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3省农业主推技术】基于抗瘟水稻品种布局的稻瘟病精准防控技术

【2023省农业主推技术】基于抗瘟水稻品种布局的稻瘟病精准防控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8 09:03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基于抗瘟水稻品种布局的稻瘟病精准防控技术。
  一、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
 
  稻瘟病是威胁黑龙江省水稻安全生产的毁灭性病害,种植抗病品种是防治稻瘟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2018年开始与中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合作,通过测定、监测田间稻瘟病菌群体无毒基因型的时空动态,鉴定、监测水稻主栽品种的抗瘟性,准确掌握当地稻瘟病菌分布情况及各地主栽品种抗病性,再依据品种发生风险等级,合理选择品种,科学布局,实现稻瘟病精准防控。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2018年在33个水稻主产县份建立34个抗性监测圃,2019年-2022年每年均在40个水稻主产县份建立41个抗性监测圃,对黑龙江省田间稻瘟菌群体无毒基因型和主栽水稻品种的抗瘟性进行监测,五年累计采集病叶6.11万份,分离病菌单孢1.4万个,共对40个县份的596个品种分别进行了系统的稻瘟病抗性监测,初步明确了311个水稻主栽品种稻瘟病发生风险等级,在40个水稻主产县指导水稻品种种植布局和稻瘟病精准防控,覆盖水稻种植面积4000多万亩。
 
  (三)提质增效情况
 
  通过全面掌握稻瘟病品种抗性和指导品种布局及精准防控,近年来黑龙江省水稻稻瘟病抗病品种种植面积逐步增加,有效降低了全省稻瘟病发生风险和减少防治次数,仅增加抗病品种种植面积每亩可平均减少施药次数2次,每亩减少农药用量50克以上,节省防治费用15元。该技术推广有力地保障了水稻生产安全,减少了农户盲目打“太平药”现象,保障了黑龙江省粳稻基地生产安全。特别是在当前农药使用“三减”的背景下,作为一项重要的减药基础措施,对保障绿色水稻产品质量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
 
  (四)技术获奖情况
 
  依托该技术的“基于水稻抗菌株谱的稻瘟病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获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
 
  “水稻品种抗瘟性田间监测圃设置技术规程”通过2022年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审定,并正式发布。
 
  二、技术要点
 
  应尽可能在当地种植发病风险低和极低的水稻品种,特别是山区、半山区等气侯条件适宜的稻瘟病高风险发生区域,常年发病重、菌源丰富的“病窝子”区域,种植密度高、施肥量大、冷水灌溉等适宜发病的地块,应杜绝种植发病风险高和极高的品种,有效降低稻瘟病大面积暴发风险。
 
  在当地品种合理布局基础上,参考不同品种稻瘟病发生风险等级,结合栽培状况与天气条件,有针对性的分类开展稻瘟病精准防控。一是发病风险极低或低的品种,可不施药防治;二是发病风险较低的品种,如天气和栽培状况非常适宜发病可考虑施药1次。三是发病风险较高的品种,如天气和栽培条件适宜发病,应积极施药1次。四是种植发病风险高或极高的品种,可根据天气和地块的栽培情况,施药1次~3次。防治药剂选择上,优先选择生物药剂,天气和栽培条件非常适于发病的条件下,应使用对稻瘟病防效好的化学药剂,确保防控效果。稻瘟病防控应以预防穗颈瘟为重点,如施药1次,应选择破口期;如再施药1次~2次,应在齐穗期后。
 
  三、适宜区域
 
  水稻主产区。
 
  四、注意事项
 
  应准确掌握当地水稻主栽品种的抗病性,明确稻瘟病发生风险等级,科学选择品种,合理布局,在稻瘟病发生防治关键期,结合天气和栽培情况,科学确定防治措施。
日期:2023-03-28
 
 行业: 粮油
 标签: 水稻 稻瘟病
 科普: 水稻 稻瘟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