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产学研用,揭秘益生菌全链条,携手共谋产业发展-记善恩康游学

产学研用,揭秘益生菌全链条,携手共谋产业发展-记善恩康游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29 17:02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23.5.25-26日,由善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食品伙伴网主办,安徽善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益生菌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暨2023益生菌创新私享会”在安徽宿州顺利开幕,本次会议以“小”菌株“大”应用为主题,采用线下会议+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通过产学研用演讲+益生菌原料企业参观相结合,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益生菌产业的升级和创新,交流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食品伙伴网2023.5.25-26日,由善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食品伙伴网主办,安徽善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益生菌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暨2023益生菌创新私享会”在安徽宿州顺利开幕,本次会议以“小”菌株“大”应用为主题,采用线下会议+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通过产学研用演讲+益生菌原料企业参观相结合,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益生菌产业的升级和创新,交流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25日善恩康在安徽宿州丰大国际酒店举办了欢迎晚宴,对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学者及参会人员表示欢迎。
 
  26日上午会议由食品伙伴网研发创新事业部杨玉斌主持开始,由善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郁雪平及食品伙伴网研发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董丽娟发言致辞。
 
  食品伙伴网研发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董丽娟代表主办方对善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学习交流机会表示感谢,对前来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善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郁雪平在发言致辞上简要介绍了益生菌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并提出此次论坛的目的即旨在推动益生菌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益生菌应用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提高益生菌行业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分享,推动益生菌产业的快速发展,共同把握益生菌行业的科技创新和市场机遇。最后郁雪平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及共同主办方表示感谢,并对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高尿酸血症主要是由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疾病,表现为尿酸生成过多和尿酸排泄减少。高尿酸血症以及与其相关联的痛风,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健康与生活质量的代谢类疾病。目前,临床应用的高尿酸血症治疗药物只有寥寥几种,且副作用明显,研发更加有效安全的调理及防治产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已证实,肠道微生态及益生菌、后生元、益生元等在嘌呤-尿酸代谢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我国益生制品行业快速发展,整个市场的教育和普及率也已显著提高,消费群体快速增长,大量企业进一步投入布局。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益生制品市场容量还将会继续进一步激发,产业将会继续快速增长。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罗学刚教授在本次会议上分享了《基于肠道微生态调节的降尿酸益生功能制品的研发》内容,认为饮食模式通过肠道微生物群的间接作用或宿主嘌呤代谢的直接影响与高尿酸血症的发生密切相关,肠道微生物群可作为控制高尿酸血症的重要靶点。
 
  产学研用,产学研结合指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用”,主要指“应用”和“用户”,是技术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爆品,以消费者为中心,秉承第一性原理,持续在创新中寻找关键趋势,并运用匠心把事情做到极致,才有爆品的可能。每日的菌从爆品出圈再到价值沉淀,私域运用让互动和迭代形成品牌习惯,找到用户心中客观存在并未满足的驱动因。
 
  站在实用的角度,品牌端每日的菌CEO杨敏在本次会议上分享了主题为《从爆品出圈到价值沉淀,持续在创新中寻找关键趋势》的内容,介绍了从爆品出圈到价值沉淀,每日的菌如何在创新中寻发展。
 
  益生菌行业发展快速,但目前国内菌种资源开发还处于初期阶段,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营养与健康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赵欣教授团队从我国西藏、青海、四川、新疆等地采集到藏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牧民家庭自然发酵的发酵牦牛乳、发酵骆驼奶、发酵羊奶、发酵马奶、曲拉、马奶酒样本和泡菜样本中分离鉴定出了1000多株乳酸菌。通过体外、动物体内和人体临床实验对菌种的体外抗性、免疫力增强效果、胃肠功能调节作用、炎症预防效果、氧化衰老抑制效果、高血压预防效果、运动机能增强效果、增强骨质效果和减肥效果等生物活性作用进行研究和验证,进一步建立具有生物活性作用的益生菌菌种库。从而有效的缓解国内企业大部分采用进口菌种进行益生菌生产的局面,逐步推进自主知识产权菌种在益生菌生产上的应用和推广。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营养与健康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赵欣教授在本次会议上分享了《传统发酵食品中微生物资源发掘及在益生菌中的应用》,介绍了团队在菌种方面的挖掘应用,通过在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发酵食品中进行具有益生作用菌株的靶向筛选及挖掘,构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种资源库,为我国益生菌产业储备微生物战略资源。
 
  功能性食品是指对人体具有增强机体防御功能、调节生理节律、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等有关生理调节功能的食品,可分为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仁和全域(上海)大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院长黄生权博士,分享了《益生菌功能性食品的现状、创新与未来》,从益生菌原料的发展与研发动态、益生菌功能性食品的市场及研发动态、益生菌功能性食品的创新与发展趋势以及仁和创新型益生菌功能性食品案例分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集中在肠道微生物与肌肉的相关研究上,已有多项证据显示,通过饮食干预能够影响肠道微生物从而调控肌肉。但目前尚无实验揭示肠道微生物对糖皮质激素的影响。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任广旭博士分享了《基于肠道菌的健康研究》,着重介绍了通过构建地塞米松模型小鼠,用乳清蛋白及其活性成分进行干预,评估其对小鼠抓力、体重、采食量、肠道微生物变化的影响,探究乳清蛋白是否能改善地塞米松造成的肠道微生态紊乱以及明确补充乳清蛋白对地塞米松诱导的肌肉萎缩的影响之间的关系,为肌肉萎缩的预防和治疗以及功能食品研发提供理论基础。
 
  益生菌是指通过调节宿主黏膜与系统免疫功能或通过调节肠道内菌群平衡,促进营养吸收保持肠道健康的作用,从而产生有利于健康作用的单微生物或组成明确的混合微生物。中科先进CEO孙裔梁,分享了《科研与科普如鸟之双翼一优质菌株千亿活菌助力实体店面》,认为科研是产品的根本,优秀的科研成果能否被C端接受和使用,科普是个关键的推动。实体店面是体验和沟通的最佳舞台,中科先进在疫情的三年中服务三万个C端客户(服用一年以上),收集和整理的大量的数据,现场进行了分享。
 
  微生态是学术研究和产业转化的热点,善恩康生物科技 (苏州)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马新博士分享了《Thankcome新一代益生菌智能制造及功效机理研究》的内容,报告包括益生菌前沿研究趋势、高活性益生菌智能制造、安全性评价及功效性评价四部分,提出从微生物组角度思考健康饮食,对肠道微生物与肥胖、后生元作用机制、新一代益生菌、益生菌稳定性、行业法规标准以及善恩康现有菌株等方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益生菌功能活性的研究已经拓展到免疫、代谢及神经情绪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等方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营养与健康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龙兴瑶博士,分享了《益生菌在缓解免疫及代谢疾病中发挥的作用》,对益生菌在免疫、代谢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结直肠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且逐渐趋于年轻化。遗传、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均可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生,而饮食则习惯是致癌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益生菌在治疗人类疾病方面发挥的有益作用多数与免疫系统相关,提升机体免疫力有将有助于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从食品中分离出的乳酸菌通常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这可能比大多数合成或生物制药更安全,副作用更小,所以它们具有更广的前景应用于老年人、运动员、康复患者以及各种其他特殊或敏感的人群。因此,探究益生菌在干预结直肠癌和提升免疫力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及其具体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在对肠道菌群的比较研究中发现,结直肠癌患者与正常人相比,体内结直肠杆菌、粪肠球菌计数显著增加,双歧杆菌、乳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则显著减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营养与健康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研究员余婷博士,分享了《益生菌在干预结直肠癌和提升免疫力中的积极作用》,对益生菌在干预结直肠癌及免疫方面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简单介绍。
 
  产学研用,用户直接参与产学研合作,不仅能够减少技术创新的盲目性,缩短新产品从研究开发到进入市场的周期,而且能够有效降低技术创新的风险和成本。
 
  26日下午,为了更直观的了解益生菌从菌株、原料到成品的生产过程,参会人员到安徽善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从实验室到原料到成品进行了直观的体验,并对成品进行了沟通交流。
最后,本次活动会议圆满完成!再次感谢善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感谢各位参会人员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日期:2023-05-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