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膳食纤维摄入越多越好?专家:合理摄入才健康

膳食纤维摄入越多越好?专家:合理摄入才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21 08:35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以及人们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有意识的使用营养健康食品。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日常的膳食越来越精细,在以白米精面为主食的现代饮食习惯中,高膳食纤维食物的摄入量相对匮乏,因此各类膳食纤维补充剂也逐步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以及人们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有意识的使用营养健康食品。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日常的膳食越来越精细,在以白米精面为主食的现代饮食习惯中,高膳食纤维食物的摄入量相对匮乏,因此各类膳食纤维补充剂也逐步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是一类食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分解的多糖类物质及木质素的总称,可分为水溶性膳食纤维和不溶性膳食纤维,被称为人体的第七大营养素。膳食纤维天然存在于豆类、谷类、蔬菜和水果中,具有多种生理功能,膳食纤维同样也是营养物质的一种,这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对人们身体健康和某些疾病的预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及各类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膳食纤维的补充格外重要。
 
  了解了膳食纤维的重要性,那么,我们来看看补充膳食纤维有哪些好处呢?
 
  预防肠道疾病,有助于保持肠道健康。膳食纤维可以改善结肠内微生物菌群的组成,肠道菌群可以分解膳食纤维中的营养物质为短链脂肪酸,这些短链脂肪酸可以作为结肠细胞再生的能量来源与营养基础,有助于保持肠道健康,提高免疫力,并会抑制有害菌生长,防止产生致癌物质。膳食纤维还能吸收水分,促进肠蠕动,从而预防便秘、痔疮等疾病的发生。
 
  调节血糖,预防糖尿病。膳食纤维在肠道中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使食物快速经过肠道,降低了食物的吸收时间,从而降低对葡萄糖的吸收。也可通过减少肠激素如胰升糖素的分泌,减少胰岛素释放,增高周围胰岛素受体敏感性,使葡萄糖代谢加强,从而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
 
  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膳食纤维具有吸附胆酸的能力,使其通过肠胃蠕动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消耗血液中胆固醇来补充胆酸,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大大降低,有助于预防干血脂或缺血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
 
  减少脂肪吸收,预防肥胖。膳食纤维对油脂的吸附能力较强,使其随粪便一起排出体外,减少了脂肪的消化吸收,从而对预防肥胖症具有积极的作用。另外,膳食纤维在胃肠中占据空间较大,增加饱腹感,通过饱腹感来减少含热量食物的摄入,从而达到减肥的功效。
 
  膳食纤维虽然好处很多,但也并不是多多益善。过多的膳食纤维摄入量可能会对体内某些无盐类及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合理的摄入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极为重要。在日常饮食生活中,保证膳食纤维足量摄取的最佳方式是合理搭配粗细粮,多吃蔬菜和水果,均衡饮食为好。有特殊需求的人群,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膳食纤维补充剂的定量摄入。
 
  供稿:市质检院
日期:2023-04-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