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3年4月食品行业舆情盘点

2023年4月食品行业舆情盘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30 10:2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2023年4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发霉乳酸菌当原料?企业、官方回应;景区奶茶店使用霉变竹筒?官方通报:已立案调查;游客在长沙遭遇“麻辣烫刺客” 当地通报;“羊汤馆摆2瓶过期果汁被罚5万”引关注 官方回应;网红自热火锅违反广告法 罚款80万元;300一杯天价柠檬茶商家因虚假宣传被罚20万;游客买到变质凉皮还遭辱骂 各方回应;厨师曝光烤鱼店后厨脏乱差 涉事餐厅已被查封;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调整引关注 回应来了;“赤脚踩的茶叶”引热议.
  食品伙伴网讯 2023年4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
 
  1、发霉乳酸菌当原料?企业、官方回应
 
  4月初,据媒体报道,有杭州吾尚食品有限公司员工爆料,称该企业生产乳酸菌饮料和钙奶过程中,存在临期商品回收后篡改生产日期再销售,临期商品及残次品拆除包装后作为原料再加工的行为。多段据称是内部员工拍摄的视频中,显示了车间内多名工人擦去生产日期和回收残次品的过程。
 
  随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涉事企业均做出回应。
 
  4月3日,桐庐市场监督管理官微通报称,2023年3月19日,根据线索,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桐庐县公安局对杭州吾尚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初步核查,发现该企业涉嫌存在将保质期尚未到期的产品拆除包装后作为原料再加工生产的情况。2023年3月20日,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反映杭州吾尚食品有限公司存在临期商品篡改生产日期再销售等违法行为,并提供了相关视频资料。对于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及提供的视频,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调查核实中。
 
  4月3日、4日,涉事企业连续两天发布声明回应,声明称,媒体报道中引用的多段视频内容,与事实有出入。其中关于“篡改保质期”的内容,真实情况是:由于喷码机电眼感应或喷头堵塞产生生产日期喷印不良品,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就会及时返工并进行重新喷印处理,或在产成品检验中发现喷码有问题的,也会返回车间进行返工处理。以上行为均属于对生产过程中的不合格品进行合规性处理作业,并非“篡改产期再销售”。报道中关于“发霉变质的残次品变身‘回料’再加工”的内容,是人为恶意剪辑所为,有明显拼接、剪辑痕迹,视频画面也有明显的后期制作现象,并也无法证明有“残次品变身‘回料’再加工”的情况。此外,报道中“使用回料‘成品率’超100%”的表述与事实不符。成品率因公司在配方设计中会对蛋白质含量等国家标准要求的项目进行加严要求,实际配方高于国家标准。同时在生产操作中每罐定容量需人员检查,因罐体高大,可能出现定容量略偏高的情况,但因配方设计本就高出国家标准,所以在生产无异常的情况下,成品率出现略偏高的情况属于正常,成品符合国家标准,并非残次品回收导致。
 
  2、景区奶茶店使用霉变竹筒?官方通报:已立案调查
 
  最近,“竹筒奶茶”成了奶茶界的新网红,在全国多地爆红,相关话题频繁登陆微博热搜。其中,4月10日,“景区奶茶店清洗发霉的竹筒装奶茶”的话题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据悉,4月9日,有网友发视频称,浙江杭州某景区内有奶茶店用霉变竹筒,简单清洗后回收装奶茶卖给顾客。目击者张先生称,看见有人在刷竹筒,且用水也不是流动水,环境很脏。12315工作人员称,这是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可以告知相关情况,会交办给当地市场监管局。
 
  4月10日晚间,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4月10日下午,网友通过视频平台反映,塘栖景区某奶茶店存在食品卫生问题。获悉相关视频内容后,临平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开展实地调查,目前已立案,涉事奶茶店已停业,后续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3、游客在长沙遭遇“麻辣烫刺客” 当地通报
 
  4月下旬,“游客在长沙路边摊买麻辣烫被收86元”的话题引发关注。
 
  据悉,4月22日,有网友发布一则视频,在湖南长沙太平街路口,一对山东游客与路边摊的麻辣烫小贩起纠纷:游客表示在路边摊买了一碗麻辣烫,价格是86元,其中一个小小的鱿鱼须价格是3元,一段2-3厘米的鸭肠也是3元,质疑价格过于离谱。警察到场后称游客和摊贩是消费纠纷,属于市场行为,不归警方处理。僵持之下,当事男游客表示心寒,但也不予追究了。事件一经报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对此,4月23日,长沙天心区市场监管局回应称,涉事摊主是一名流动摊贩,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已离开该区域,他们将继续寻找,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下一步,将加大对流动摊贩的整治和市场监管,维护好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4月24日,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就上述事件发布情况通报称,4月22日,网民反映有顾客在天心区云玺潮汇楼下与一售卖麻辣烫的流动摊贩因价格问题发生争执。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获悉情况后依法开展调查处置。天心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对该流动摊贩非法从事设摊经营的行为,已依据《长沙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责令改正并处罚;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流动摊贩在经营活动中存在未明码标价的行为,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进行处置。
 
  4、“羊汤馆摆2瓶过期果汁被罚5万”引关注 官方回应
 
  近日,“羊汤馆摆2瓶过期果汁被罚5万”的话题引发关注。
 
  据悉,辽宁鞍山的羊汤馆店主爆料称,因经营的羊汤馆冷柜中有2瓶过期4天的生榨果汁,铁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而2瓶果汁的售价只有10块钱,他认为这是在扰乱营商环境。对此,4月17日,铁东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采访中回应称,事发时该店主不配合执法,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其不符合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条款。随后,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引发广大网友关注。
 
  4月19日凌晨,鞍山铁东区对此进行了回应,该羊汤馆存在经营过期饮料违法行为。考虑到经营者是初次违法,铁东区市场监管局拟给予其50000元罚款的从轻处罚告知。
 
  回应中提及,此事在网络引起关注后,铁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场监管部门意识到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性,经营者也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在依规执法的同时杜绝机械执法,对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和危害的问题,更加体现执法温度和人性化。
 
  5、网红自热火锅违反广告法 罚款80万元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自嗨锅关联公司上海梅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发布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被罚款80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事人为推销自嗨锅,在“自嗨锅旗舰店”发布标题含“致富款花蛤粉”的商品广告,在商品主图及详情页面中多次出现“标价176万致富款花蛤粉”字样的图片,并在详情页面配有“女子疑吃自热火锅后去世?警方鉴定:不排除因食用导致急性食物中毒死亡可能家属索赔176万”等内容的图片。当事人发布上述广告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七项“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七)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之规定。
 
  据悉,今年2月10日,“女子疑吃自热火锅去世”的话题上百度热搜。据报道,一女子疑似吃自热火锅时食物中毒,不幸去世,家属协商无果后提出索赔176万元。
 
  随后,3月2日,自嗨锅又因“176万致富款花蛤粉”被指侮辱死者陷入舆论风波。据悉,在某电商平台,一家售卖“自嗨锅蒜香花蛤粉”的旗舰店将店内同款产品的宣传图片标注为“标价176万致富款花蛤粉”,页面下方还显示了“蒜香花蛤粉事件情况说明”的图片,内容为“女子疑吃自热火锅后去世”的相关报道。
 
  对此,自嗨锅的客服人员回应称“这不是宣传图”,并表示该描述和图片是对相关事件的“调侃”,是为了让客户更直观地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
 
  3月4日,自嗨锅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该事件系公司旗下一家直营店运营人员非理性的情绪宣泄行为,公司对此深表歉意,公司当前已第一时间按照公司管理规定责令涉事店铺内部整顿,对该店铺负责人及相关涉事人员予以辞退等处理。
 
  6、300一杯天价柠檬茶商家因虚假宣传被罚20万
 
  近日,上海某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因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
 
  处罚详情显示,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线索要求对“****”饮品店销售天价鱼子酱拇指柠檬茶饮品进行核查,执法人员现场查见当事人店铺价目表中有“鱼子酱拇指柠檬茶 ?300RMB”的饮品。当事人在其商业宣传活动中均发布含有“用800一斤澳洲鱼子酱柠檬做的茶”等内容,经核实,上述柠檬茶原料为黑皮鱼子酱拇指柠檬与粉皮鱼子酱拇指柠檬,进价分别为150元/斤及60元/斤,两种原料柠檬价格均远低于其宣称的“800一斤”。当事人关于原料价格的宣传与实际进货价格不符。
 
  7、游客买到变质凉皮还遭辱骂 各方回应
 
  4月上旬,有游客称,在山东菏泽曹州牡丹园内买到变质凉皮,商家据不承认而且态度恶劣,当着园区消费者维权服务站工作人员的面依然态度嚣张,扬言“就是不退钱,大不了门市不干”,还威胁辱骂该游客。
 
  对此,4月13日,菏泽市文旅局回应称,当天就得知此事并将凉皮送检,该店铺其他证件都是齐全的,目前正在等待食品检测结果,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
 
  随后,涉事景区通报此事称,因不文明经营、言语粗暴等问题,售变质凉皮辱骂游客商户被清退出景区。
 
  8、厨师曝光烤鱼店后厨脏乱差 涉事餐厅已被查封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广东深圳龙华区大浪街道一家石锅鱼店后厨环境脏乱差,不仅操作台上十分油腻、地面上满是污水,而且墙壁上还爬满蟑螂。网友表示,自己是店里的厨师,看不下去才选择曝光,此前多次和老板沟通过老板都不听,目前已经被开除。
 
  4月10日,据深圳市场监督局消息,经核查,涉事店铺为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X记九X寨石锅鱼店。该店铺后厨整体卫生环境不符合相关要求,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主要表现为:设施设备较为陈旧,地面排水设施不畅造成积水,清洗水池不符合标准要求,加工区域台面及墙面油污沉积,冰箱贮存的食品原材料生熟混放,冰箱内食材血渍清理不及时,后厨员工未办理健康证等。龙华监管局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依法对该店铺进行查封处理,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店铺停业整改,并已立案调查。
 
  9、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调整引关注 回应来了
 
  据报道,根据最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2,4-滴丁酸钠盐等11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1—2022),韭菜中的农药杀菌剂“腐霉利”的残留限量标准,从之前的0.2mg/kg上调为5mg/kg,该标准自2023年5月11日起正式实施。事件一经报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3月底,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回应。
 
  他表示,1993年我国批准腐霉利在韭菜上登记使用,但当时风险评估科研基础薄弱,一直没有制定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本世纪初,由于缺乏农药残留试验数据,我国在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时,将国际食品法典(CAC)相关标准作为参考依据。但因CAC没有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当时引用了CAC洋葱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0.2毫克/千克,作为我国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并于2005年发布,一直沿用至今。
 
  按照“最严谨的标准”要求,考虑到原标准引用的是洋葱而不是韭菜的限量,2020年农业农村部启动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订工作。同时,考虑到美国等西方国家没有食用韭菜的习惯,美国未制定相关限量;与我国膳食结构相近的日本、韩国韭菜中腐霉利的残留限量均为5毫克/千克,将韭菜中腐霉利的残留限量标准调整为5毫克/千克。
 
  总的来说,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标准修订程序规范、数据充分、方法严谨,能够有效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
 
  10、“赤脚踩的茶叶”引热议
 
  4月8日,一位短视频博主发布的一段视频引起网友热烈讨论。视频显示,湖南一村民扶着凳子,赤着双脚反复踩捻茶叶。网友看后表示这样的茶叶不敢喝。
 
  据悉,这是湖南部分地区一直保留的传统制茶工艺。平江当地茶农陈先生称,因为使用一芽两叶或一芽三叶的鲜叶原料制作“烟茶”,所以才产生了用脚揉制的方法。即使到现在,大部分平江人保留着喝“烟茶”的习惯,特别是老人家,认为用脚揉捻出的茶叶才是正宗的。按照传统,制茶前要烧香拜茶神,而且制茶人还要用香灰洗脚,保证脚的干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4-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