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农业贸易百问 | 沙特阿拉伯与我国的农产品贸易如何?

农业贸易百问 | 沙特阿拉伯与我国的农产品贸易如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19 09:06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作者: 赵可轩   张钟元   原文:
核心提示:沙特阿拉伯(以下简称沙特)位于阿拉伯半岛,其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沙特70%的面积为半干旱荒地或低级草场,可耕地面积只占土地面积的1.5%。由于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沙特农业发展受到极大限制,谷物自给率较低,需要大量进口才能满足国内需求。那么我国与沙特农产品贸易情况怎样?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呢?
  沙特阿拉伯(以下简称沙特)位于阿拉伯半岛,其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沙特70%的面积为半干旱荒地或低级草场,可耕地面积只占土地面积的1.5%。由于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沙特农业发展受到极大限制,谷物自给率较低,需要大量进口才能满足国内需求。那么我国与沙特农产品贸易情况怎样?有什么样的发展前景呢?
 
  一、我国与沙农产品贸易情况

  (一)贸易额波动较大
 
  近5年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呈波动态势且变化幅度极大,自2018年的3.1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5.6亿美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下降,其余年份增长。进口额自2018年的0.1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1.2亿美元,其中在2019年进口达到1.9亿美元;出口额自2018年的3.0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4.4亿美元,除2021年出现下降以外均保持增长。(图1)

  图1 2018—2022中沙农产品贸易总额变化情况
 
  (二)我国自沙进口农产品以对虾为主
 
  2019年至2022年,对虾占我国自沙农产品进口总额的比例均保持在80%以上,2019年和2022年甚至超过90%。2019年对虾进口额为1.8亿美元,是近五年最多的一年。
 
  2022年进口额第二至第四的农产品分别是糖料及糖、粮食制品和水果,占比较小,仅为4.1%、0.9%、0.9%(表1)。
 
  表1 我国自沙特阿拉伯进口主要农产品
 
  (三)我国对沙农产品出口集中
 
  我国出口沙农产品以蔬菜、水果、糖料及糖、油籽和粮食制品为主,2022年出口额分别为11820.9万美元、3317.9万美元、3007.1万美元、2836.6万美元和2699.6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6.8%、7.5%、6.8%、6.4%和6.1%(表2)。
 
  表2 我国对沙特阿拉伯出口主要农产品(大类)
  在2022年我国对沙出口的农产品中,排名前五的农产品分别为番茄(加工)、大蒜、葵花籽、生姜、蜂产品,出口额分别为3985.4万美元、3770.4万美元、1786.5万美元、1540.5万美元和1540.3万美元,且各项产品出口在过去5年中都出现明显波动(表3)。
 
  表3 我国对沙特阿拉伯出口主要农产品(细类)
  二、存在问题和农产品贸易前景

  (一)中沙两国农产品贸易存在的问题
 
  中沙两国目前农产品贸易规模较小,两国农产品贸易总额仅占我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0.17%。我国在沙特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偏低,沙特作为一个农产品进口大国,其水果进口主要国家是埃及、爱尔兰、南非等国,我国水果出口占比远低于这些国家,2021占沙特进口排名为第19名;蔬菜进口方面,2021年中国虽然排名第1但占比仅为11%。两国农产品进出口品类也较少,且附加值偏低,我国进口对虾占很大比重,出口也以蔬菜、水果等初加工产品为主,贸易水平有待提升。

  (二)中沙两国农产品贸易前景
 
  中沙两国农产品贸易增长空间较大。2016年沙特启动沙特“2030愿景”计划,目的是推进经济多元化,改善商业环境,最终实现到2030年不再依赖石油的目标,为我国企业在沙投资提供了便利;2019年2月22日,我国与沙特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进行了产业对接,两国均表示将有序推进贸易等传统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建设。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逐步建成,将有效增强我国与沙特的交流,两国农产品可以快速运输至对方国家。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UN Comtrade
日期:2023-06-19
 
 地区: 沙特阿拉伯 亚洲
 行业: 粮油 进出口 果蔬
 标签: 农产品 进口 谷物
 科普: 农产品 进口 谷物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