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23年8月全国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2023年8月全国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29 06:32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原文:
核心提示:8月天气炎热,阶段性强降水和台风等极端天气较多,既是养殖水生动植物生长高峰期,也是疾病高发阶段。根据近年同期全国水产养殖疾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我们对8月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供参考。
  8月天气炎热,阶段性强降水和台风等极端天气较多,既是养殖水生动植物生长高峰期,也是疾病高发阶段。根据近年同期全国水产养殖疾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我们对8月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供参考。
 
  一、易发疾病
 
  8月水产养殖应该重点关注草鱼出血病、鲤浮肿病、鲫造血器官坏死病、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细菌性肠炎病、柱状黄杆菌病、链球菌病、锚头鳋病、白斑综合征、十足目虹彩病毒病、传染性皮下和造血组织坏死病、急性肝胰腺坏死病、虾肝肠胞虫病等疾病。
 
  (一)鱼类疾病
 
  1.草鱼出血病:病原为草鱼呼肠孤病毒,主要危害草鱼及青鱼,发病水温为20℃~30℃。患病鱼出现鳃盖或鳍条基部出血,解剖查验发现肌肉点状或块状出血、肠壁充血、肝脾充血等症状。广东、湖北、湖南等草鱼主养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2.鲤浮肿病:病原为鲤浮肿病毒,主要危害鲤和锦鲤,水温在20℃~27℃时易发病。病鱼上浮、聚堆游边,眼球凹陷,鱼种阶段有时出现全身浮肿。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辽宁、黑龙江、山东等鲤主养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3.鲫造血器官坏死病:病原为鲤疱疹病毒II型,主要危害鲫、金鱼及鲫杂交变种,发病水温为10℃~33℃。患病鱼体色发黑,体表广泛性充血或出血,尤其以鳃盖、下颌、前胸和腹部最为严重。患病鱼解剖后可见淡黄色或者红色腹水,肝、脾、肾等器官肿大、充血,鳔壁出现点状或斑块状充血。江苏、湖北等鲫主养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4.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病原为嗜水气单胞菌、温和气单胞菌等多种细菌,危害鲫、鳊、鲢、鳙等多种淡水鱼类,水温在9℃~36℃时易发病。病鱼离群缓慢游动,体表严重充血,眼球突出,鳃、肝、肾颜色较淡,呈花斑状。病情严重时死亡率达90%以上。全国各淡水养鱼地区需重点防控。
 
  5.细菌性肠炎病:病原为肠型点状气单胞菌、豚鼠气单胞菌、嗜水气单胞菌等革兰氏阴性短杆菌,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鳙等多种淡水鱼类,水温25℃~30℃为流行高峰。患病鱼离群独游,体色发黑,解剖查验可见肠道充血发红,尤以肠后段明显,肛门红肿外突。全国各鱼类养殖地区均应重点防控。
 
  6.柱状黄杆菌病:俗称“烂鳃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鱼病,传播快,病程长,一经发病便难控制其蔓延。该病在水温15℃以上开始发病,20℃以上开始流行。危害品种主要有草鱼、青鱼、鲤、鲫、鳊、鲢等,应引起全国各淡水鱼类养殖地区的重视。
 
  7.链球菌病:病原为海豚链球菌、无乳链球菌等革兰氏阳性菌,主要危害罗非鱼。水温25℃~35℃时流行,高于28℃时易暴发。患病鱼游动异常,眼球突出,鳃盖内侧发红、充血或强烈出血。广东、海南等罗非鱼主养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8.锚头鳋病:病原为锚头鳋,主要危害鲤、鲫、鲢、鳙、草鱼等淡水鱼类,繁殖适温为12℃~33℃,多流行于夏季。锚头鳋寄生于鱼体肌肉、鳞下、口腔等部位,肉眼可见病鱼体表或鳞片腹面有细针状虫体。全国各淡水鱼类养殖地区均需重视。
 
  (二)甲壳类疾病
 
  1.白斑综合征:病原为白斑综合征病毒,主要危害对虾、克氏原螯虾、中华绒螯蟹等甲壳类动物,发病水温为20℃~30℃。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病虾行动异常,甲壳上出现白点,白点直径小于3毫米或连成片。各对虾主养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2.十足目虹彩病毒病:病原为虾血细胞虹彩病毒,主要危害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日本沼虾、克氏原螯虾等,发病水温16℃~32℃,对虾体长4cm~7cm时最易被感染。各对虾主养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3.传染性皮下和造血组织坏死病:病原为传染性皮下和造血组织坏死病毒,主要危害对虾。患病虾生长缓慢,表皮畸形。各对虾主养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4.急性肝胰腺坏死病:病原为携带特定毒力基因的弧菌,包括副溶血弧菌、哈维氏弧菌等,主要危害对虾。通常在放苗后7~35天内发生并引起高死亡率。各对虾主养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5.虾肝肠胞虫病:病原为虾肝肠胞虫,主要危害对虾,发病水温为24℃~31℃。病虾出现个体瘦小、肝胰腺颜色深、群体中体长差异大等症状。各对虾主养区需重点防控。
 
  二、防控建议
 
  (一)强化养殖生产管理。一是坚持每天早、中、晚各巡塘一次,闷热天气和暴雨过后加强巡视,观察塘内水质、养殖动物活动、摄食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极端天气前做好预防管理工作,合理控制池塘水深,加固池堤,检修水电设施,避免灾害天气造成池水漫灌、池堤决口、水电设施损坏等。
 
  (二)科学投喂。一是按照“四定”原则(定质、定量、定点、定时)投喂全价配合饲料。夏季投喂饲料量以达到养殖动物7~8成饱为宜,每次投喂掌握在1~2小时吃完为宜,同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晴天可多投喂饲料,阴天尽量少投喂饲料,雷雨天气时不投喂饲料。二是极端天气发生前后,可采取拌饲投喂维生素C钠粉(水产用)等措施,提高养殖动物抗应激能力。
 
  (三)规范用药。一是注意药品管理。药品使用和保管由专人负责,药品存放处要保持阴凉、干燥,防止高温、受潮影响药品质量。二是注意对症下药。对水产养殖过程中出现的疾病,应在诊断辨症、明确病因后,选用《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2022年1、2号》中规定渔药进行针对性治疗。三是注意用药禁忌。一些水产养殖品种对特定药物反应灵敏,应慎重使用。
 
  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可登录“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www.adds.org.cn),在“常见疾病”中查询,或通过“自助诊断”及“专家诊室”进行诊断或咨询。
日期:2023-07-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