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东检出1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使...

广东检出1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使用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14 11: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6月1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6期通告,通报不合格食品14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及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6月1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16期通告,通报不合格食品14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及食品添加剂限量使用等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广州象鲜科技有限公司双岗分公司销售的新鲜菠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高明区康记海鲜店销售的九节虾(海水虾),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深圳市光明区公明曾生光鸡档销售的鹅肉,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白云区江高泽棠海鲜店销售的黄骨鱼(淡水鱼),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欧扬宇鱼档销售的罗氏虾(淡水虾),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又叫三氟氯氰菊酯,中等毒杀虫剂,对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可以有效的防治棉花、果树、蔬菜、大豆等作物上的多种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菠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残留限量值不得超2mg/kg。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盲目追求防虫等效果违规滥用农药,或者未严格执行休药期有关规定,从而导致蔬菜中的农药残留超标。短期少量食用这些农药残留量超标的蔬菜,一般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大量食用可能会刺激肠胃,引起腹泻、呕吐,严重的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五氯酚酸钠,又名五氯酚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或者杀菌剂。《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因具有杀菌和抗寄生虫作用,曾用于水产养殖。孔雀石绿在动物体内代谢为隐色孔雀石绿,长时间残留于生物体内。孔雀石绿及隐色孔雀石绿均对人体肝脏具有潜在致癌性。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将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水产品中检出孔雀石绿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珠海市香洲张亚德海鲜档销售的花羔蟹(海水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顺德区海滕水产品店销售的石蟹(海水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蟹类中的限量值为0.5mg/kg。镉(以Cd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养殖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导致。
 
  6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
 
  6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分别为陆丰市金德丰百货商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正兴副食品厂生产的地都正香咸菜,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开平驿福百货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开平市天之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918克甜酸蒜头(酱腌菜),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阳春市好邻居超级商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阳春市松柏镇良友凉果厂生产的香脆仁面,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阳春市好邻居超级商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阳春市松柏镇良友凉果厂生产的九制山楂,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阳春市河西好好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新兴县康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即食杨桃干,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阳春市合水镇弘福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广东良品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品梅干,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造成健康危害,但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后为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可能是由于使用硫磺熏蒸漂白这种传统工艺或直接使用亚硫酸盐浸泡所致。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长期食用防腐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蜜饯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阳春市河西好好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新兴县康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楂片,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食品受霉菌污染后会腐败变质,失去其食用价值。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环境或生产设备卫生状况不佳;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产品信息
蔬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BJ23440000004931043 1 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正兴副食品厂 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仙美村仙美小学东侧 陆丰市金德丰百货商场有限公司 陆丰市东海镇人民路15号 地都正香咸菜 250克/袋 / 2023-02-01 二氧化硫残留量║0.574g/kg║≤0.1g/kg 蔬菜制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SBJ23440000004932139 2 开平市天之然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开平市沙塘镇蓢畔村委会3号 开平驿福百货经营部 开平市月山镇沈海高速公路梁金山服务区北区首层第10号商铺 918克甜酸蒜头(酱腌菜) 918克/瓶 / 2023-02-01 二氧化硫残留量║0.257g/kg║≤0.1g/kg 蔬菜制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水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BJ23440000004931660 1 阳春市松柏镇良友凉果厂 阳春市松柏镇西区二街 阳春市好邻居超级商场有限公司 阳春市春湾镇青云北路(电信大楼侧) 香脆仁面 350克/瓶 图案 2023-01-06 二氧化硫残留量║0.840g/kg║≤0.35g/kg 水果制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SBJ23440000004931659 2 阳春市松柏镇良友凉果厂 阳春市松柏镇西区二街 阳春市好邻居超级商场有限公司 阳春市春湾镇青云北路(电信大楼侧) 九制山楂 305克/瓶 图案 2023-01-06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55║≤1 水果制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SBJ23440000004931456 3 新兴县康来食品有限公司 新兴县新城镇小南路凤凰厚良村大塘面凤凰村第十五经济合作社房屋 阳春市河西好好多购物广场 阳春市河西街道龙岩路59号联兴楼101号商铺 山楂片 150克/袋 图案 2023-03-06 霉菌║200CFU/g║≤50CFU/g 水果制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SBJ23440000004931458 4 新兴县康来食品有限公司 新兴县新城镇小南路凤凰厚良村大塘面凤凰村第十五经济合作社房屋 阳春市河西好好多购物广场 阳春市河西街道龙岩路59号联兴楼101号商铺 即食杨桃干 100克/袋 图案 2023-02-05 二氧化硫残留量║0.442g/kg║≤0.35g/kg 水果制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复检不合格
SBJ23440000004931941 5 广东良品派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鸿西村委工业园区南面 阳春市合水镇弘福购物广场 阳春市合水镇建设南路18号 一品梅干 / 壹年5季 2022-11-10 二氧化硫残留量║0.539g/kg║≤0.35g/kg 水果制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 复检不合格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购进、检疫)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C23440000603230182 1 供货商:深圳市青辉蔬菜贸易有限公司 / 广州象鲜科技有限公司双岗分公司 广州市黄埔区港前路715号1层105/106/107/108室 新鲜菠菜 250g/包 / 2022-12-01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3.67mg/kg║≤2mg/kg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复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复检不合格
SC23440000608030062 2 / / 珠海市香洲张亚德海鲜档 珠海市香洲朝阳市场一楼螃蟹类115号 花羔蟹(海水蟹) / / 2022-12-21 镉(以Cd计)║2.6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SC23440000608030160 3 供货商:广州市荔湾区水来水产品行 / 佛山市高明区康记海鲜店 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文明路138号之12商铺(住所申报) 九节虾(海水虾) / / 2022-12-22 恩诺沙星║319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SC23440000602230883 4 / / 深圳市光明区公明曾生光鸡档 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街道公明社区公明综合市场1层1234鸡档3号 鹅肉 / / 2023-01-02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7.3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SC23440000608030278 5 / /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泽棠海鲜店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江人一路5号海鲜2号档(自主申报) 黄骨鱼(淡水鱼) / / 2023-01-04 孔雀石绿║3.26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SC23440000608030037 6 / /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欧扬宇鱼档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乐从社区居民委员会河滨综合市场首层商铺二之119号 罗氏虾(淡水虾) / / 2023-01-11 恩诺沙星║138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SC23440000608030201 7 供货商:佛山市顺德区鲜盛阁水产店 / 佛山市顺德区海滕水产品店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南屏路7号近良市场47档(住所申报) 石蟹(海水蟹) / / 2022-12-24 镉(以Cd计)║5.0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2023年第16期 广东/省抽 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6-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