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3年4月全国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2023年4月全国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8 15:07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原文:
核心提示:4月水温逐渐回升,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水产养殖进入疾病高发时期。根据近年同期全国水产养殖动植物疾病测报数据和今年气候变化情况,我们对4月易发疾病进行了分析预测,提出了防控措施建议,供参考。
  4月水温逐渐回升,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水产养殖进入疾病高发时期。根据近年同期全国水产养殖动植物疾病测报数据和今年气候变化情况,我们对4月易发疾病进行了分析预测,提出了防控措施建议,供参考。
 
  一、 病情预测
 
  4月水产养殖应重点关注鲤春病毒血症、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斑点叉尾鮰传染性套肠症、柱状黄杆菌病、赤皮病、水霉病、小瓜虫病、寄生类纤毛虫病(车轮虫、斜管虫)、刺激隐核虫病、白斑综合征、对虾玻璃苗弧菌病、虾肝肠胞虫病等。
 
  (一)鱼类疾病
 
  1.鲤春病毒血症:病原为鲤春病毒血症病毒,主要危害鲤、锦鲤、鲫等鲤科鱼类, 水温在13℃~20℃时易发病。患病鱼眼部、皮肤、鳍条、口腔出血,解剖可见内脏器官炎症、水肿或坏死,肌肉、脂肪组织和鳔有点状出血等症状。各鲤、锦鲤主养区需重点防控。
 
  2.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病原为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主要危害虹鳟苗种,3月龄内的个体易发病,死亡率较高。水温在8℃~15℃时易发病,带病毒苗种流通是该病快速传播的主要原因。病鱼运动缓慢,有时狂游,突眼有腹水,有的肛门处拖1条假管形黏液便,鳍条基部甚至全身性点状出血。各鲑鳟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3.斑点叉尾鮰传染性套肠症:病原为嗜麦芽寡养单胞菌,主要感染斑点叉尾鮰等鮰科鱼类。患病鱼鳍条基部、下颌及腹部充血、出血,体表出现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的褪色斑。有的病例出现脱肛,常于后肠出现1~2个肠套叠,部分鱼还可见前肠回缩进入胃。各斑点叉尾鮰养殖区需重点防控。
 
  4.柱状黄杆菌病:俗称“烂鳃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鱼病,传播快,病程长,一经发病便难控制其蔓延。该病在水温15℃以上易发生和流行。危害品种主要有草鱼、青鱼、鳊鱼、白鲢,应引起相关养殖区域的重视。
 
  5.赤皮病:病原为荧光假单胞菌,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鱼、团头鲂等多种淡水鱼类,在我国一些养殖区域,一年四季都有流行,特别是当捕捞、运输、放养使鱼体受到机械性损伤或冻伤,以及体表被寄生虫寄生而受损时,病原菌更易侵入,引发疾病,应引起相关养殖区域的重视。
 
  6.水霉病:病原为水霉菌等多种真菌,往往在病灶部位形成肉眼可见的灰白色棉絮状菌丝,常在水温10~20℃暴发,一般感染受伤后的鱼体。在捕捞、转塘、分池等生产过程中,应避免对鱼体造成机械性损伤。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需重点防控。
 
  7.小瓜虫病:病原为多子小瓜虫,主要危害各种淡水鱼的苗种及观赏鱼等,繁殖适温为15℃~25℃,寄生处形成小白点。全国各淡水鱼类养殖地区均需重点防控。
 
  8.寄生类纤毛虫病:寄生类纤毛虫病多由车轮虫、斜管虫、累枝虫等纤毛虫寄生而引起,常在水温15℃以上开始暴发。车轮虫、斜管虫和累枝虫病多暴发于水质较差的养殖塘,因此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水质调节等工作。疾病暴发时,可使用国标渔药杀虫药进行防治。全国各淡水鱼类养殖地区均需重视。
 
  9.刺激隐核虫病:病原为刺激隐核虫,俗称“白点病”或“海水小瓜虫病”,主要危害大黄鱼、卵形鲳鯵和石斑鱼等海水鱼类,发病水温为22℃~26℃。患病鱼体表和鳃出现大量黏液、有许多小白点等症状,镜检小白点可见有圆形或卵圆形、体色不透明、缓慢旋转运动的虫体。广东、海南等省份需重点防控。
 
  (二)甲壳类疾病
 
  1.白斑综合征:病原为白斑综合征病毒,主要危害对虾、克氏原螯虾等甲壳类动物,发病水温为20℃~30℃。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病虾行动异常,甲壳上出现白点,白点直径小于3毫米或连成片。沿海对虾主养区需重点防控。另外湖北、湖南、江苏等地的克氏原螯虾主养区也需加强对该病的防控。
 
  2. 对虾玻璃苗弧菌病:目前认为,该病是由携带新型高毒力致病基因的弧菌引起的疾病,多发生于对虾仔虾期的P5~P7阶段。发病个体空肠空胃、肝胰腺颜色变淡,幼体从头胸甲到腹节颜色变得通透和半透明(因此被称为“玻璃苗”)。华南、华东等地区需重点防控。
 
  3.虾肝肠胞虫病:病原为虾肝肠胞虫,主要危害对虾,发病水温为24℃~31℃。患病虾出现个体瘦小、肝胰腺颜色深、群体中体长差异大等症状。沿海对虾主养区需重点防控。
 
  二、 防控措施
 
  (一)预防
 
  1.育苗期间措施:在水产育苗过程中要做好受精卵、养殖器材、养殖水体等相关消毒工作。采取养殖用外源水大型生物隔离、一级消毒沉淀、二级消毒沉淀、紫外消毒、去除有机物、蓄水等措施净化养殖用水,保障亲本和种苗养殖用水不携带病原,降低有机物杂质等,对进入生产区之前的蓄水进行病原和水质检测,含病原生物、水质不达标的蓄水不能进入生产区。
 
  2.养殖期间措施:一是增加溶氧。底层水体上翻会产生氨氮、亚硝酸盐和硫化氢等有害物质,应增加增氧机开启频次,避免因水质恶化引起的缺氧问题。二是降低密度。适时通过分塘转移成鱼、增加商品鱼出塘等措施,降低池塘养殖密度。操作过程中应注意避免鱼体受伤或引起应激反应。三是合理投喂。对于养殖密度较高的成鱼,适当减少饵料的投喂,在饲料中添加适量增加免疫力的添加剂。
 
  (二)规范用药
 
  一是合理使用外用药物。注意药物适用对象、用量和配伍禁忌。二是严禁抗生素滥用。避免盲目增加药物使用量,不得以预防为目的全池泼洒抗生素。三是严格落实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白名单制度。养殖规范用药,严格遵循《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2022年1、2号》中规定水产养殖药物。不盲目听信某种药物效果,不使用假、劣兽药、人用药品以及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等国家未批准药品(无兽药产品批准文号)。
 
  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可登录“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www.adds.org.cn),在“常见疾病”中查询,或通过“自助诊断”及“专家诊室”进行诊断或咨询。
日期:2023-03-28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水产养殖
 科普: 水产养殖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