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3年东北水稻育插秧技术指导意见

2023年东北水稻育插秧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04 08:46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原文:
核心提示:3月以来,东北地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1℃—4℃,土壤化冻较快,有利于春耕备播。当前,东北地区水稻大棚播种育秧工作全面展开。针对当前东北地区气候特点和生产现状,要以培育壮秧、提高栽插质量为重点,早播种、早插秧,抓农时、抢积温,防范近期异常天气的不利影响,力争5月25日前完成插秧,奠定东北水稻高产稳产基础。
  3月以来,东北地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1℃—4℃,土壤化冻较快,有利于春耕备播。当前,东北地区水稻大棚播种育秧工作全面展开。针对当前东北地区气候特点和生产现状,要以培育壮秧、提高栽插质量为重点,早播种、早插秧,抓农时、抢积温,防范近期异常天气的不利影响,力争5月25日前完成插秧,奠定东北水稻高产稳产基础。
 
  (一)高台做床,精制秧土。抢前备土做床,确保按期育苗。大力推广高台育苗,高台应高于棚内步道10厘米以上。当棚内土壤融化深度适宜时,开始翻地、晾晒,散墒增温,将床土整平耙细压实,确保床体上实下虚,紧实度均匀一致,确保达到旱育苗标准。床土与壮秧剂混拌时要均匀,装盘前1—2天拌好,随后盖塑料膜焖土;装盘厚度要保持在2厘米左右,播种覆土0.5厘米。
 
  (二)优选良种,适时播种。选择耐寒性强、抗稻瘟病强、熟期适宜的水稻品种,严防越区种植,确保安全成熟。播前做好种子清选晒种、发芽试验、种子消毒、浸种催芽等工作,确保发芽率超过95%,做到苗齐苗壮。一般气温稳定在5℃以上时开始播种,机插秧面积较大的农户建议提前30天育苗,并根据插秧进程做到适时和分期播种,确保秧苗适期移栽。
 
  (三)管水调温,培育壮秧。采取集中高台旱育、大棚三膜覆盖、综合增温等措施,防御低温冷害。根据秧苗长势精细管理,以保温调温为主,种子根生长期温度控制在28℃—30℃,最高不超过32℃;第一叶生长期,最适25℃—28℃,最高不超过30℃;1叶1心至2叶1心期,控制在22℃—24℃,最高不超过25℃,避免发生早穗;2叶1心至移栽期,温度控制在20℃以下,出苗后遇0℃以下低温,提前1天浇一次透水,防御冷害。插秧前3—5天施送嫁肥,浇1次透水。苗床水分管理要兼顾“旱”而“不缺水”,秧苗2叶期前保持土壤湿润,原则上不浇水。当出现早晚叶尖不吐水、午间新展叶片卷曲、床土表面发白等情况,选择清晨或傍晚补水,一次性浇足浇透,避免大水漫灌、冷水浇苗,及时通风炼苗。
 
  (四)防病治虫,带药下田。加强苗期病害防控,浸种消毒防治恶苗病;在营养土喷浇、种子拌种消毒、1叶1心期喷浇等三个环节上单独或同时使用甲霜灵(或甲霜灵锰锌)药剂,防治立枯病。严格育秧大棚肥水、温度和湿度管理,水稻1.5叶期以后要在雨后转晴时及早通风炼苗,并进行调酸、消毒,防止青枯病发生。插秧前1天苗床喷施乐果等药剂,防治潜叶蝇。
 
  (五)精细整地,适时移栽。积极开展旱整地,确保到头、到边、不留死角,同地块高低差不超过10厘米,地表有12—15厘米松土层。水整地在放水泡田3—5天后,用水田拖拉机配带不同整地机械整地,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激光平地机,达到田面平整,上糊下松,软硬适中,同池内高低差不大于3厘米,地表有2—3厘米泥浆,做到高低不过寸,寸水不露泥,灌水棵棵到,排水处处干。在水稻高产期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插秧。
 
  来源: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日期:2023-05-04
 
 行业: 粮油
 标签: 水稻
 科普: 水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