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大展宏兔 | 2023中国白酒市场中期研究报告解读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展宏兔 | 2023中国白酒市场中期研究报告解读产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03 09:33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2023中国白酒市场中期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2023年上半年白酒消费市场的现状、变化及成因,同时研判下半年发展趋势,并对促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近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2023中国白酒市场中期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2023年上半年白酒消费市场的现状、变化及成因,同时研判下半年发展趋势,并对促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看现状:

  市场变革、流通创新
 
  中国酒类流通领域在“十三五”时期面临挑战并进行了市场变革,酒类厂商通过开启体验营销、线上线下互动营销等新型营销模式,催生出酒类营销渠道模式的扁平化结构,从而拉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提高了酒类营销渠道链的运行绩效。
 
  而在未来的“十四五”时期,酒类流通将朝着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和多元化发展,注重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模式,致力于提升消费者体验和推动行业发展。
 
  谈变化:

  2023上半年市场动销的四大特点

  一是库存高企,动销缓慢
 
  虽然春节期间出现了消费回暖的迹象,但“商务、团购、宴席”三家马车并未能齐头并进,“五一”期间酒水市场只有宴席用酒表现较好,商务和团购偏弱。春节过后有四成的经销商认为白酒消费量相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五一”期间则有三成的经销商表示白酒消费量有所减少。许多企业和经销商仍未能消化去年的库存积压。
 
  二是消费下行,竞争内卷
 
  受经济环境和消费氛围的影响,白酒消费出现了结构性分化。高端品牌的销量和增速相对较低,一些一二线白酒价格下降甚至出现倒挂现象。与此同时,300元以下的中低价位段的产品市场表现较好。头部企业开始下沉产品市场,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
 
  超过六成以上的经销商、零售商认为,499元及以下的产品动销较好;三成以上的经销商、零售商认为300-499元价位段最为畅销。
 
  三是预期不强,谨慎乐观
 
  由于市场去库存效果不佳,业内对全国春季糖酒会寄予了很大的期望。然而,调查显示,仅有16%的参展商表示达到了参会预期,其余大多表示未达到预期或基本无交易,多数观众参加糖酒会主要是为了观察行业趋势和建立人脉。对于2023年下半年的白酒市场,业内预期也不强,更多人持观望态度。
 
  对于2023年下半年的白酒市场,51.43%的行业从业者保持“谨慎乐观”的心态,认为对下半年白酒市场应“保持谨慎”的占比34.29%。进一步说明了酒行业从业者对未来预期不强。
 
  四是现金流下降,上市公司分化
 
  酒类流通环节的压力传导到生产企业,导致一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出现合同负债下降、应收账款上升,销售回款和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不再大幅增长甚至下降。同时,上市公司进一步分化,名酒品牌与非名酒品牌在招商市场上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待遇。
 
  析成因:

  行业调整期已经到来
 
  总体来看,今年白酒行业和白酒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调整期。近年来白酒行业经历了高速增长阶段,但在消费、生产和流通等方面积累了大量问题和矛盾。疫情和经济周期等因素只是加速了调整的到来。
 
  行业周期性调整,疫情加速市场洗牌
 
  白酒产业已经由增量发展时代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产能过剩和销售渠道的问题导致了库存压力和价格倒挂等痛点。疫情加剧了这些问题,使得白酒市场面临严重的价格倒挂问题。
 
  数据显示,2023年1月-5月超过半数的经销商和零售商反馈白酒市场面临“价格倒挂”问题最为严重,严峻程度超过“现金流压力”“库存压力”,白酒的“价格倒挂”问题成为当下行业重点关注且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济周期性调整,叠加消费基础发生变化
 
  经济下行和消费基础的变化对白酒行业产生了影响。宏观经济数据虽然向好但不足以乐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老龄化加深也影响消费需求的变迁。
 
  白酒行业面临来自竞争品类和健康消费理念等方面的挑战。消费群体迭代和多元化趋势给白酒产业带来了压力。行业调整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明趋势:

  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建议
 
  对白酒产业而言,2023年总体上是短期不乐观,长期不悲观。产业将呈现缓增长、理性增长的趋势,预计下半年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的到来,价位在300元左右的中端产品市场是品牌企业重点发力的方向,有望率先走出低谷。
 
  未来,高质量现代化发展仍是酒业的主旋律,只有做好产能优化、品质升级、科技创新、文化引领、消费体验、服务提升,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好服务的酒企,才能胜出。白酒渠道扩容增速,新渠道消费能力较缓,渠道竞争骤然升温,消化库存是2023年的首要任务,未来势必呈现出“机遇与压力并存、乐观与焦虑并存”的发展态势。
 
  对此,《报告》中对于促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给出六大政策建议。
 
  1、关注区域白酒产业发展:区域白酒产业发展需要提升优质产能、淘汰低质产能,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2、关注白酒产区建设:关注产能、品质、科创、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生态产业化。
 
  3、关注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拓展国际市场。
 
  4、关注资本,培育酒类流通市场:支持优质资本在酒类生产和流通领域的并购、整合,培育高质量的酒类流通市场。
 
  5、关注数字化转型:推动酒类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供应链智能化和流通新模式。
 
  6、关注流通模式创新:加强线上平台建设,培育新业态,打造个性化酒类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
日期:2023-07-03
 
 地区: 中国
 行业: 酒业
 标签: 中国 酒业 白酒
 科普: 中国 酒业 白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