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安顺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安顺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31 09:59 来源:贵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以来,安顺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2023年以来,安顺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现将依法查处的相关案例公布如下:
 
  01.

  杭州滚石物流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未以任何方式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3月8日,安顺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市区餐饮外卖平台“饿了么”运营单位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
 
  经查,“饿了么”在安运营商杭州滚石物流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由于刚接手运营时间较短,暂未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或以任何方式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同时,执法人员在检查中还发现该公司设立后未向所在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备案。
 
  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十条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安顺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当场责令当事人进行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02.

  安顺市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香米楼餐馆在开展经营活动过程中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3月20日,黄果树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辖区内主要接待团餐单位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
 
  经查,安顺市黄果树风景名胜区香米楼餐馆在开展经营活动过程中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或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同时该餐馆部分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明便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工作。
 
  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黄果树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六项之规定,当场责令当事人进行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03.

  紫云快得狠服务配送部未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案
 
  2023年3月20日,紫云自治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辖区餐饮单位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
 
  经查,当事人紫云县快得狠服务配送部作为外卖平台,未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十条之规定,紫云自治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当场责令当事人进行改正,并给予警告行政处罚。
 
  04.

  安顺经开区蒋祥大竹签烤肉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3月21日,安顺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
 
  检查中发现安顺经开区蒋祥大竹签烤肉店未在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安顺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当事人进行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05.

  安顺市西秀区新伟顺源饭庄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
 
  2023年3月23日,安顺市西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新安街道新哨村路口的安顺市西秀区新伟顺源饭庄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检查。
 
  经查,安顺市西秀区新伟顺源饭庄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及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安顺市西秀区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当事人进行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法 律 链 接
 
  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防止食品浪费,保障粮食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作出了具体规定:“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十条作出了具体规定:“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明确要求餐饮外卖平台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醒。
 
  温 馨 提 示
 
  安顺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继续查处餐饮服务经营者和餐饮外卖平台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行为及相关违法广告宣传,弘扬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如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有餐饮经营者、餐饮外卖平台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及相关违法广告宣传线索的,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市场主体“直通车”投诉举报
 
  来源|安顺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2023-03-31
 
 地区: 安顺市 贵州
 行业: 食品检测 餐饮
 标签: 检查 食品 监管 餐饮
 科普: 检查 食品 监管 餐饮
 食品专题: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