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茭白生产全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

茭白生产全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25 08:11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产前茭白生长的水体环境可能具有潜在的重金属污染风险,作为小宗作物,产中茭白登记可用的农药种类较少,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产后茭白的保鲜存在违规使用添加剂的情况。解决茭白质量安全问题必须做好全程控制,从产前、产中及产后三个环节做好茭白的质量控制,根据各个环节的特点及存在的质量风险,制定严格的管控措施,切实提升茭白的质量安全水平。
  茭白,又名茭笋、菰笋等,是禾本科植物菰被菰黑粉菌寄生后,其地上营养茎膨大形成的变态肉质茎。茭白是我国第二大特色水生蔬菜,种植面积为7.33万公顷,主产区为长江流域的浙江、安徽、湖北、上海等地,其中浙江省约为3万公顷,占全国种植面积的41%,年产值约30亿元。茭白作为江南地区特色的“水八鲜”之一,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抗氧化活性较强,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产前茭白生长的水体环境可能具有潜在的重金属污染风险,作为小宗作物,产中茭白登记可用的农药种类较少,在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产后茭白的保鲜存在违规使用添加剂的情况。解决茭白质量安全问题必须做好全程控制,从产前、产中及产后三个环节做好茭白的质量控制,根据各个环节的特点及存在的质量风险,制定严格的管控措施,切实提升茭白的质量安全水平。

  一、基地环境
 
  生产基地应选择水源丰富、保水性好的田块,远离污染源。灌溉用水水质应符合GB 5084中水田作物的要求,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应按照GB 15618的要求执行,空气质量应符合GB 3095的要求。
 
  二、种苗繁育
 
  (一)品种选择
 
  根据当地的环境条件、种植习惯及市场需求,选择品质优、抗性强、丰产性好的品种。单季茭白宜选用金茭1号、丽茭1号、美人茭等。双季茭白宜选用浙茭3号、浙茭6号、浙茭7号、浙茭8号、浙茭10号、龙茭2号等。
 
  (二)种墩选择
 
  采收进度达到10%~30%期间选择种墩并作标记,选择符合品种特征特性,孕茭率高、整齐度好、结茭部位低、肉质茎饱满白嫩、无病虫为害、无雄茭或灰茭的种墩进行繁育。
 
  三、肥水管理
 
  (一)肥料管理
 
  根据土壤肥力和目标产量,按照“前促、中控、后促”的原则进行科学施肥。茭白每个生长季节施肥3次~4次,施肥时期分别为分蘖前期、分蘖中后期和孕茭期,根据茭白生长情况配方施肥,肥料使用按照NY/T 496的规定执行。
 
  (二)水位管理
 
  按照“浅水促蘖、深水护茭、湿润越冬”的原则进行水位管理。移栽及分蘖初期宜保持浅水位,分蘖中后期保持深水位。追肥和施药等田间操作时应控制在3 cm~5 cm水位,3 d后恢复水位。
 
  四、有害生物防治
 
  (一)基本原则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根据病虫害发生规律,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技术,必要时科学精准使用化学防治。
 
  (二)农业防治
 
  选用抗病虫性好的品种、科学肥水管理,结合中耕除草,及时清除枯(黄、病)叶、虫蛀株和卵块。
 
  (三)物理防治
 
  迁飞性害虫成虫发生期选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螟虫成虫发生期用昆虫性信息素诱杀;福寿螺可采用在田间插高出水面50 cm左右的竹片或木条引诱其产卵,插杆密度根据产卵多少增减,结合人工检螺摘卵进行防治。
 
  (四)生物防治
 
  采用茭白田间套养殖鸭、鱼、鳖、蟹等模式控制茭白有害生物;采用香根草、赤眼蜂防治螟虫;采用丽蚜小蜂防治长绿飞虱;茭白田边较宽路边和田埂边种植芝麻、波斯菊、向日葵等蜜源植物,培育害虫天敌。
 
  (五)化学防治
 
  应选用茭白上已登记的农药品种,按照产品标签规定的剂量、作物、防治对象、施用次数、安全间隔期、注意事项等施用农药,交替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品种,宜选用水剂、水乳剂、微乳剂和水分散粒剂等环境友好型剂型。农药配制、施用时间和方法、施药器械选择和管理、安全操作、剩余农药的处理等,按NY/T 1276的规定执行。茭白孕茭前一个月,针对锈病和胡麻叶斑病预防性施药一次,孕茭期慎用杀菌剂。
 
  五、采收
 
  宜在孕茭部位显著膨大、叶鞘刚开裂、露出茭壳0 cm~0.5 cm 时采收。宜避开高温时段,在晴天的清晨或阴天等气温较低时进行采收。
 
  采收时确保施用的农药已过安全间隔期。根据质量安全控制要求可自行或者委托检测机构对茭白质量安全进行抽样检测,经检测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茭白产品,应当及时采取管控措施,不应销售。
 
  六、包装标识
 
  (一)包装
 
  应有专用包装场所,内外环境应整洁、卫生,根据需要设置消毒、防尘、防虫、防鼠等设施和温湿度调节装置。防止在包装和标识过程中对茭白造成二次污染,避免机械损伤。茭白直接接触的塑料薄膜袋、塑料箱及塑料筐等塑料类包装材料应符合GB 4806.7的规定。塑料薄膜袋宜选用具有防雾、防结露等功能的无滴膜。茭白外包装瓦楞纸应符合GB/T 6544的规定,内包装纸质塑料复合材料应符合GB/T 30768的规定。
 
  (二)标识
 
  应当附加承诺达标合格证等标识后方可销售。标识内容应包含产品的品名、产地、生产者、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质量等级等内容。
 
  七、贮藏
 
  茭白采收后宜在2 h~6 h内运送到预冷库进行预冷,使茭白中心温度接近贮藏温度,一般茭白品种的预冷温度为0℃±1℃,预冷时间为24 h~36 h。
 
  贮藏温度宜为0℃~1℃。空气相对湿度宜为85%~90%。定期抽查,如发现微生物侵染的茭白,需及时从库内清除。
 
  八、运输
 
  运输宜采用冷藏车、保温车或附带保温箱的运输设备,车辆运输前应进行清洁,车内温度宜为0℃~5℃。装车时,包装与包装之间要摆实、绑紧,层间宜加上减震材料,轻装、轻卸,防止因震动或挤压引起损伤,运输时间在48 h内为宜。
日期:2023-07-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