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Rabobank:2023年中国虾类进口量将突破100万吨

Rabobank:2023年中国虾类进口量将突破100万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19 13:22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据国际贸易中心(ITC)数据,2022年中国进口95.5万吨虾产品(包括冷水虾和附加值暖水虾),比2021年增长29万吨,相当于泰国全年的出口量;虾产品进口额达到62.9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长55%。
   据国际贸易中心(ITC)数据,2022年中国进口95.5万吨虾产品(包括冷水虾和附加值暖水虾),比2021年增长29万吨,相当于泰国全年的出口量;虾产品进口额达到62.9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长55%。
 
  同时,虾产品进口量的增长带动了全年海产品进口总额的增长,2022年海产品进口总额约1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进口总量达到419万吨,增长21%。
 
  Nikolik表示:“最近,我跟厄瓜多尔供应商通过电话,他们对未来市场感到非常乐观。中国市场对甲壳类动物非常契合,今年虾价相对较低,全球虾产业都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市场。”
 
  “当中国消费者平均收入增长4%或5%,甲壳类和海水鱼类的进口需求就会增长10%至12%,是收入增幅的两倍左右。换句话说,中国市场对进口海产品的需求具有很高的弹性。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是5%,所以100万吨进口需求量是完全可以实现的。”Nikolik说。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CAPPMA)会长崔和对Nikolik的预测表示认同。
 
  Nikolik称,当中国消费者完全接受后疫情时代的生活,2024年的增长将会更大。“根据我从中国同事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消费者对新冠疫情仍有一丝恐慌。我们要重点关注2024年,消费还会进一步上升。”
 
  去年,厄瓜多尔向中国出口56.5万吨冷冻虾产品,比2021年增长49%。印度紧随其后,出口量为13.7万吨,增长17%。按贸易额计算,中国从厄瓜多尔和印度进口的虾产品总额分别为35.4亿美元和9.24亿美元,分别增长63%和28%。
 
  另外,越南虾进口额为2.51亿美元,泰国虾进口额为2.41亿美元,阿根廷(野生红虾)和沙特南美白虾进口额分别为1.46亿美元、1.09亿美元。
 
  Nikolik称,2023年全球虾类养殖国都将从中国市场受益。“比方说,中国已经或曾经推行过粮食自给自足的国家政策,或许在10年前,中国就在执行这一政策。但在我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至少在海鲜品板块,自给自足的政策很大程度上已被放弃了。”
 
  Nikolik认为,甲壳类产品在中国如此受到消费者喜爱,全球产业的增长前景十分乐观,特别是野生蟹类和龙虾产品。帝王蟹、波士顿龙虾、岩龙虾和冷水虾的供应受到捕捞产量的限制,而养殖虾类则不存在太多增长瓶颈。
 
  “对于野生海产品,中国需求在增长,而供应却没有增多。因此,澳龙卖到中国的价格高达每公斤100美元也就不足为奇了,这就是需求不断增长而供应没有增加的结果。”
 
  “在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所有物种中,养殖南美白虾仍然是最具增长潜力的品种,它的市场已经非常成熟,而且还会继续增长。”Nikolik说,“根据以往先例,养殖虾类将构成中国海产品进口增长的绝大部分,这对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件幸事。”
 
  另一方面,狭鳕和其他野生白鱼还没有在中国市场腾飞。“当我们看到肯德基在中国的炸鸡市场取得巨大的成功,我就在想为什么狭鳕不能以同样的方式取得成功呢?”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国内海产品资源的稀缺性将进一步刺激进口的增长。从中国的人口基数出发,它的耕地面积、海岸线、清洁水源等等都是有限的资源,并没有显得比西方国家更丰富,甚至与西方相比,中国的人均资源匮乏程度令人难以置信。然而,中国消费者对海产品的胃口自始至终都没有被满足过。”Nikolik说。
 
  “中国人口已经达到历史顶峰,剩下的年轻劳动力也会越来越远离农业和水产养殖业。根据荷兰合作银行的分析,去年中国成为了海产品净进口国,贸易逆差还会进一步扩大。如果你看看欧洲,我们的进口额约350亿美元,出口70亿美元,逆差为280亿美元,再看看美国,他们进口290亿美元,出口50亿美元,逆差是240亿美元。中国只是刚刚超越了零点,他们需要多长时间能达到200亿美元净进口额?”Nikolik说。
日期:2023-04-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