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检出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药残留、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河南检出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药残留、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5 11:0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1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0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药残留、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3月1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0期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药残留、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太康县周口中百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石家庄胖宝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牛肉味青豆、1批次烧烤味青豆,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5.7mg/g、5.1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汝阳县亲里里百货商场销售的标称汝阳工业区高河村段氏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五香小麻花,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5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特别是存储温度较高时易导致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或者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5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5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方城县裕客隆百货副食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1批次砀山梨,敌敌畏检出值为0.3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方城县裕客隆百货副食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1批次陕西红富士,敌敌畏检出值为0.4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美团蔬菜到家(唐宫市场店)(经营者为洛阳市西工区巧玲豆制品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克百威检出值为0.1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美团优品生鲜(牡丹店)(经营者为洛阳市洛龙区卫林娜调料商行)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1.0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美团百菜园(九都春天市场店)(经营者为洛阳市涧西区牛伟强生肉店)销售的1批次生姜,噻虫胺检出值为0.8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敌敌畏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敌敌畏在梨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在苹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1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噻虫胺属新烟碱类杀虫剂,具有内吸性、触杀和胃毒作用,对姜蛆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
 
  5批次餐饮具检出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问题
 
  5批次餐饮具检出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问题,分别为郑州市金水区热煲猪肚鸡餐饮正弘城店使用的1批次盘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518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新郑市半天妖餐饮店使用的1批次盘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322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郑州高新开发区李老大农家大锅卤肉店使用的1批次碗,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郑州航空港区川江毛肚火锅翠园店使用的1批次料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137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郑州市炉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小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145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洁精、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使用量过大或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具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汝阳县万银新凤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郑州市海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味道鸡蛋糕,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3,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汝阳县万银新凤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北京东方达福园商贸有限公司委托郑州市海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丝绒蛋糕,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3,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糕点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够透彻,随意添加多种防腐剂所致。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新乡市牧野区蒂亦香冷冻商行销售的标称河南合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欧罗蒂欧式烤肠(黑椒风味),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8×104CFU/g、9.9×103CFU/g、1.6×104CFU/g、9.2×103CFU/g、1.4×104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104CFU/g。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南阳、周口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备注
1 石家庄胖宝宝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马村乡聊村村东 周口中百商贸有限公司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毛庄镇迎宾路西消防队南50米 牛肉味青豆 散装称重 麦豆坊+图形+字母 2022-07-14 酸价(以脂肪计)║5.7mg/g║≤3mg/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 石家庄胖宝宝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马村乡聊村村东 周口中百商贸有限公司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毛庄镇迎宾路西消防队南50米 烧烤味青豆 散装称重 麦豆坊+图形+字母 2022-07-14 酸价(以脂肪计)║5.1mg/g║≤3mg/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3 / / 郑州市金水区热煲猪肚鸡餐饮正弘城店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126号正弘城八层L8-S1号 盘子 /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518mg/100cm2║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4 / / 新郑市半天妖餐饮店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华南城华盛奥特莱斯购物中心4层A区4A-12/13号商铺 盘子 /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322mg/100cm2║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5 / / 方城县裕客隆百货副食有限责任公司 方城县城关镇凤瑞路中段 砀山梨 / / / 敌敌畏║0.34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6 / / 方城县裕客隆百货副食有限责任公司 方城县城关镇凤瑞路中段 陕西红富士 / / / 敌敌畏║0.40mg/kg║≤0.1mg/kg 食用农产品
7 / / 网络店铺名称:美团蔬菜到家(唐宫市场店)(被抽样单位名称:洛阳市西工区巧玲豆制品店) 美团app 韭菜 / / / 克百威║0.11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8 汝阳工业区高河村段氏食品厂 汝阳工业区高河村 汝阳县亲里里百货商场 汝阳县城关镇人民路百货大楼一至5楼(中心商务区) 五香小麻花 150g/袋 汝此幸福+图案 2022-03-2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5g/100g║≤0.25g/100g 糕点 经基层局调查,该产品涉嫌假冒。
9 / / 郑州高新开发区李老大农家大锅卤肉店 郑州高新区枫杨街21玺园17附12、附13号商铺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0 / / 郑州航空港区川江毛肚火锅翠园店 郑州航空港区大航路锦绣翠园中刘村商业房33-16号 料碗 /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37mg/100cm2║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1 / / 网络店铺名称:美团优品生鲜(牡丹店)(被抽样单位名称:洛阳市洛龙区卫林娜调料商行) 美团app 韭菜 / / / 腐霉利║1.06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12 / / 网络店铺名称:美团百菜园(九都春天市场店)(被抽样单位名称:洛阳市涧西区牛伟强生肉店) 美团app 生姜 / / / 噻虫胺║0.89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13 / / 郑州市炉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126号正弘城8层803号 小碗 / /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45mg/100cm2║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14 河南合慧食品有限公司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王园线6号 新乡市牧野区蒂亦香冷冻商行 牧野区豫北农产品水产大世界6区12号 欧罗蒂欧式烤肠(黑椒风味) 净含量:650g/袋 欧罗蒂欧洲风味烤肠+字母+图形 2022-08-18 菌落总数║1.8×104CFU/g;9.9×103CFU/g;1.6×104CFU/g;9.2×103CFU/g;1.4×104CFU/g║n=5,c=2,m=104,M=105CFU/g 肉制品
15 郑州市海利食品有限公司 郑州市竹林镇镇西工业园 汝阳县万银新凤购物中心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城关镇人民路63号一楼 老味道鸡蛋糕 200克/盒 昊香源+图案 2022-11-19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3║≤1 糕点
16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北京东方达福园商贸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郑州市海利食品有限公司 委托生产企业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宏业路9号2号楼1401室;标称生产企业地址:郑州市竹林镇镇西工业园 汝阳县万银新凤购物中心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城关镇人民路63号一楼 红丝绒蛋糕 200克/盒 昊香源+图案 2022-11-2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3║≤1 糕点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3-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