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23世界牛奶日——乳业可持续与营养安全、社会经济价值共发展

2023世界牛奶日——乳业可持续与营养安全、社会经济价值共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31 16:06 来源: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6月1日是第24个世界牛奶日,主题是“乳制品如何在降低其对环境的影响的同时,确保严格的营养安全和社会经济价值”。食土商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乳制品行业企业,履行行业责任。往年食土商会举办的世界牛奶日宣传活动引发业内人士热烈反响。在今年世界牛奶日来临之际,食土商会将向全社会展示达能、伊利和蒙牛等3家乳制品企业为实现乳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郑重承诺。
  2000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提议,并征得了世界700多位乳业界人士一致同意后,把每年的6月1日确定为“世界牛奶日”。“世界牛奶日”活动的目的是以多种形式向广大消费者介绍牛奶的生产情况,宣传牛奶营养价值和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并期待得到消费者反馈以推动产业发展。
 
  2023年6月1日是第24个世界牛奶日,主题是“乳制品如何在降低其对环境的影响的同时,确保严格的营养安全和社会经济价值”。食土商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乳制品行业企业,履行行业责任。往年食土商会举办的世界牛奶日宣传活动引发业内人士热烈反响。在今年世界牛奶日来临之际,食土商会将向全社会展示达能、伊利蒙牛等3家乳制品企业为实现乳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郑重承诺。
 
  探寻绿色发展新机遇,达能分享新实践
 
  达能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食品和饮料公司,致力于通过食品为尽可能多的人提供健康。为了实现这一使命,达能依赖于一个健康和可持续的地球。
 
  气候变化是一项人类需要共同行动来面对的挑战,企业在推动向低碳经济转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达能,相信食品可以而且理应成为一种解决方案,既能滋养健康、支持人民和社区的繁荣,又能保护和恢复自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达能致力于减少碳排放,改变整个价值链,以实现将地球升温限制在1.5°C的目标。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农业生产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在2000年到2020年间上升了13%,其中有57%的温室气体排放与畜牧业直接相关。因此,对环境产生影响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选择适宜的农业模式。这就是达能选择采用再生农业模式的原因所在。再生农业是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综合方案,涉及三个维度——人、地球和动物,它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农业的益处,增强农业的韧性和长期盈利能力,同时支持食品安全、农民、农村社区,并保护我们的地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达能一直在与农民合作。迄今为止,达能已支持14个国家的再生农业项目,为农民提供资金和实践指导。得益于这些项目,达能20%的关键原材料来自于已开始转向再生农业的农场。达能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30%。
 
  达能正通过社会创新基金,开展再生农业的试点项目。达能生态系统基金通过全球35个项目,支持达能供应链中的农业实践转型。此外,达能还与其他机构合作,例如通过生计碳基金(The Livelihoods Carbon Fund),为环境修复和农林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以避免并封存了10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达能在可以产生最大影响的领域采取行动。今年早些时候,达能宣布了一项全球行动计划,旨在到2030年将鲜奶供应链中的甲烷排放量减少30%。达能认为,在鲜奶供应链中减少甲烷排放对于确保乳制品在可持续饮食中的地位至关重要。达能希望能够支持中国在这一议题上的领导作用,特别是监测和减少甲烷排放的相关计划。
 
  达能坚信,企业可以也应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需要与整个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进行合作,并全力支持政府的努力。达能希望与中国政府和商业伙伴们紧密合作,一起朝着与食品和气候变化相关的宏伟目标共同努力。
 
  伊利的行业首个《WISH2030美好宣言》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2007到2023年,伊利集团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环境”“社会”“治理”领域全方位发力,持续收获来自国内外的权威认可,探索出一条引领中国乳业不断创造社会价值的新路径。
 
  5月22日,“伊利集团ESG与社会价值论坛暨伊利集团ESG‘三报告’发布会”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召开,会上,伊利联合多方共同发布《WISH2030美好宣言》,旨在与社会各界共创价值、共享美好。潘刚董事长表示:“始于绿色,兴于共赢,归于美好,这就是伊利的可持续发展之道。自2007年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第一本《企业公民报告》并提出‘绿色领导力’以来,伊利始终坚持长期主义和利他精神,凝聚多方力量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推动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同繁荣。”
 
  2023年是伊利连续第17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同期发布的还有《2022年度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零碳未来报告2022》。伊利积极主动地回应了联合国向企业界发出的应对重大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呼吁,有利于积极影响、赋能并带动更多企业和行业迈向可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伊利还将“WISH”体系升级为“WISH2030”金钥匙可持续发展体系,聚焦“全面价值经营”“优质产品和服务”“零碳美好未来”“共富美好生活”四大领域持续发力。伊利集团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力,能够聚焦明确的目标、达成广泛的共识、激励规模化的参与,产出持续的行动成果、打造行动闭环。在这场可持续发展的马拉松中,在每个重要发展阶段,伊利都一定是这个重要时点的最先抵达者和持续领跑者,从不缺席。
 
  5月22日正值“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伊利再度携手WWF启动“伊利家园行动之金典空瓶回流公益计划”,并发布草原湿地动物限定包装。自然的健康影响着人类的福祉,WWF和伊利将继续脚踏实地践行保护与发展,守护自然的健康,谋求人类的福祉。“据了解,每成功回收2000个金典空奶瓶,就可以为草原、湿地动物们安一个家。未来,伊利将继续以点滴行动,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需要内功、格局、定力与方法的事业,在引领行业不断前行的路上,伊利将持续以责任为桨,以创新为帆,携手各方共创价值,共享美好。
 
  蒙牛严格的营养安全和社会经济价值
 
  蒙牛始终以”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为可持续发展愿景,将”生产更营养的产品、引领更美好的生活、守护更可持续的地球“作为可持续发展使命。蒙牛结合自身业务并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形成”GREEN 可持续发展战路“。
 
  低碳发展是全球社会各界共同认可的发展路径,也是各利益相关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行动方式。蒙牛作为中国领先乳企,高度认同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在公司”GREEN战略“的框架下,设定”2030年碳达峰,2050年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全面开展碳盘查、气候风险与机遇识别等温室气体管理,持续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履行生态保护的环境责任,影响带动全产业链协同低碳发展。
 
  蒙牛通过制定有效减排策略,建设”集团-事业部-工厂“的三层管理架构,并展开全集团运营层面碳盘查,同时制定减少能源消耗、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建立碳统计、核算、汇报机制、研究碳中和路径等行动,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蒙牛携手主要原奶供应商率先开展牧场碳排管理工作,开展畜牧环节碳盘查、推进牧场清洁能源使用、优化粪污管理,开展绿色养殖、绿色种植、绿色运输、绿色加工,实现原奶碳排强度低于国内平均水平,实现国内领先。
 
  在牧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方面,蒙牛开展牧场低碳养殖培训项目,鼓励牧场减少燃煤锅炉使用、升级节水系统、使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为产业链降碳、低碳转型贡献蒙牛力量。截至2022年底,蒙牛共计推动合作牧场累计替换燃煤锅炉57台、采用节水措施71项、使用清洁能源项目30项,实现减碳约18万吨。
 
  蒙牛积极打造零碳工厂、零碳产品。2022年度,蒙牛曲靖工厂获得德国莱茵T?V颁发的碳中和及零碳工厂认证证书,以及中国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颁发的碳中和证书,成为乳制品行业首家国际、国内双认证的零碳工厂。蒙牛旗下雅士利奶粉产品获得碳中和证书,实现温室气体相对零排放。
 
  同时,蒙牛积极与行业领先的包材供应商联合研发低碳包装,并推广低碳包装的应用,致力于在保证包装质量的同时,实现低碳包装全覆盖,2022年,蒙牛多款产品包装入选CGF《黄金设计原则案例集》。
 
  蒙牛致力于将牧场生态循环与农业经济发展相结合,发展可持续农业。通过构建牧场动物福利管理体系、推动牧场最大化资源复用,持续打造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在保障优质奶源的同时,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蒙牛旗下现代牧业持续推进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设定无废弃物排放目标,构建”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粪污处理—沼肥还田(沼气发电)—饲草种植“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条,实现从”粪污治理“向”清洁增效“的绿色转型。蒙牛旗下中国圣牧依托”种养结合“的产业优势,依照土地最大承载能力,将奶牛粪污进行无害化还,在实现粪污资源高效、合理、可持续利用的同时,恢复已退化土壤,改善土壤健康。2022年,中国圣牧实现有机肥料还田22万亩,减少约750万吨化肥使用量,达成100%粪污无害化还田,实现循环可再生农业。
 
  蒙牛致力于提升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践行原材料绿色采购理念,追溯原材料产地,并优先采购具有可持续认证的原材料,推动供应商对其提供的原材料开展可持续认证,持续降低可能造成的毁林风险。2022 年,蒙牛82%的产品内包原纸经过了FSC森林认证,100%的产品外包纸箱用纸由回收再生纸制成。蒙牛制定并发布《森林保护政策》,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零毁林“,致力于消除供应链森林砍伐风险。
 
  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是蒙牛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蒙牛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产运营,携手消费者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实现”予自然 共绽放“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愿景。2022年,蒙牛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届缔约方大会(COP15)发布的《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
 
  蒙牛旗下特仑苏品牌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开展”守护乌兰布和“项目,围绕沙漠地域生物多样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公益行动,致力于将乌兰布和沙漠发展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富饶绿洲。
 
  蒙牛旗下圣牧有机品牌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发起”3060碳中和森林认养计划 —— 沙漠自然教育公益项目“,合作开展”沙漠自然教育“,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在圣牧乌兰布和沙漠基地中徒步、旅行、探索、植树,亲身体验沙漠治理学习实践沙漠知识,树立保护沙漠的意识。
 
  蒙牛旗下贝拉米品牌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创立”蓝色星球“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益教育项目,通过设立生态教学基地,面向学龄前儿童和低年级小学生,开展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和生态教育实践活动。
 
  在打造营养健康的产品方面,蒙牛制定《蒙牛产品控糖指南》《蒙牛产品营养素基本标准》,全面推进营养健康研究工作,旨在提供更优质的营养健康产品。蒙牛九大品类产品获得食品欧盟标准认证。2022年,蒙牛推出新品194款,持续打造多种有机、低糖、低钠、低脂、减少人工成分、解决营养缺乏问题及小份量产品。蒙牛与16家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建立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研究院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和1座海外研发中心,全球拥有30余个研发合作伙伴。蒙牛与江南大学合作,全球首创开发结构脂肪 MLCT 和新型 OPO 酶法合成关键技术,推动中国母乳研究整体技术水平提升至国际领先地位。同时,蒙牛开展IS09001、GMP、HACCP、FSSC22000、BRCGS、IES及 SOF七大体系认证,覆盖蒙牛63个工厂。
日期:2023-05-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