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所在椰子无损非侵入观测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所在椰子无损非侵入观测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7 09:31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作者: 孙程旭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热科院椰子所在椰子无损非侵入观测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热科院椰子所在椰子无损非侵入观测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断层扫描处理技术对椰子进行可视化和定量分析,建立了一个椰子的三维定量成像模型,对椰子果的内部发育进行无损观察,目的是通过计算椰子果实的相关组织和结构数据,研究其内部分层的生理结构,利用三维定量成像方法可以有效地捕捉椰子果实的内部发育。同时,该系统建立的椰子三维模型具有较高的精度,为椰子品种检测其胚发育等提供了强大的辅助功能,在椰子(品种及品质方面等)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及AI的学习可以为椰子智慧农业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椰子果是植物中最大核果之一,主要由椰衣、椰壳、种皮、椰肉(固体胚乳)和椰子水(液体胚乳)组成。椰壳能保护椰果,但也给观测造成了障碍,难以通过无破坏的方式观测其内部的萌发过程。CT扫描技术是一种无损非侵入的三维成像技术,近年逐步在土壤结构、植物根系、木材等农业无损检测方面应用。因此,利用 CT/MR成像技术观察椰果内部各组织结构成分、外观芽部及孔径之间的关系,并辅以数据验证影像的精确性,从而实现影像无创直观显示果内部结构与关系,为今后多模态影像技术在农业及椰子产业发展中提供重要的参考信息。
 
  该研究以椰子为对象,通过方程拟合发现不同生长阶段的椰子结构成分的CT定量信息,与椰子的理化性质和营养价值有关,该技术可以用于椰子整个生长期的无损观察。在CT扫描图像基础上,开发了一种建立椰子三维模型的方法。使用CT轴向扫描获得一组椰子果的横断面图像;提取横截面图像组的坐标,通过阵列变换和叠加生成相应的三维点云图像;通过图像去噪处理,在绘制外表面轮廓后,即显示一个完整的椰子果三维定量模型。通过定量成像模型研究椰子果内部分层生理结构,可确定其生长模式。由此,开启了椰子无损非侵入观测研究,形成的技术可应用于植物相关检测,为椰子果等植物种子和果实筛选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其模型可以应用于智慧农业,促进产业发展。
 
  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Visualiz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coconut using advanced computed tomography postprocessing technology”为题发表在《PLOS ONE》,海口市人民医院林声煌技师和海南大学张雨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孙程旭副研究员和海口市人民医院陈晶主任医师为通讯作者;“Developing non-invasive 3D quantifcational imaging for intelligent coconut analysis system with X-ray”为题发表在《Plant Methods》,海南大学张雨副教授为第一作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孙程旭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相关研究成果得到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相关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82182
 
  https://doi.org/10.1186/s13007-023-01002-4
日期:2023-03-27
 
 地区: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椰子
 科普: 椰子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