就属于含量声称,这个含量一定要符合规定的声称条件。例如“高钙”、“无糖”“富含维生素C”等都属于这一类型。
 
  比较声称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跟同类型产品中营养成分的含量进行比较而得出的,如果相比之下含量超过或少于25%以上时,就可以使用比较声称了,比如“钙增加了30%”、“盐减少了25%”等都是比较声称。
 
  营养成分功能声称简单理解就是说明某营养成分对人体的营养作用。例如我们经常在食品包装上看到的“钙有助于骨骼和牙齿更坚固”,是对钙营养作用的描述,它就属于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都是企业自主标示的内容。但是一旦进行声称的食品,就应该在营养成分表中列出相应的营养成分含量。
 
  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的营养需要,通过阅读营养标签更加精准的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
 
  什么是无糖食品?
 
  在介绍什么是无糖之前,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糖?糖分为单糖和双糖。通俗来讲,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糖有蔗糖,乳糖、白砂糖等等。
 
  一提到无糖食品,大家潜意识认为无糖食品就是一点儿糖都不含的食品,其实在国家食品标准中对无糖的界定并非如此。
 
  按照我国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识的要求,每100克固体食物或每100毫升液体食物中糖含量≤0.5克,就可以宣称是“无糖”。虽然还是有一点点糖,但含量都低到这个程度了,也几乎和0没有区别,因此可以在标签中直接标示为“0”。所以无糖仅是一种含量声称,并不一定是一点糖都没有,在这里大家要注意。
 
  另外无糖食品为什么也甜呢?这是因为无糖食品中可能会添加一些甜味剂来替代糖,所以就出现了“无糖”但尝起来依然感觉比较甜的情况。
 
  这些甜味剂属于食品添加剂,会在食品标签的配料表中标出,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赤藓糖醇等都是常见的甜味剂。
日期:2023-03-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